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西湖金奖进青年”征集点子视频展播】创建生活垃圾回收信息化平台
  发布时间:2020-09-17 11:32   来源:城市怎么办

【编者按】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社会治理中,青年应该走在前列,由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西湖金奖进青年”活动,正是发扬青年力量,用现代治理理念解决城市病的实践。今年的活动以“青年参与治理,与城市共成长——我为‘城市病治理’献点子”为主题,围绕“城市流动人口问题”“城市交通问题”“城市教育问题”“城市卫生健康问题”“城市土地与住房问题”“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城市环境问题”七大城市病治理征集金点子。近期“城市怎么办”将推出优质点子视频展播,你中意哪个好点子,就在文末为它点赞吧!

【创建生活垃圾回收信息化平台,共享信用生活】

一、主要举措

为进一步强化市民垃圾分类意识、提升垃圾分类实效、提高城市文明水平,“钱江分”与市民回收行为有机结合,探索完善生活垃圾回收正向激励机制,有效发挥其在社会治理领域的工具作用。

01

垃圾回收信息化平台

由金投集团统一领导、市民卡协调配合、惠民征信牵头建立生活垃圾回收信息化平台,该平台融合第三方回收机构、社区垃圾回收管理平台、垃圾回收积分平台、垃圾回收勋章管理平台。

▲生活垃圾回收信息化平台关系图

第三方回收机构存量数据及用户回收行为数据纳入垃圾回收信息化平台中,如电子产品、旧衣物、家电、纸制品回收公司,用户可自主选择第三方回收平台上门回收,回收物名称及价值等数据传导至垃圾回收信息化平台。

社区垃圾回收管理平台负责(1)统计社区月度生活垃圾减少量百分比并排名展示;(2)发布统计垃圾分类志愿者活动;(3)管理社区内投放的智能化回收箱。用户在投放时选择类别并扫码在“钱江分”微信小程序兑换积分。

垃圾回收积分平台实现回收行为的积分领取、兑换功能,设置回收物积分转换计算规则,用户根据积分兑换权益、物品,如物业费、水电费代金券等权益。

垃圾回收勋章管理平台在“钱江分”微信小程序端实现,通过调用用户、社区的回收行为数据形成个人环保勋章及社区环保勋章。

02

垃圾回收积分与勋章体系

(一)正负向积分机制

垃圾分类积分体系分为正向加分、负向减分两类,由于用户垃圾投放行为数据难以采集,现积分体系中正向加分方式有两种:第三方回收机构收集的用户可回收垃圾回收行为、垃圾分类社区志愿者服务。负向减分拟通过相关部门的生活垃圾行政处罚予以负向惩戒。

(二)勋章体系

虽然平台统计的垃圾回收行为数据无法实时反映在钱江分上,但个人勋章体系可实时挂钩,实现垃圾分类与个人城市诚信的良性互动。

(1)个人环保勋章“环保大使”

不同垃圾回收积分将可兑换不同的“环保大使”勋章。另,居民可以通过参加垃圾分类社区志愿者服务、垃圾分类答题测试、垃圾分类宣传推广活动,兑换或提升勋章。勋章初定分为青铜、白银、黄金、钻石四个级别。

(2)社区环保勋章

根据各社区月度生活垃圾重量减少百分比,按照减量百分比进行社区排名,再根据排名区间授予不同勋章等级,用户绑定社区领取社区环保勋章。

社区环保勋章分为:绿色社区、青青家园、森林氧吧三个等级,根据社区月度生活垃圾减量百分比排名授予。

3、垃圾回收信用应用激励

image.png

二、创新之处

1、理念与思路设计方面,由于居民生活垃圾投放、运输、处置等环节数据难以采集,因此从垃圾分类的回收行为入手,提升市民垃圾分类回收意识。

2、管理形式方面,通过生活垃圾回收信息化平台实现线上化、可视化管理,可通过社区管辖内的居民回收情况定向管理。

三、预期效果

1、提升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意识。通过建立生活垃圾回收信息化平台,采集第三方回收企业的用户数据、试点社区居民的回收行为数据并设计积分兑换及勋章领取环节,居民可通过积分兑换物业费、水费、电费等代金券权益。通过激励措施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回收。

2、便于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定向管理。根据平台上社区月度生活垃圾减少重量百分比可以识别垃圾分类管理不当、未履行义务的社区,进行定向检查治理。

点子作者:潘婷(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