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钱从哪里来”——如何做大优质幼儿教育“蛋糕”
  发布时间:2020-08-13 10:36   来源:城市怎么办

“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对儿童托育中育儿过程加强监管,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让家长放心安心。但是,仅仅通过这种监管手段,是否就能够真正办出让人民放心、满意的学前教育?”2018年,针对国内个别亲子园爆出幼儿安全的负面事件,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焱谈及《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学前教育的表述时,抛出了这一问题。

通过技术化手段加强监管,只是保障幼儿权益的辅助手段。这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当前家长对于幼儿园的期望,不仅仅是“看护”或提供“托育服务”,而是对孩子进行学前教育,为孩子今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易凌云提出,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双重叠加原因,学前教育仍然是我国教育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特别是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依然严峻。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底子薄、历史欠账多,二是随着“经济新常态”的到来和“全面二孩”的实施,家长对学前教育在数量和质量方面有了更高的需求。因此,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仍然是重点任务之一。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指出,目前我国普惠性幼儿园不足,这个问题需要破解。此外,我国幼儿园的财政保障和成本分担机制没有建立起来,保教人员数量不足,水平不高,保教过程中,管理和安全问题也存在着诸多漏洞。更重要的是人们的幼儿教育观念需要进一步转变。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正是要解决这个问题。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要达到80%。“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真正让家长放心安心,最根本的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善保教的教师队伍”。

01

普惠性教育瓶颈:

幼儿教师队伍的发展历程和现状

当前我国幼儿教师队伍除了数量不足,还存在素质不高、待遇偏低的情况。这三个特征相互作用,已经成为环环相扣的因果循环链。主要原因是幼教行业长期以来在低工资的状态下运行,幼儿教师收入待遇整体偏低,因此也就吸引不到优秀的人才来上幼儿师范学校,就业后因为工资水平太低也留不住人才。

改革开放后,我国曾经培养了一支高水平的幼儿园教师队伍。北京幼儿师范学校培养了一批像鞠萍姐姐这样的著名儿童教育工作者,那个时期幼儿师范学校招生几乎是百里挑一,当时培养的相当一部分人后来成为著名的幼儿园园长,成为挑起幼儿教育大梁的骨干人物、领军人物。国企改革后,企事业单位去掉了社会功能,幼儿园被推上社会,而后市场化,自此幼儿园教师队伍的情况就开始走下坡路。因为市场化就考虑到成本问题,尽量压缩成本,首先被压缩掉的就是教师的工资。随着高校的跨越式发展,幼儿师范学校的报考生源日趋缩减,这是长期以来的多种原因叠加造成的。

此外,对学前教育还有相当一段时间的性质定位不清,有人认为它是教育,有人认为它是服务,有人认为它是以培养幼儿的知识能力为主,还有人认为它是养育。缺乏清晰的定位,公共财政也没有承担起学前教育投入的责任,导致学前教育投入曾一度非常低。教师待遇不高,发达地区不高,薄弱困难地区更不高,外加个别幼儿园负面事件出来以后,社会对幼儿教师群体的压力非常大。由于幼儿教育师资本来就匮乏,要在“少”的情况下要求有“高”的素质,本就不可能。师资短缺、素质不高、教师待遇偏低,这三个问题是环环相扣的。

02

高素质幼师队伍从哪里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能否实现《若干意见》中提出的到2020年“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目标,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正是起决定作用的关键胜负手。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这一重要论断既是对广大教师肩负责任使命的高度凝练和辛勤耕耘的深刻褒扬,也是对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提出的殷切期望。

