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无废生活”新方式:从跳蚤市场缘起到杭州实践
  发布时间:2020-10-26 10:55   来源:城市怎么办

面对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政府用高瞻远瞩的谋划和精准有力的部署推进国内疫情防控工作。从“六稳”到“六保”,复工复产工作成为了“后疫情时代”政府的重点工作。浙江省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新服务带动新消费,加快建设现代消费体系,积极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8月31日,浙江省商务厅等7部门发布《关于做好省级夜间经济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将省内14座城市纳入浙江省级夜间经济培育城市,还将重点建设50个夜坐标。这些都是“六稳”“六保”,促进复工复产,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的重要举措。

就业,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就业是民生之本。在繁荣消费市场,以新服务带动新消费过程中,除了夜间经济,地摊经济、跳蚤市场等也都是重要载体和抓手。地摊经济稳民生,跳蚤市场促就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特别是跳蚤市场蕴含的可回收、重复利用、邻里等意涵精髓,充分彰显了绿色、循环、和谐、可持续等生态理念。某种意义上,跳蚤市场是一种高级阶段的经济形态。

1

何谓跳蚤市场?

跳蚤市场是欧美等西方国家对旧货地摊市场的别称。由一个个地摊摊位组成,市场规模大小不等。出售商品多是旧货、人们多余的物品及未曾用过但已过时的衣物等,小到衣服上的小装饰物,大到完整的旧汽车、录像机、电视机、洗衣机,一应俱全,应有尽有。价格低廉,仅为新货价格的10%~30%。

跳蚤市场历史悠久,有关跳蚤市场的起源,有两种理论,一种说法是据语言学家克丽丝汀·安默儿说,跳蚤市场最初来源于纽约的Fly Market,Fly Market是纽约下曼哈顿地区的一个固定市场,这一市场从美国独立战争(1775年)之前一直延续到大约1816年。Fly这个词来源于该市场的荷兰语名称Vly或Vlie,这个词在荷兰语的意思是“山谷”,很巧的是,它在荷兰语中的发音正好和英语中的flea一样,所以就形成了英语中的flea market即“跳蚤市场”。另一种说法是跳蚤市场起源于19世纪末的法国。19 世纪中叶,法兰西第二帝国着手改建巴黎,在西部为金融和工业界巨子建立了贵族区,手工业者和贫民被迫去了远离市中心的郊区。巴黎北部茨冈人聚居的圣图安地区就是个出了名的 “脏乱差”典型。1870年,法国政局动荡,因为普法战争,巴黎人饥贫交加。窃贼、鱼贩、拾荒者、旧货商却逐渐汇聚于圣图安和茨冈人共同收售破烂。只有300多平方米的地摊场地慢慢变成了小有名气的二手货市场。到了1908年,多数商贩意识到每天这样摆摊收摊、搬运货物的流动销售成不了大业。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他们终于决心进军附近宽敞的街道,修建固定的商铺,打造一个接受管理、愿意纳税的“跳蚤市场”。

跳蚤市场的本来含义是旧货地摊市场的别称,与二手市场无异。但如今的跳蚤市场早已不是原来的含义,通过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相结合,实现游客的集聚,破解地摊经济、夜间经济“人从哪里来”的问题,进而增加游客的过夜时间,提升人气,营造繁荣繁华的城市生活形态。同时也有利于解决灵活就业人员的生产生活问题。

2

跳蚤市场的功能

作为一种富于商品交易、文化传承和社群沟通的经济平台和市场形式,跳蚤市场具有丰富的内涵功能。一是可以增添城市的温度,与租赁商铺固定经验相比,跳蚤市场的门槛低,对城市中的未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低收入人员、无收入人员而言,跳蚤市场无疑给了他们灵活就业、低成本就业、增加正当收入的大好机会。二是可以唤醒城市沉睡的活力,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市民面对城市整齐划一的管理,城市的活力自然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跳蚤市场的开办,增添了市民和城市夜晚的活力。三是可以激发城市的创造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对大多数有志于创业而资金菲薄的人而言,先到跳蚤市场的地摊上练练手、摸摸市场的“脾气”, 是一个锻炼创业才干、降低创业风险的好方法。四是可以便于城市管理,从行为的性质来看,在跳蚤市场设摊不是经营行为,也没有规模性和显著负外部性,只要组织者能够有效地维持秩序,政府无需规制,也可以秩序井然。

3

杭州“跳蚤市场”实践

早在2009年,杭州市围绕推进“购物天堂·美食之都”建设的目标,启动规划建设望江路夜市、衢江路夜市、中山南路美食夜市、吴山夜市、新市街夜市、石桥路夜市、长浜路夜市、九堡夜市、丁桥夜市、胜利河美食夜市、大关夜市、登云路夜市、文新夜市、三墩夜市、浦沿小吃夜市、星光大道夜市、丰乐夜市、白杨夜市、大学生创意集市、庆春广场民间文化跳蚤市场等“19+1”条“美食夜市一条街”和“跳蚤市场”。一系列举措,不仅拉动了杭州的旅游经济,而且成为杭州打造“东方休闲之都”“生活品质之城”品牌的亮点和加分项。

△图为原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一行调研杭州跳蚤市场

今年以来,“夜间经济”“新消费”“24小时城市”等热门词汇不仅成为各个城市挖掘消费潜力的载体,更是衡量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1月19日,杭州市下城区率先启动夜间经济十大示范创建项目,重磅推出发展“夜间经济”十大举措,建立“夜间区长”制度,并设立专项资金,着力打造繁华“夜下城”。杭州下城区推出夜间经济发展新政,正是希望通过一系列扎实举措,进一步提人气增效益,激发新一轮消费升级潜力。跳蚤市场作为夜间经济的重要内容,不仅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也是上合政策、下顺民意的良政善举。

跳蚤市场不仅是功能性市场,同时也是重要的旅游产品。在杭州,跳蚤市场像“美食夜市一条街”一样,是杭州这座国际风景旅游城市不可或缺的旅游产品。杭州把跳蚤市场作为一种特殊类型的商业特色街区来看待。同时对于进入跳蚤市场交易的商品,实行许可证制度,进入跳蚤市场交易的商品,要与跳蚤市场自身的文化背景相吻合。比如,以庆春广场的跳蚤市场为例,不能离开庆春广场作为文化广场的特色和背景,而是以交易文化类商品为主,如CD、DVD、邮票、书籍、古玩、字画、文化创意产品,等等。这就赋予了跳蚤市场更高级功能和文化内涵的定位。某种意义上,其已经超越了传统根植于邻里的跳蚤市场本意,形成了一种不仅具备可回收、重复利用、邻里等意涵精髓,也具备绿色、循环、和谐、可持续以及高级市场等生态理念的经济形态。

后疫情时代,跳蚤市场既是贯彻中央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格局的内在要求,也是破解消费市场复苏难题的重要载体。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跳蚤市场让城市重新染上烟火气,利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推动经济、推动复产复工,其协同地摊经济和夜间经济必将为后疫情时代城市经济复苏,打赢“六稳”“六保”攻坚战发挥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王国平:《关于发展夜间经济的思考》,载《研究通报》2020年10月20日第11期。

[2]河东、卢志朋:《规制与自由:从跳蚤市场、夜市街到共享经济》,载《浙江社会科学》2019年05期。

[3]赵风英:《跳蚤市场鼻祖诞生于19世纪》,载《环球时报》2020年6月19日第013版。

[4]唐跃培:《跳蚤市场是个好东西》,载《克拉玛依日报》2020年6月5日第A03版。

[5]百度百科。

供稿:朱海波

审核:方志明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