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西湖金奖进青年”征集点子视频展播】空中花园,点亮城市
  发布时间:2020-10-10 10:03   来源:城市怎么办

【编者按】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社会治理中,青年应该走在前列,由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西湖金奖进青年”活动,正是发扬青年力量,用现代治理理念解决城市病的实践。今年的活动以“青年参与治理,与城市共成长——我为‘城市病治理’献点子”为主题,围绕“城市流动人口问题”“城市交通问题”“城市教育问题”“城市卫生健康问题”“城市土地与住房问题”“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城市环境问题”七大城市病治理征集金点子。近期“城市怎么办”将推出优质点子视频展播,你中意哪个好点子,就在文末为它点赞吧!

【空中花园,点亮城市】

一、主要举措

1.将城市中大楼屋顶进行充分的利用,种植植被,建设植物花园、足球场、网球场、游泳池等公共设施,增加城市居民的活动空间。

2.也可以进一步演变成空中画廊、空中茶室、空中剧院、空中餐厅等等不同功能,从文化及商业的的层面与城市活动紧密结合,形成空中商业生态群。

二、创新之处

城市空中花园具有开源节流的多项优点:

从开源的角度,在城市空间越发紧张和宝贵的今天,城市高楼的楼顶却是几乎都处于空置的状态。与此同时,城市居民也面对公共体育设施和娱乐设施不足的问题。城市空中花园可以有效的增加城市活动的空间,使城市更加立体。

从节流的角度,屋顶绿化能使夏季屋面温度下降2℃到4℃,室内温度下降4℃到6℃。楼顶的空中花园就是一个天然的温度调节器,屋顶种植的植被在夏天可以阻挡热量。在冬天可以为楼体保温。另外,屋顶的草坪和植被还可以保护建筑物免遭紫外线、雨水侵蚀损伤,有利于延长建筑寿命。

三、预期效果

1.拓展城市居民的活动空间,丰富居民的业余生活。为其提供更多的足球场、网球场、游泳池等公共体育场所,同时可以提供植物园、文化公园等休闲娱乐场所。

2.保护建筑物。屋顶绿化可以保护建筑免遭紫外线、雨水侵蚀损伤,有利于延长建筑寿命。

3.美化城市夜景。夜幕降临时,空中花园将被七彩的灯光点亮,与周边的城市灯光形成呼应,形成独特的城市夜景,为杭州城市增添一张靓丽的名片。有盛大节日或庆祝活动时,灯光的颜色也可以随之调整和改变。

点子作者:吴星槿、陈维杰、何洪健

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