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案例分享】出台《西湖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条例》
  发布时间:2020-10-29 10:46   来源:城市怎么办

杭州手法

为推进西湖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建设和管理,严格保护和合理利用西湖风景名胜资源,2004年,杭州出台了《西湖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条例》。《条例》明确了西湖风景名胜区内各项工作应当遵循“科学规划、严格保护、统一管理、永续利用”的原则。明确风景区规划是风景区保护、建设、管理和利用的依据。风景区内的河、湖、泉、池、溪等自然景物以及园林建筑、宗教寺庙、文物古迹等人文景物及其所处的环境,均属风景名胜资源,应严加保护。风景区内的一切建设项目应当与风景名胜有关,并严格按照风景区规划和审批要求进行建设。《条例》规定杭州市人民政府设立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对西湖风景名胜区实施统一管理,在法律上确立了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的执法主体地位,为其依法履行管理职责提供了法律保障。在《条例》的严格规范之下,西湖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建设和管理走上了法制化轨道,依法保护西湖、管理西湖、经营西湖都取得了新突破,促进了西湖综合保护工程的顺利进行,为西湖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西湖这颗天堂明珠呈现出更加绚丽多姿、璀璨夺目的光彩。2016年9月4日,出席G20杭州峰会的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在西湖景区观看《最忆是杭州》实景演出交响音乐会。2018年,杭州西湖景区全年共接待游客2813万人次。

延伸阅读

广西漓江依法实施保护

《广西壮族自治区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于2011年11月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并于2012年1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明确规定了数十种禁止行为,涵盖了可能对漓江生态环境产生影响的主要行为。如河道内挖沙、水质污染、网箱养鱼、植被侵蚀、过度开发旅游餐饮等。《条例》还对漓江风景、洲岛、溶洞、田园风光、古民居等方面的管理进行了规范,突出了桂林的山水自然景观特色保护。《条例》出台后,桂林的历史人文和风土人情不断被挖掘,漓江城市段的文化内涵和艺术表现力不断被提升,“漓水神韵”、“人文览胜”、“印象桂林”、“民俗风情”成为漓江的四大魅力。

2013年6月,国家住建部正式批复《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对推动漓江风景名胜资源保护开发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也为桂林探索漓江管理新机制提供了依据。2013年,桂林市委提出了“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筹各方利益”的新思路和新要求,深入推进漓江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2015年,漓江风景名胜区工委、管委正式挂牌成立,统一协调管理漓江,实施漓江综合治理与生态保护,改变了以往漓江管理“九龙治水”的混乱局面,让保护和发展进入一个全新阶段。2017年,漓江管理体制改革列入自治区级改革试点。

开展漓江城市段的保护开发利用,既是市政工程、民生工程,同时也是美化亮化工程。生态、休闲、文化建设在这里实现完美的融合。如今的桂林,华灯初上,叠彩山、伏波山、象鼻山、塔山、南溪山、斗鸡山在灯光照耀下清晰可见,漓江两岸树木竹林影影绰绰,幽静中带有一份朦胧美。

法国文化历史遗产保护法律的经验

作为一个旅游大国,法国政府十分重视旅游政策和措施的制定。法国旅游景点的发展与管理从始至终都有法律护航,在1840年就颁布了世界上最早的一部文物保护方面的法律,1913年的《历史古迹法》更是成为法国文化历史遗产保护法律制定的依据和标杆,此法规定国家可以在不经资产拥有者同意的情况下,将该资产列为历史遗产或文物进行保护,同时建立紧急保护机制,尚未列入遗产保护名录的历史古迹可以得到国家的保护。在这部法律基础上,法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作为补充,明确历史文物的保护范围,不局限于一栋楼或一座城堡,包括周边500米半径内的环境。法国政府鼓励历史古迹向公众开放发挥其最大的社会效益,让民众在进一步了解国家文化遗产的同时,更多参与到文化遗产的保护当中。每年9月份第三个周末,是文化遗产公众开放日,全国所有的历史古迹都开门迎客,即使平日里不对外开放的场所比如政府机构、银行、甚至私人住宅在这两天民众都可以一睹芳容。

1962年法国又推出了《马尔罗法》,使得遗产保护的对象首次扩大到城市的整个街区,规定一个历史街区不仅要保护其外立面还要更新室内,修复的时候必须和街区特有风格保持一致。法律详细规定涉及居民安置补偿等方面问题,法国政府及其重视旅游资源的开发和保护,由国家主导从资金政策税收等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在景区景点的规划和管理上,不会为经济利益而牺牲珍贵的文化遗产。相反通过发展旅游挖掘文化内涵,使其更好服务于社会公众。

在法国,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历史和文化景区有很多,其修建和维护费用多为国家财政拨款,地方财政给予相应的支持,企业和个人也有向文化事业提供赞助的传统,因此这些遗产保护地的资金不用愁。相对应地,这些遗产保护地注重专业化管理,注重高新技术在保护遗产上的运用。法国多尔多涅省的文化遗产保护地——莱塞济史前博物馆,正是当地文化遗产保护的情况。

莱塞济只有900居民,被称为是“人类的谷地”,史前人类遗骨在这里被发现。莱塞济史前博物馆是欧洲、也可能是世界上惟一的专门的史前博物馆。博物馆收藏有大致600万件文物,其中大部分是旧石器时代的石片以及十来万件骨片,是遥远的古代人类遗留下来的痕迹。

博物馆隶属文化部,投资建设由国家负担。扩建工程总投资为2440万欧元,其中重点文物投资为1500万。每年国家向博物馆拨款53万欧元作为经费,不包括工作人员工资。工作人员由国家招收或指派。工程款项由国家承包,但地方和企业要为修路和建停车场出资。博物馆的门票收费很低,成人4.5欧元,学生等优惠票仅3欧元。

办博物馆的目的并非为了赚钱,主要是为了传播文化。这一地区的古代文化遗址很多,需要加强保护和宣传。除了国家投资建设之外,地区和地方部门和企业也都有赞助。除了展览,博物馆还具有其他功能:史前遗迹纪念、文物保护、参与古迹挖掘、研究中心、科学出版物和传播历史知识的场所等,但主要的功能是文化与教育。

在多尔多涅省所在的佩里格尔大区,有一家名为“佩里格尔半弧”(SEMITOUR PERIGORD)的综合性旅游企业,专门负责当地8个文化景点及其旅游和住宿的管理。除了负责管理拉斯克岩洞这样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景区,“半弧”还管理许多古城堡、史前遗迹和自然公园。与一些私人管理者合作,“半弧”开发了洛斯、沙邦和费奈隆城堡的专项游览,以及历史和艺术名城萨拉及佩里格的文化游。

法国景区保护管理成功的要诀有三:一是国家和地方政府的财政支持;二是因地制宜,在原有遗址上扩大规模;三是技术和管理水平高,提倡多功能和优质服务。这使得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成为法国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动力。

参考文献:

[1]黄奇波,覃小群,程瑞瑞,李腾芳,吴华英.加强漓江水资源保护,维护“桂林山水”世界遗产[J].中国矿业,2020,29(S1):573-576.

[2]李模.国外文化遗产教育及其对我国的启示[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5,35(24):16-17.

编辑:高艺丹 蔡峻

审核:蔡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