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江苏如东县“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培训班”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8-27 10:35   来源:城市怎么办

8月26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为江苏如东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度如东县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专题培训班”作《坚持“十大统筹”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专题讲座。江苏如东县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丛俊主持讲座,如东县委县政府、县直机关等部门相关领导70余人聆听讲座。

王国平指出,新型城镇化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也是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主阵地。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城乡融合发展的理念,就是要改变“就城市论城市,就农村论农村”的传统思路和做法,要把城市和农村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作为一个整体来统一规划、通盘考虑,把城市与农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系统研究,统筹解决。我们认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应在全面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内涵的基础上,深刻领会以下“六大理念”:一是发展为重、以民为本;二是以工促农、以城带乡;三是突出特色、多样和谐;四是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五是党政主导、农民主体;六是统筹规划、有序推进。

王国平认为,解决21世纪中国“三农”问题的奋斗目标和价值取向应该是、也只能是减少农民,就是要把80%的农民转移出去,让一名合格的农民经营相当于过去5倍的土地,也就是说要让尽可能少的合格农民,经营尽可能多的优质土地。减少农民是催生农民工、“城中村”,进而使21世纪中国“三农”问题演变成“四农一村”问题的根本动力。目前,中国“三农”问题已实实在在地演变成了“四农一村”问题,即农业、农村、农民以及农民工、“城中村”。“四农一村”问题已融入中国城市化洪流中,成为中国城市化乃至现代化的第一推动力。

王国平强调,杭州统筹城乡发展的实践,就是按照“规划共绘、交通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推、环境共建、社会共享”的总体思路,坚持“十大统筹”,构建城乡一体化的市域网络化大都市。一是统筹城乡规划;二是统筹城乡建设;三是统筹城乡产业发展;四是统筹城乡生态建设;五是统筹城乡社会事业发展;六是统筹城乡劳动就业;七是统筹城乡社会保障;八是统筹城乡人才资源配置;九是统筹多元化投入机制;十是统筹城乡管理体制。

讲座开始前,王国平理事长会见了江苏如东县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丛俊一行。

供稿:王乾坤

审核:接栋正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