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西湖金奖进青年”征集点子视频展播】机场高速智慧收费站
  发布时间:2020-11-02 10:28   来源: 城市怎么办

【编者按】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社会治理中,青年应该走在前列,由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西湖金奖进青年”活动,正是发扬青年力量,用现代治理理念解决城市病的实践。今年的活动以“青年参与治理,与城市共成长——我为‘城市病治理’献点子”为主题,围绕“城市流动人口问题”“城市交通问题”“城市教育问题”“城市卫生健康问题”“城市土地与住房问题”“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城市环境问题”七大城市病治理征集金点子。近期“城市怎么办”将推出优质点子视频展播,你中意哪个好点子,就在文末为它点赞吧!

【机场高速智慧收费站】

一、主要举措

目前萧山国际机场高速施行过站式单向收费,分为ETC车道和人工收费车道。在高峰时期,车辆经常会因为人工车道的拥堵而排队百米,已安装 ETC车辆也在道路拥堵的情况下被迫排队,严重影响了收费站的通行效率。事实上,机场高速通行车流中,出租车及网约车占大多数,这之中又有大部分司机是采取向公司租3-6个月车进行营运,叠加ETC报销不方便等问题,并不会选择安装ETC。在无法改变ETC安装比例的情况下,提高人工收费车道效率成为了改善收费站通行效率的瓶颈。

改人工车道为自助缴费通道及无感支付通道,并在机场上下车区域及停车场标示缴费二维码/绑定车牌二维码,司机在机场接到乘客后即可输入车牌在线缴费或支付宝绑定车牌号。车辆到达收费站自助缴费通道时,自助缴费车站识别车牌号对已缴费车辆放行和已绑定车牌号的车辆自动扣款后放行。未缴费的车辆可以在自助缴费机上通过支付宝或微信支付扫码缴费。此举的同时在排队区域同时标示缴费二维码,使未缴费车辆在排队的同时降低比例,最大化提高收费站通行效率。

二、创新之处

在移动支付已普及及停车场无人化管理已取得成功的情况下,利用电子支付来改善传统收费模式运营成本高,通行效率低下的问题。使游客及杭州市民在抵达杭州的第一刻就拥有一份好心情、好印象而不必因堵车而烦恼。

三、预期效果

在已缴费/已绑定车牌号的情况下,过闸时间预计可以缩短至2秒,提升70%以上的效率;在未缴费的情况下,通过自助缴费可缩短至7秒,提升30%的效率。随着群众对新型缴费方式的适应,未来会趋向于大多数车辆在出站前自助缴费并有效缩短70%-80%的过闸时间。

点子作者:郎坤 杭州金融投资集团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