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西湖金奖进青年”征集点子视频展播】后疫情时代开展青少年第二课堂的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9-24 11:09   来源: 城市怎么办

【编者按】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社会治理中,青年应该走在前列,由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西湖金奖进青年”活动,正是发扬青年力量,用现代治理理念解决城市病的实践。今年的活动以“青年参与治理,与城市共成长——我为‘城市病治理’献点子”为主题,围绕“城市流动人口问题”“城市交通问题”“城市教育问题”“城市卫生健康问题”“城市土地与住房问题”“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城市环境问题”七大城市病治理征集金点子。近期“城市怎么办”将推出优质点子视频展播,你中意哪个好点子,就在文末为它点赞吧!

【“互联共通”,后疫情时代开展青少年第二课堂的新模式】

一、主要举措

(一)“互联网+第二课堂”,云上互联

1.编撰手册,“码”上行动

统筹各馆活动安排,编撰孩子喜闻乐见的实体活动手册,开学初由各个学校发下,通过“空中博物馆”的形式让孩子对各馆有初步了解。

2.收集问题,“云”上预约

在进实体馆之前,先进云上馆,孩子寻找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馆,通过《活动手册》扫一扫二维码预约时间。对于这个馆的展出更多感兴趣的问题也可以进行预约,通过大数据分析整理问题,线上或现场进行解答。

(二)“馆、校、家”,构建黄金共通三角

1.利用活动手册,宅家“私人定制”

通过活动手册的介绍、云上博物馆的展示,孩子们可以指定属于自己的第二课堂研学方案,找到切入点,深度学习。

2.馆内活动走出去,构建馆、校活动互通

其实第二课堂的活动与学生在校的项目式学习是不谋而合的,学生可以向学校申请关于博物馆、杭州人文地理等方面的项目,由学校统一汇总,在校老师、馆内工作人员都可以作为孩子的辅导老师,指导孩子查阅资料、提供研究路径。

3.在校教师走进来,鼓励教师带队“学习团”

第二课堂活动可与学校社团活动相结合,每一个学年,鼓励教师带领自己社团的孩子走进一次第二课堂,从特定的切入点去研究博物馆文化、杭州文化。

二、创新之处

1.云上预约、云上逛馆,减少疫情防控期间不必要接触。

2.编撰《第二课堂“码”上活动手册》,让孩子对各个博物馆有基础了解的同时,通过扫码逛馆,带着问题进馆学习。

3.馆、校互通,通过项目式活动共同开展课堂,实现在校课堂和第二课堂的互通。

三、预期效果

1.统筹协调,疫情防控的必要举措。

2.促进杭州空中博物馆建设。

3.加深孩子对家乡的认识、塑造良好的家园情怀、提高孩子的问题解决能力。

4.促进课堂教学与第二课堂的有效连接,打通馆、校壁垒,共同帮助孩子成长。

点子作者:王莹婷 杭州濮家小学教育集团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