如何把好幼儿教师入门关、执教关、监督关,任重道远。我们缺的不仅仅是幼教,而是具有相应资质、富有爱心、值得信赖的幼教,来保教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办好幼儿园是民生工程,其育人理念不可偏。处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随着我国对幼儿教育的重视,各级幼儿园有必要端正育人理念,回归公益属性,同时提升教师的入职门槛,加强综合考察、管理;教育有关部门,则应强化落实中央文件精神,为基层幼儿园的发展及师资建设提供必要的财力和政策保障,并强化资质审查、办学督导和敦促整改等内容。以此为幼儿园立德树人、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让家长和社会认识到学前教育及教师的重要性尤为重要,要做好幼儿教育工作,首先要做好社会宣传工作,消除人们头脑中的传统观念。要改变的是一些根深蒂固的思想,是让更多的人从心里对幼教事业有认同感,从精神上尊重幼师的独特地位,这是一项长期的过程,是需要社会及教师共同努力才能实现的,这关系到整个国民的教育发展之路。提高人们对幼师工作的认识,促使家园双向培养,为孩子五大领域的能力培养创造良好环境,让孩子得到全身心的发展是我们不断奋斗的目标。

明确及巩固幼儿教育事业在整个教育系统中的地位,制定相关的法律政策,建立一套较为完善的机制,健全相关法律常识,让教师们得到起码的尊重及保障。教师的编制问题是最为重要的,它是安定教师队伍最为重要的一项内容。让幼儿教师队伍在整个教师队伍中占据一席之地,让教师富有尊严感。要建立幼师的劳动保障体制,对在职教师队伍建设严加管理,区分职称等级,以此作为提职加薪的标准,及时兑现幼师的合理待遇。鼓励地方及捐赠机构将重心转移至偏远山区,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环境,将教育资金落实到位,提高幼师薪酬,从而稳定幼师队伍。

03

优秀幼师队伍的首要保障:

重视学前教育,加大财政投入

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王国平早在2010年便在杭州学前教育工作汇报会上指出,要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提供保障、明确思路、严格考核,编制好“十二五”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规划及一系列配套附件,让更多杭州孩子包括新杭州人的孩子享受三年优质学前教育。

根据杭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学前教育均衡化优质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要求,杭州编制了“十二五”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规划以及一系列配套附件,其中便包括了对普惠性教育资源的具体规划,制定学前教育专项经费的管理办法,设立市本级和区(县、市)两级学前教育专项经费,明确经费来源、补助范围,通过以奖代拨的方式,支持全市学前教育发展。制定非事业编制教师的管理办法,明确公办幼儿园教师事业编制总额递增制度,明确教师事业编制使用制度,明确非事业编制教师基本条件,明确非事业编制教师工资福利待遇、进修培训、考核奖励等问题,真正做到公办、民办教师一视同仁。

今年4月15日,为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教育部办公厅就各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民办幼儿园扶持工作发出通知。从中央到地方先后出台了四大类扶持性政策,包括防疫物资经费保障、社会保险费用单位缴费部分减免、房租减免及临时性补贴。综观这些扶持性政策,贯通其中的便是“普惠性民办园优先”这一基本立场。

北京市针对运转困难且在解决“入园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民办非普惠性幼儿园将给予帮扶,鼓励具备条件的民办园转为普惠性幼儿园。此前经教育行政部门认定且符合条件的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将按时足额发放相关补助。

上海市教委、市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力防控疫情 支持民办托幼机构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民办托幼机构给予“鼓励减免房屋租金”“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统筹支付购买学位费用”“给予职工培训费补贴”等一系列支持政策。

浙江通过制定拨款标准、政府购买服务、专项资金奖补等多种途径,提高学前教育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支出水平。切实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财政扶持力度。

今年5月22日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再一次强调要“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要优化投入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只有高度重视学前教育,把学前教育真正作为国民教育基础性前端这一重要地位来认识和对待,坚持加大投入,强化政府支持,我国学前教育的发展才有可能与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相符。

【参考文献】

1.中国教育新闻网:《刘焱委员:真正能让家长放心的不是“摄像头”而是好教师》,2018.3;

2.中国教育报:《高素质幼师队伍从哪里来》,2018.3;

3.人民网:《加强师资建设把好幼儿园育人观》,2019.6;

4.人民网:《幼有所育,幼教质量是关键》,2017.11;

5. 王国平:《编制好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规划让孩子享受三年优质学前教育》,2010.7;

6.搜狐网:《加强幼师队伍建设,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2019.4;

7. 中国教育报:《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2018.3.9

供稿:江明霞、林玥玥

审核:马智慧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