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土地出让金何以领跑全国?土地管理改革与开发模式创新是关键
  发布时间:2020-08-21 10:04   来源:城市怎么办

【导语】很多人只看到了杭州在全国土地出让金排名第一,却不知道杭州城市土地“四改联动”与新型开发模式,更不了解其中的因果关系。

01

杭州土地出让金收入领跑全国

土地出让金是一个比较宽泛的说法,有广义和狭义两种解释。广义的土地出让金是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同时包括收支科目中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和“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可以称为广义土地出让金。狭义的土地出让金不包括“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仅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

《土地管理法》第五十五条规定:以出让等有偿使用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建设单位,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标准和办法,缴纳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等土地有偿使用费和其他费用后,方可使用土地。自本法施行之日起,新增建设用地的土地有偿使用费,百分之三十上缴中央财政,百分之七十留给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具体使用管理办法由国务院财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并报国务院批准。

据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土地出让金总金额达15000亿元,其中杭州以1200亿土地出让金收入排名全国第一,与紧随其后的上海一起成为当年土地出让金超千亿元的两大城市。近年来,杭州市土地出让金在全国处于持续领跑的态势,2016年为1672亿元,2017年为2293亿元,2018年为2501亿元,2019年为2711亿元,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2020年上半年,虽然受新冠疫情影响,但多城市土地市场成交额持续上升,50个大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22900亿元,同比上涨17.3%。数据显示,上半年有15个城市土地出让金超过了500亿元。其中,杭州和北上广都突破了千亿元,杭州更是以1814亿元位居榜首。

02

杭州土地出让金收入领跑的特点

1.土地供应量不少,但含金量持续走高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2020年杭州首期住宅用地《读地手册》。其中,收录了全市168宗拟出让用地涉宅用地(含商住用地),总面积约9983亩。加上目前已完成出让住宅用地2234亩,预计全年出让面积将达到12217亩,超过2019年实际出让面积。杭州市除了钱江新城、望江新城、江河汇等核心区,中低价位住宅用地的供应量依然是主流。钱塘新区、萧山、余杭、富阳、临安等5个区域涉宅用地总计6676亩,占涉宅用地总量近七成。

杭州市作为新一线城市,发展和潜力巨大,始终是房企争夺的热点,土地供应量的增加是成交量增加的直接原因。上半年一线城市土地供应量确实明显增长,供应规划建面同比2019年增长89%,尤其是疫情稳定之后的二季度,供应量同比增长96%,这是一线城市整体成交量上涨的主要原因。

2.人口持续涌入,拉高涉宅地块成交金额

6月29日,杭州6宗涉宅地块入市交易。此次土拍总起拍价129.18亿元,最终成交价160.43亿元,土地总面积37.61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93.58万平方米,竞得者包括滨江、融创、绿城联合体、招商等知名房企。随着杭州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大量人才流入杭州。杭州不仅有阿里巴巴、网易这些龙头企业带动,而且还有很多创业公司。此外,杭州的政府服务和政策到位,有很强的吸引力。

在人口快速流入的同时,杭州的土地出让金收入也节节升高。根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2015到2018年,杭州人口增量分别是12.6万人、17万人、28万人、33.8万人。2019年,杭州常住人口达到1036万人,正式突破千万大关,增量达55.4万人,增量超过深圳,在全国各大城市领跑。从上半年个月数据对比图可以看出,杭州市上半年地块数量相对较少,总出让金额相对较高。相较之下,单个地块的土地出让金地价高。

3.后疫情背景下,土地市场需求持续放量

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期后,全国土地市场热度开始上升。在各地纷纷推出优质地块的同时,各大开发商也积极拿地。总体来看,2020年上半年,土地市场也出现逐步回暖的趋势。

在上半年各月的成交数据能够看出,2、3月由于疫情的影响,杭州土拍一度停摆,二季度开始步入正轨。尤其是6月,当月成交50宗地块,土地出让金541.3亿元,占上半年总金额的32.2%;其中宅地26宗,土地金494.7亿元。在今年降准降息等政策影响下,房企拿地积极性逐渐提高,多地再次出现高溢价率土地成交,特别是厦门等地再次出现历史最高总价的百亿地块,使得土地市场热度持续提升。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2020上半年土地市场》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国300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23716亿元,同比增长3%。杭州土地出让金突破1800亿元,超过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连续三年占据年中榜首。

03

杭州土地出让金领跑的原因

土地问题既是中国革命时期的最大问题,也是中国建设时期的最大问题。为了解决土地这个最大问题,杭州围绕城市土地“四改联动”和开发模式创新采取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

1.土地供应集约化:城镇化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在于做好土地的文章

所谓城市土地“四改联动”,即农地征收制度、土地储备制度、土地招拍挂制度和土地出让金使用制度的改革联动,做到节约用地、集约用地、优地优用,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大效益的叠加和统一。落实城市土地“四改联动”,关键是在理念上坚持“政府做地、企业做房”理念,坚持“集约用地”、“节约用地”理念,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理念,坚持大项目带动土地开发的理念,坚持“无形资产经营”与“有形资产经营”并重的理念。

