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社区第一届秋季闭门交流会暨未来社区新混合模式及趋势研讨论坛在杭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5 10:24   来源:城市怎么办

9月24日,未来社区第一届秋季闭门交流会暨未来社区新混合模式及趋势研讨论坛在杭州天元大厦举行。该论坛由浙江省广播电视集团新蓝网、中国蓝新闻、中国蓝TV、新蓝网房产频道主办,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中国美术学院国际联合学院、浙江省智慧城市促进会、泛城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杭州市委改革办、江干区民政局、采荷街道、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阿里云智能、大家房产、融创东南区域集团、绿城乐居、戴德梁行、万科、七彩小镇、始板桥未来社区等政府相关部门、城市研究学者、城市规划专家、未来社区共建方200余人参会交流。

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出席并作题为《关于公园社区、未来社区的思考——以天元公园社区为例》的主旨报告。

王国平指出,后疫情时代,要避免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出现“一般化、碎片化、同质化”问题,就要围绕“公园城市”的最新要求,以新的理念、新的手法、新的模式、新的成效,实现“三个历史性跨越”的奋斗目标,即“从城市的公园向公园的城市的历史性跨越”、“从社区的公园向公园的社区的历史性跨越”、“从单位的公园向公园的单位的历史性跨越”。

王国平以天元公园社区为例,指出“天元公园社区”是立足教育综合体理念和公园社区目标,以天元公学为中心,以15分钟教育生活圈为覆盖范围,彰显公园城市的生态价值、美学价值、人文价值、经济价值、生活价值、社会价值的教育导向型公园社区。天元公园社区要打造公园社区的样板,必须破解“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四大难题。其中,“钱从哪里来和去”又是“四大难题”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在2030年中国城市化结束之前,要解决“钱从哪里来”难题,核心环节在于深入研究土地。创新土地利用机制,按照不同区域、不同产业差异化需求,精准实施混合用地出让、容积率提升、标准厂房分割转让、绿化率区域统筹等政策,高效利用存量土地。通过土地的增值反哺城市发展,从而有效破解“钱从哪里来和去”等四大难题。

王国平认为,思路上,要坚持“城市有机更新”主线、坚持“XOD+PPP+EPC”模式主线、用好未来社区载体、用好特色小镇载体。细节上,要注重单位公园化、河道公园化、全域“上改下”、全域“石材化”、“乔灌草”相结合、“户外广告”、“店招店牌”、“标识标牌”规划设计“三结合”、严控交通隔离栏、保护传承利用文化遗产和工业遗产、关注城市家具的规划设计、关注业态调整十大方面。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产业化分院副院长、浙江省未来社区专家委员会专家宋兵作《未来社区的人本化体现》主题报告。他认为,城市发展需要提高能级,包括市政基础设施更高效、生活品质更高、管理水平更先进、吸引更多人口实现良性循环。而未来社区是人文更包容、环境更宜居、建造和运营更绿色、高效和智能、可以自然生长和变化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基础设施研究所所长、未来社区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柴贤龙作《未来社区人、地、景模式新趋势》主题报告。围绕“人怎么住”“地怎么用”“景怎么理”,他强调要打造人与城市、人与社区、人与邻里的步行尺度的生活圈范式,科学确定开发强度,打破容积率“一刀切”,增配公共“共享空间”,着重关注自持物业、自我平衡和自主运营的可持续运营。

“未来社区作为浙江省的首创,是用来解决人与城市关系的重大创新举措”,“未来社区建设将推动政府从土地财政转向城市经营,推动社区从政府管理抓手转向为居民生活服务”,“开发商需要从建造建筑向运营转变”,“未来社区场景将形成‘9+X’,是并联的、包容的、功能叠加的”。圆桌对话环节,围绕“未来社区产品运营趋势与变革”主题,柴贤龙所长与浙江大学城市治理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杭州市未来社区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首席专家吴结兵,杭州市城建开发集团(大家房产)总经理顾飞,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研究三处(战略合作处)处长毛燕武分享交流。

专题论坛环节,融创东南区域集团归心客户服务中心总经理、浙江省未来社区专家委员会专家胥霭认为,未来社区的运营必须围绕人的需求展开,让原住安置居民、人才引进居民和商品房居民等不同群体可以实现居民获得感,感受到人情烟火气并融合自洽。杭州市政府参事,杭州市规划委员会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总工程师汤海孺分别就云帆、之江、始版桥、七彩、荷花塘、亚运村等杭州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建设的特色和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大家房产浙南区域总经理代奎在介绍“浙江省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之一、首个未来社区整体带方案带运营出让项目”丽水莲都灵山社区时,指出其重大突破在于从开发思维到运营思维的转变。国家住建部科技委社区建设专业委员会委员、泛城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城市更新研究院院长王贵美深度剖析旧改逻辑与未来社区的深层关系,他认为,旧改的目标主要是为了补齐民生短板、构建完整社区、最终重塑城市基因。他以大关街道德胜新村为例,指出本质上旧改是从绿色建筑社区、绿色友邻关爱社区、安全智慧社区、教育学习社区四个综合平台来形成完整居住社区的,与未来社区一脉相承。

下午的闭门交流会上,江干区民政局副局长章一川,杭州市委改革办改革研究与促进中心副研究员李勇,浙江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陈前虎教授,浙江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院副院长、浙江省休闲学会会长刘慧梅教授,蓝城乐居研究院院长、浙江省未来社区研究课题组成员陈斌,阿里云智能地产文旅高级专家包训旺等20余位不同领域专家学者就未来社区的“跨社区合作”“共享空间”“可持续运营”“数字化建设”等展开热烈讨论。

社区既是城市的最小细胞,也是城市文化融合、市民凝聚力与幸福感提升的重要场所。未来社区,赋能城市有机更新,点亮人民美好生活。未来社区时代,正朝我们大踏步地走来。

供稿:戴辰

审核: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