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案例分享】推进杭州市与中国美院战略合作
  发布时间:2020-10-19 12:52   来源:城市怎么办

● 杭州手法 ●

推进杭州市与中国美院战略合作

杭州市与中国美院的战略合作是指中国美院以学术力量支持杭州市的社会、经济、文化建设,加强与杭州市在文化创意产业、会展旅游、城市规划与建设、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等领域的合作。杭州市之所以与中国美院进行战略合作,是因为中国美术学院是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著名高等学府,是杭州的“智囊团”、“创新源”、“人才库”。2007年8月,杭州市与中国美术学院战略合作促进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双方签署《杭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美术学院战略合作协议书》,开展共计五大方面三十个项目的合作,双方建立起长期、稳定、全面、紧密的伙伴关系。杭州市与中国美院战略合作以来,通过积极落实“四个优先”、努力推进“四个转变”、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提高文化生活品质五个方面来进行全方位的合作。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杭州市在保护历史名城、塑造城市品牌、助推创意城市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中国美院象山校区建成投入使用、合作建设西湖创意谷、之江艺创小镇规划建设等都是合作的重要成果。在杭州市和中国美院战略合作的推动下,2012年4月1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杭州市以“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此外,中国美院还参与大量杭州新建大型公共建筑、城市雕塑等城市设计,与杭州市一起做好城市美学文章。

上海城规与高校战略合作

2012年12月18日,上海市城市规划展示馆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再·路上-2012法国家城市阅读与记录》展览在沪举行,设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规划展示研发基地”及设在上海市规划馆的“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上海城市认识与研究实践基地”于当日揭牌。

作为国内首家以展示城市规划与发展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场馆和以建筑与城市规划为主研方向的国内著名院校的“强强联合”,将以“服务社会、促进发展,提升公众对城市发展的理解与关注”为使命与责任,以“传承 探索 解读 展望”城市规划历史足迹与美好未来为目标,通过面向社会的专家论坛、社会实践、课题调研、成果展示、国际交流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推动规划展示理念的创新和规划教育成果的社会普及,进而建设和发展上海“活力城市、生态城市、文明城市”。

2014年7月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简称“规土局”)在交大闵行校区新行政楼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双方将在过去长期友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内容、拓展合作领域,在创新基地建设、政策决策咨询、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培训等方面开展多项深入合作。双方都表示,希望通过合作,共同为上海市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正处在经济转型的新时期,规划也面临新的挑战,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制定上海2040规划,与上海交大“跨界合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不仅让双方的关系更紧密、合作更深入,也能让规划工作拓展一个新领域。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有着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学校在各项建设中都得到了规土局的大力支持。

会上,上海交大副校长姜斯宪介绍了学校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办学特点,介绍了学校建筑学科的发展历程,强调上海交大愿意从更多的方面配合好规土局的工作,为上海制定2040城市规划发挥一流大学的智库作用,也希望通过与规土局的战略合作,让上海交通大学在科学发展方面取得新的更大成功,同时也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上海经济转型中作出更大贡献。

签约仪式后,上海规土局副局长庄少勤应邀作为第65期焦点讲坛的嘉宾,为与会交大师生做专题报告。庄少勤毕业于同济大学交通规划与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学历,曾在杨浦区、奉贤区分别担任副区长、区长职务,具有丰富的专业背景和城市管理经验。他以《转型时期的上海城市规划》为主题,围绕城市转型之势、城市规划之道、上海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大学与城市等方面,畅谈自己对上海城市发展和2040年规划的思考,并在报告最后表示:“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大学,也会成就一流大学”,希望双方在新一轮战略合作中共享新型城镇化机遇、在城市科学方面进一步探索、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相互支持、在政府和社会力量共建方面有所创造,共同在上海——这座中国最大的经济城市的新一轮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城市规划、规土局与上海高校战略合作,一方面为上海城市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为高校教育为社会培养真才实学、追求理想和道德人才添砖加瓦。

美国创新创业与城市高校合作

(一)哈佛大学“校企合作”模式

美国著名的哈佛大学非常注重与各企业的合作和交流,因此“校企合作”模式应运而生。“校企合作”是指高校邀请企业中具备高知识储备、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和管理者,让他们直接参与到教学实践、课程设置和教学管理中来,运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和实践中的经验,通过学校和企业共同培养人才。为了更好地发挥“校企合作”模式的优势,美国高校之间建立了工业联系计划站,每年通过定期会议进行交流,确保高校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能够长久稳定的发展。

在“校企合作”模式中,企业充分发挥自身的资金、技术、交际圈的优势,建设并支持学校所属的创新创业加速器,以孵化学校学生、教师或研究人员创办的公司;学校发挥人才的优势,将教学和生产相结合,培育创新创业文化。在这个模式的推动下,企业与学校在培养专业的优秀人才以及提高学生自身能力合作上更加亲密,提高了学校学生的就业率,让两者在合作中实现共赢。

(二)斯坦福大学“产学研培养”模式

著名的斯坦福大学是一所美国私立高校,由此产生了世界上第一个举世闻名的研究园区—“硅谷”的前身,为良好的产学研互动关系奠定了基础,形成“产学研培养”模式。斯坦福和硅谷的校企合作是美国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典范,主要体现在人才培养合作和继续教育合作两个方面。

人才培养合作方面,硅谷的发展给斯坦福大学“产学研培养”提供了良好契机,能够为硅谷提供极大的人才支持和技术需求。依托高校进行研发,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研发成本,提高企业盈利水平。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成经济效益也激励了斯坦福大学的研发人员的信心,他们获得了经济利益也更有动力继续从事技术研究,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继续教育合作方面,斯坦福大学为硅谷员工提供了系统的继续教育体系,使得其员工能够在线上线下都能够学习。在线下,组织硅谷员工统一进行课堂实时教学;在线下,硅谷员工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远程教学。通过线上线下灵活的学习方式强化硅谷员工的理论知识水平,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斯坦福大学可以通过教学交流了解当前硅谷的技术发展水平及高新技术发展的前沿行情,更新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新资讯。

城市与高校战略合作要实现校企合作共赢,就要形成良好的协作关系。“工程师造就硅谷,斯坦福造就工程师”,这句话形象地说明了斯坦福产学研一体化的文化氛围和办学模式,也映射着美国高校与城市发展的良性影响关系。

【参考文献】

1.《城市决策论》,王国平,杭州出版社,2019

2.倪珍珍.美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经验及启示.新时代职业教育,2020,18(1):20-23.编辑:高艺丹 蔡峻

审核:蔡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