2.土地流通标准化:杭州理念形象地说就是“政府做地、企业做房”

政府是做地主体,培育土地市场,盘活土地存量,节约集约用地,提升土地价值。通过“土地收购—土地储备—土地出让”这三个环节,将“生地”“毛地”变为“熟地”“净地”,然后根据城镇经济社会发展对土地需求或土地出让供应计划,以有计划出让、转让、年租等方式将土地投入市场,以此提高城镇土地资产的附加值和出让效益。通过“四改联动”,杭州城镇土地资产附加值显著提升,真正实现了土地优地优用,土地出让金应收尽收。

3.土地收益普惠化:实现土地出让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土地出让金使用是杭州城市土地“四改联动”提升居民获得感的关键环节。土地出让金关系着社会财富的二次分配,是改善民生、提高市民生活品质、增强杭州竞争力的杀手锏,普惠化是改革的重要方向。以2009年为例,杭州土地出让金虽然高达1200亿元,但在土地出让金使用范围方面同样有所创新,主要用于以下8个方面:

一是用于全市经济适用房、廉租房、拆迁安置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二是用于实现公交、出租车、免费单车、水上巴士、地铁“五位一体”大公交体系建设;三是用于打造洁化、绿化、序化、亮化的国内最清洁城市;四是用于背街小巷、庭院改善、危旧房改善、物业管理四大改善工程;五是用于快速路网、主次干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六是用于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七是用于滨江下沙等新建医院、大学城、奥体博览中心等重大社会项目建设;八是用于农民、农村、农业等“三农”开支。

3.土地开发模式化:“TOD”引领城市建设方式转变

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是集城市道路、公路、铁路、水路、航空“五位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型、立体化交通系统。进入21世纪,在以传统公共交通(主要是公交汽(电)车站、地铁站、轻轨站等)为导向的TOD模式基础上,开始出现向以机场、港口、高速公路节点、高铁站等高速交通为导向的新型TOD模式(大TOD模式)。诸如高铁组团、空港组团等应运而生,如铁路北京新东站、上海虹桥站、杭州东站就是TOD发展模式的应用。

在高铁时代下,高铁建设坚持“TOD模式”发展理念,一揽子统筹谋划高铁线、高铁站、高铁枢纽、高铁组团、高铁经济、高铁时代等6个方面的问题。同时,认真梳理与周边城市的关系,加快城际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通过“规划共绘、设施共建、市场共拓、产业共兴、品牌共塑、环境共保、土地共谋、社会共享、机制共创”等路径,以铁路、高速公路、国(省)道为主要轴线,以轴线上的城镇为依托,形成相应的“交通圈”“旅游圈”“经济圈”“生活圈”“文化圈”。通过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和用地的一体化发展,以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带动土地的增值,进而以土地的增值反哺城市的发展,从而确保城市土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最大化。

4.城市开发综合化:从TOD模式拓展到XOD模式

杭州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从TOD模式拓展到XOD模式。通过推动城市发展从TOD(交通导向)模式向包括EOD(教育设施导向)、COD(文化设施导向)、HOD(综合医疗设施导向)、SOD模式(体育运动设施导向)、POD(生态设施导向)在内的XOD模式拓展。

“XOD模式”遵循“以人为本”“效益统一”“多规合一”“优化布局”“绿色发展”等城市规划、建设的理念,通过规划引领,以空间规划为龙头,坚持实现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环境保护规划的“五规合一”,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坚持集约发展,贯彻“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能够切实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从而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

5.依托城市土地综合开发,助推新城开发建设和老城有机更新

只有在坚持“XOD”模式的基础上,广泛运用“XOD+PPP+EPC”模式,依托城市土地对城市基础设施进行一体化开发建设和综合利用,形成土地融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之间自我强化的正反馈关系,才能通过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带动土地的增值,才能有效破解新型城镇化“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等四大难题。这是确保杭州土地出让金应收尽收、避免国有资产流失的重要法宝。

新城和城市综合体是杭州城市土地综合开发的重要成果。以新城和城市综合体建设为重点,杭州积极推进市域网络化大都市、新城和城市综合体建设。新城开发建设彰显“强、大、优、美、高”的品质要求。“强”,就是竞争力强;“大”,就是规模大;“优”,就是服务优;“美”,就是环境美;“高”,就是品质高。同时,为应对城市化带来的诸多挑战,杭州先后实施了20多项重大工程,推进老城区在城市形态、街道建筑、自然人文景观、城市道路、城市河道、城市产业、城市管理的有机更新。

【参考文献】

1. 王国平.《新编城市怎么办》

2. 王国平.城市学研究信息:2018年9月12日第185期

3. 中商情报网:《2019年中国主要城市土地出让金排行榜:杭州第一,上海第二》

4. 浙江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2019年土地出让金杭州又是第一名,你怎么看?》

供稿:姚 远

审核:李明超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