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西湖金奖进青年”征集点子视频展播】“5G+VR”实现城乡学生“零距离”教学
  发布时间:2020-10-15 10:30   来源: 城市怎么办

【编者按】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社会治理中,青年应该走在前列,由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西湖金奖进青年”活动,正是发扬青年力量,用现代治理理念解决城市病的实践。今年的活动以“青年参与治理,与城市共成长——我为‘城市病治理’献点子”为主题,围绕“城市流动人口问题”“城市交通问题”“城市教育问题”“城市卫生健康问题”“城市土地与住房问题”“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城市环境问题”七大城市病治理征集金点子。近期“城市怎么办”将推出优质点子视频展播,你中意哪个好点子,就在文末为它点赞吧!

【“5G+VR”实现城乡学生“零距离”教学】

一、主要举措

01

“5G+VR”智慧课堂,实现城乡学生“零距离”教学

全面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1000所中小学校结对帮扶工作,是去年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浙江省已有1515所结对帮扶学校的同步课堂正式启用,学军小学与金华浦江虞宅中心小学正是其中的一对结对学校。学军小学在中国移动5G设备的支持下将VR技术运用到多个领域,通过VR助益学生的体验,提高学生的认知水平,实现精准教学。其中“5G+VR”的智慧课堂实现了城乡学生“零距离”教学。

02

VR牵线“馆校”,城乡共游博物馆

在5G智慧课堂中,浦江县虞宅乡中心小学与杭州学军小学的学生借助移动5G技术,使用视频直播+全景直播+VR虚拟课堂的解决方案,实现异地上课、同步学习、实时互动。这是浙江省内首次跨地市5G空中VR远程美术课堂。也是中国移动第一次将5G技术应用到美术教学中。课堂中,学军小学的学生与金华浦江虞宅中心小学的学生戴上VR眼镜,同上一节课,共游良渚博物院。课堂依托5G网络实现信号传输,通过VR终端技术营造出良渚博物院虚拟空间,王丽君老师带领学生一起带上VR眼镜,两地的学生共同穿越历史长河,亲眼见证5000年前古代良渚。

二、创新之处

去年省教育厅发布了“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的具体方案,浦江县虞宅中心小学是杭州学军小学的跨市城乡结对帮扶对象,这次空中智慧课堂是学军小学促进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创新实践。5G智慧教育课堂,让农村学生在班里就可以和省级名校同堂上课,这种科技进步带来的开放式5G+VR沉浸体验课堂,对师生的触动很大。

5G+VR,打破网速限制后,未来任何教育资源都可以足不出户瞬间获得,未来已来,学军小学趁着“互联网+”的东风,在5G+VR技术的支持下,带领着虞宅中小朱宅教学已经扬帆起航。它们乘风破浪的过程正是浙江省无数个正如火如荼开展帮扶结对活动的一个缩影。

三、预期效果

01

5G赋能教育,异地交互无延时

学军小学把录播教室和智慧课堂进行了整合,不断优化同步课堂,打破传统课堂“教师单方面讲解、学生被动观看”的局限性,实现城乡两边学生的实时互动,共享一堂课,同游博物馆。

02

智慧学习,开启“沉浸式教学”新时代

5G智慧课堂,5G技术特性契合VR的沉浸式教学需求,确保超大内容的分发及低时延互动,通过软硬件全方位的支持,使抽象的知识形象化,让教学变成沉浸于虚拟空间的体验之旅。本节课将5G与虚拟现实技术和课堂教学相融合,以优质的教学资源为核心,通过5G网络进行数据传输,集终端、应用系统、云平台、教学内容于一体,实现新型师生互动教学模式的整体解决方案,开启“沉浸式教学”的新时代。

点子作者:王丽君  

杭州市学军小学之江校区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