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四川省中青年后备干部作智慧城市3.0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8-26 10:55   来源:城市怎么办

8月25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为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2020年四川省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计划青年干部铸魂工程-中青班”作《智慧城市3.0的杭州实践》专题讲座。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后勤与服务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后勤管理与服务部副主任周晶主持报告会,来自四川各地市党政机关、高校、企事业单位的80余位中青年干部听取报告。

王国平首先重点介绍了杭州城市学智库在助推发展智慧经济、建设新型智慧城市领域的探索。2014年,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开展“杭州智慧城市建设战略研究”课题研究,率先提出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和城市智慧化、智慧的城市经济化发展目标。2016年适逢“人工智能(AI)”概念提出六十周年,为推动杭州人工智能经济培育和发展,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联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等单位共同发起主办了“2016中国(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暨2016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博览会”,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11月9日,“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新型智慧城市产业委员会”在杭州城研中心成立,致力于打造“政产学研资用”六位一体新型合作平台,举办“数字经济与新型智慧城市”“国土空间规划与XOD综合开发”“未来社区与老旧小区改造”等系列研修班,重点解决智慧城市建设发展领域信息不对称和商业模式问题。

2020年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时强调:“从信息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总书记讲话高瞻远瞩,博大精深,系统全面,为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和智慧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四川省围绕多维度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提升,积极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王国平对此表示肯定。结合新世纪以来杭州的实践,王国平就智慧城市建设提出看法和建议。

王国平对“智慧城市”与“智慧经济”的关系作了梳理。他认为,目前,学术界存在“智慧城市”和“智能城市”两种提法,IBM公司提出了智慧城市(Smart City,即SCity),中国工程院提出了智能城市(Intelligent City,即ICity),把两者结合起来定义为智慧城市(ICity)比较好。当前,智慧城市的建设方案主要有3个不同的版本:

智慧城市1.0,即智慧城市(Smart City),是指利用各种信息技术或创新意念,集成城市的组成系统和服务,以提升资源运用的效率,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以及改善市民生活质量。

智慧城市2.0,即智能城市(Intelligent City),是指在智慧城市1.0基础上,打破城市条块管理的“管理墙”界限,破解城市管理机制体制障碍,实现城市智慧技术、智慧产业、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人文、智慧生活等协调发展,最终实现政府满意、公众满意和城市可持续发展。智慧城市2.0是由中国工程院智能城市课题组提出来的。

智慧城市3.0,即新型智慧城市(New-Intelligent City,即N-ICity)。它的核心理念是以智慧城市经济为重点,抓好两个结合:即产业的智慧化和智慧的产业化相结合;城市的智慧化和智慧的城市经济化相结合。这个核心理念归结到一点上,就是要打造一种全新的经济业态,即所谓的“智慧城市经济”,简称“智慧经济”。

智慧城市3.0与以往所提的智慧城市建设相比主要有三个特点:第一,以新一代(智慧)城域网为基础,推进物联网进家庭。第二,以智慧家庭为载体,形成商业模式。第三,以系统供应商为平台,输出整体解决方案。

智慧经济是信息经济及互联网经济的高端化,是指以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为核心,以物联网为基础设施,以软件加分享为特征、以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的智慧应用为目标,以人工智能经济、虚拟现实经济、物联网经济为主体的新经济形态。新的历史时期,智慧经济的特色由三大部分组成:一是人工智能经济,二是虚拟现实经济,三是物联网经济。

王国平指出,格局决定眼界,眼界决定理念,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一座城市要找准比较优势、打造竞争优势、构筑产业优势,才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杭州必须充分认识智慧经济对推动杭州城市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作用,清醒认识杭州原有优势产业发展遇到的瓶颈和问题,努力寻找杭州智慧经济的新蓝海、新市场、新突破口。

王国平强调,智慧城市建设要坚持突出发展特色,创新引领智慧经济。随着新型城市化快速推进,每座城市都在加快发展。现在杭州面临的形势是“船大难调头”和“小进也是退”,特别是杭州在承办G20峰会、2022年亚运会的大背景下,在确立城市国际化战略的前提下,更需要探索寻求一条能够更好、更快发展的创新之路。当前,应该继续以杭州智慧城市3.0建设为抓手,结合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物联网三大经济领域发展的新契机,进一步彰显杭州的城市禀赋,突出杭州的产业特色,构筑杭州的发展优势。

一是以“争先进位”为目标,在智慧城市建设上“高人一筹,先人一步,快人一拍”;

二是以“第四次产业革命(产业升级)”为动力,打造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杭州模式(包括商业模式);

三是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物联网为支撑的智慧经济为重点,真正实现智慧的产业化和智慧的城市经济化;

四是实施网络建设、产业发展、应用服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家庭两个“三位一体”的战略方针;

五是以新一代(智慧)城域网为基础,推进新一代的互联网+物联网进家庭,为国家新一代(智慧)城域网建设提供标准;

六是以智慧家庭为载体,把智慧应用整合进城乡居民家庭;

七是以系统供应商为平台,打造全国智慧城市规划、设计、技术、设备、服务、管理、营运的系统供应商,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八是落实两个“三步走”的顶层设计,第一个“三步走”是市委、市政府制定规划纲要——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行动计划的顶层设计的路线图,第二个“三步走”是市委、市政府制定从杭州试点到杭州全面推开再到全省乃至全国推广的具体实施步骤的路线图。

王国平指出,智慧城市建设要坚持完善体制机制,大力发展智慧经济。想要在以智慧城市经济为载体的智慧城市建设上“捷足先登”,从而“赢者通吃”,必然要有最大的决心、最高的目标、最优的规划、最好的政策、最强的合力、最快的速度、最佳的效益。为此建议:一是建立发展领导小组,二是编制总体规划体系,三是建立城市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四是优化评估考核机制,五是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系统供应商,六是打造“案例教育+典型引路”的发展模式,七是建立高级别的发展论坛和博览会展示平台,八是建立以人才为中心的发展环境,九是推进高新企业“软硬结合”融合发展,十是全面推行“科学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发展机制,十一是推进“一区多园”发展模式,十二是坚持“抓大不放小”发展战略。

互动问答环节,王国平就如何破解城市住房问题,平衡高房价和人才引进之间的矛盾、如何看待高端产业发展中的同质化现象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供稿:毛春红

审核:李明超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