王国平应邀为中国农业银行杭州分行智慧城市专题培训班作“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04 09:22   来源: 城市怎么办

2020年11月3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为中国农业银行杭州分行智慧城市专题培训班作题为“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专题讲座。讲座由农行主持杭州分行全面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常务副行长吕晓东主持,农行杭州分行行领导、各一级支行班子成员、市分行各部室负责人等130余人参加。

王国平指出,当前中国的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都已经处在一个关键节点上,概括来说就是: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从“快中求好”向“好中求快”转变,加快打造2.0的发展模式,即高质量的发展模式。要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在新起点上取得新突破,关键要做到“七个新突破”:即在坚持“美好生活”目标定位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两轮驱动”发展路径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国际化发展导向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四化同步”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XOD+PPP+EPC”发展模式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六高”方针上求得新突破。

王国平指出,坚持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就是要处理好“自转”与“公转”的关系。“自转”是内因、是基础,“公转”是外因、是保障。所谓“自转”,是把整个杭州作为一个大城市来规划建设,完善“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城市框架。所谓“公转”,是指杭州要积极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 通过“规划共绘、设施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推、环境共建、土地共谋、社会共享、机制共创”,服务借力上海发展,推动“张江研究+杭州智造”落地,加快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协同打造杭州都市圈,建设杭衢黄省际旅游合作示范区;推进长三角发展廊带建设,联动打造G60科创大走廊、大运河文化带、杭绍甬城市连绵带、杭合创新带、宁杭生态带、杭黄生态经济带。

王国平强调,城镇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必须坚持不懈地以政府做城市、做环境带动市场做产业、做企业,以政府办好企业围墙外的事带动市场办好企业围墙内的事。迈入新世纪以来,杭州始终将“环境立市”战略作为城市发展核心战略,以一流的环境吸引一流的人才,以一流的人才兴办一流的企业,使杭州真正成为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要素集聚的“洼地”,成为各方人才投资创业的“天堂”,进而催生了一大批实力雄厚的企业,并占据了“四大企业排行榜”的显著位置。

王国平认为,城市国际化是城市化发展到高级阶段的产物,是经济全球化的结果,是现代城市发展的动力,也是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重要载体。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提高城市国际化水平,是城市参与国际竞争、抢占制高点的战略选择。下一步,杭州要以筹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为契机,把国际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国际化提升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市场化。

王国平指出,城市是一个开放复杂的巨系统,至少可以划分成“规划、建设、保护、管理、经营、研究”六个子系统。要高质量地推进城镇化,使城镇化真正成为中国最大的内需之所在、最大的发展潜力之所在,就必须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高效能管理、高水平经营、高层次研究的“六高方针”。只有这样,中国才有可能以最小的成本、最低的风险、最大的成效,顺利地完成新型城镇化这一伟大的历史使命。

农行主持杭州分行全面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常务副行长吕晓东在总结中指出,王国平理事长的报告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围绕“七个新突破”,立意深远、观点鲜明,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农行杭州分行将继续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提供综合化、特色化和专业化服务,加快资源整合,促进经济金融高质量融合发展、构建共赢共享新格局,努力在谱写建设“重要窗口”杭州新篇章中贡献更多金融力量。

供稿:蒋捷

审核: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