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社区作为新型智慧城市的打开方式,如何推进建设与运营?
  发布时间:2020-10-12 09:40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20年10月10日,第五届中国(杭州)智慧城市暨人工智能产业峰会在杭州城研中心大楼隆重举行。会议主题定为:新型智慧城市产业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综合开发,助推新基建背景下杭州打造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重要窗口”。本次产业峰会由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之江实验室主办,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新型智慧城市产业委员会、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中国(杭州)智慧城市研究院联合承办。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主持会议。参会人员包括国内智慧城市暨人工智能产业、城市综合开发等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新型智慧城市产业委员会”的成员单位代表,杭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智慧城市产业委“数字经济与新型智慧城市高级研修班”和“未来社区建设与综合开发高级研修班”学员代表,以及通过智慧城市产业委微信公众号报名的智慧城市、综合开发领域相关企业代表,共计约200人。

在峰会“高峰论坛”环节,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新型智慧城市产业委员会主任王国平作题为《人工智能让城市更美好》的主题报告。他对人工智能时代的智慧经济、人工智能产业、BIM、CIM、城市大脑和智慧城市1.0、2.0、3.0等概念体系作了深入解析,认为智慧城市有多种打开方式,关键是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能够支撑智慧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的系统化推进和可持续发展。他强调,从某种意义上讲,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和九大场景为目标的未来社区可以被视为新型智慧城市的打开方式,关键是创新未来社区建设的投融资模式和建设运营模式问题,系统性地解决好钱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及手续怎么办的难题。

为结合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探索未来社区与智慧城市建设互动发展的路径,本次智慧城市产业峰会专门设立“未来社区建设推进机制与运营模式论坛”。论坛由智慧城市产业委秘书处暨杭州城研中心城市学研究处承办,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部门管理者和企业代表70多人参加。

杭州市人民政府参事、杭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授级高工汤海孺作《未来社区的未来:基于杭州首批试点的思考》的专题报告。他以理想的未来为起点,重点分析了杭州市首批试点未来社区,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及挑战,如开发有前提,政府不负债;模式讲创新、定制造生活;破解老大难,引领老旧改;拉动新产业,创造新机会;基层新治理,数字可赋能等。在此基础上,提出可实现的未来:一是未来社区的前提具备:首先保证开发端资金平衡;二是未来社区的居民锁定:问计于真住民,广召同道之人;三是未来社区的场景推行:让居民点餐,简化版也不错;四是未来社区的未来感:给条件好的加个餐;五是未来社区的产业拉动:创造新需求;六是未来社区的基层治理:主人翁归位;七是未来社区的管理保障。

杭州市江干区采荷街道党工委书记范国良作《以未来社区为契机,聚焦产业新发展》的专题报告。他首先简单介绍了采荷未来社区的基本情况,其突出特点是老旧小区插花式改造,立体交通网络与互联互通的融合,提出物联采荷的思路。他着重强调了各个企业在未来社区建设中,对产业发展、对民间投资的带动作用;以及三化九场景的落地、运营、管理与服务,需要依靠产业的支撑。最后重点阐述了采荷的四大主要场景:未来邻里、未来教育、未来健康养老和未来创业场景,并对产业政策支撑提出了可供探讨的方向。

浙江浙大中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教授杨永耀作《未来社区至智慧元素畅想》的专题报告。他着重从科技视角下的未来社区、未来场景中的智慧元素、长效运营上的商业思考三方面进行了报告。他认为,未来社区是人与人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深入剖析了未来社区的九大场景;并解答了谁来建设运营、运营的怎么样、可持续运营模式设想、未来社区与智慧城市如何融合协调等问题;最后提出了对未来社区建设的几点思考。

泛城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城市更新研究院院长、EPC管理事业部总经理王贵美作《XOD模式下的城市更新及城市建设方式研究》的专题报告。他从城市发展现状、XOD模式的多元复合趋势、传统开发模式的弊端、XOD模式下的城市更新与城市建设方式四个方面进行了报告,结合杭行道TOD综合体案例、杭州市某老旧小区EOD模式案例,提出城市服务商的概念与优势,最后着重介绍了德胜新村更新改造的XOD模式创新。

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理事长、浙江工业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院长陈前虎教授作《从未来社区到未来人居:历史、现实与展望》的专题报告。他从时代使命——浙江省关于未来社区的探索、重温经典——从雅典宪章到马丘比丘宪章、时空方位——浙江省整体步入工业化后期、问题挑战——当前未来社区建设的冷思考、未来人居——回归城市规划的常识和常态五个方面进行了报告,并提出强化宏观结构控制、细化中观空间组织、优化微观环境设计的未来展望。

在研讨环节,参会人员与各位专家学者就未来社区建设的资金平衡、未来社区运营的商业模式、项目的整体开发、未来社区建设最大的实操难点、如何真正实现一二级开发联动以及政府在其中扮演的角色等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与会专家浙江东南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规划师、城市规划研究院院长洪田芬,国机集团中机联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骆圣武,宁波市鄞州区五乡镇党委书记郑杰,江干区采荷街道党工委书记范国良,杭州市人民政府参事、杭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汤海孺,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理事长、浙江工业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院长陈前虎等作了回应解答,并就相关议题进行了研讨。

供稿:邹静 李明超

审核:李明超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