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西湖金奖进青年”征集点子视频展播】关于垃圾自动分类装置的构想
  发布时间:2020-10-26 10:54   来源:城市怎么办

【编者按】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社会治理中,青年应该走在前列,由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西湖金奖进青年”活动,正是发扬青年力量,用现代治理理念解决城市病的实践。今年的活动以“青年参与治理,与城市共成长——我为‘城市病治理’献点子”为主题,围绕“城市流动人口问题”“城市交通问题”“城市教育问题”“城市卫生健康问题”“城市土地与住房问题”“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城市环境问题”七大城市病治理征集金点子。近期“城市怎么办”将推出优质点子视频展播,你中意哪个好点子,就在文末为它点赞吧!

【关于垃圾自动分类装置的构想】

主要举措

生活垃圾被认为是最具开发潜力的、永不枯竭的“城市矿藏”。垃圾处理资源化是环境保护的技术保障和物质基础,也是未来经济中最具潜力的新的经济增长点之一。

因此目前杭州各小区均在逐渐进行强制垃圾分类措施的实施,为了减少管理成本,采取的方法多为固定每日垃圾投放时间,其余时间关闭垃圾箱,投放时间安排工作人员监管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情况并对未分类人员进行督促。

然而目前人力监督和道德约束的方式成效有限,人们总是希望生活能够更加便利,科技的发展同样是为了达成这一目标而努力。因此,利用机器进行垃圾自动分类是大势所趋。

传统的垃圾分类机通过金属探测器、敲击模块采集声音信号频率分析等方式已可将金属、玻璃和塑料等物品进行分类,但对于易腐垃圾(同样也是垃圾分类中最重要的一环)的识别和分类相对较难。

对此,借鉴自动化餐厅,是否可以考虑通过图像识别方式来区分易腐垃圾与其他垃圾。将各垃圾分类装置采用后台联网的方式,达到快速识别分类的效果。这样只需考虑系统维护成本与垃圾处理装置材料成本即可。假如有可能,不同垃圾处理装置可以通过地下管道将同类别的垃圾运送到同一处理场地,进一步节省人工成本。

创新之处

用机器代替人工,用科技创造便利。

预期效果

社区居民自觉将丢弃的垃圾通过垃圾分类处理装置进行分类,减轻垃圾处理人员负担,既方便人们生活又更有效发挥城市生活垃圾的价值。

点子作者:李思韬 

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