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字经济、城市大脑到智慧城市、未来社区,智慧城市产业委首期研修班举办
  发布时间:2020-08-12 10:34   来源:城市怎么办

为充分发挥“新基建”战略背景下新型智慧城市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推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与城市智慧化、智慧的城市经济化四化融合,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2020年8月7日—11日,由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新型智慧城市产业委员会、中国(杭州)智慧城市研究院和省级重点专业智库杭州城研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数字经济与新型智慧城市高级研修班”在杭州天元大厦举行。杭州城研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在为期4天的培训期间内,智慧城市产业委共邀请了十余位浙江省和杭州市相关部门管理者和高校专家学者及企业高管组成的培训师资团队为学员授课,来自全国各地企事业单位管理者、专业技术人员约50人参加本次培训。

8月7日上午,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为“数字经济与新型智慧城市”高级研修班作题为《智慧城市3.0的杭州实践》开班专题讲座。讲座由研修班班长、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副院长夏俊杰主持。

王国平在讲座中指出,虽然此次“数字经济与新型智慧城市”高级研修班规模较小,人数较少,但浓缩了现今智慧城市发展前沿的精华,对于推动杭州乃至全国智慧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要发展新型智慧城市,重点是打造“政产学研资用”六位一体新型合作平台,并来解决智慧城市建设发展领域信息不对称和商业模式问题。

王国平指出,智慧城市建设要坚持理顺“智慧城市”与“智慧经济”的关系;要坚持突出发展特色,创新引领智慧经济;要坚持完善体制机制,大力发展智慧经济。为此王国平提出了建立发展领导小组、编制总体规划体系、建立城市工作统筹协调机制、优化评估考核机制、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系统供应商、打造“案例教育+典型引路”的发展模式等十二条战略,并在会后互动问答环节就“杭州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如何在安全环境下解决数据互联互通”“未来社区在规划设计”“政府数字化转型在新型智慧城市有何地位”等问题与研修班学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01

从数字经济到数字治理的智慧融合发展之路

8月7日下午,浙江大学教授,阿里巴巴商学院特聘教授,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陈德人作《互联网+解读新时代、新技术、新经济》的专题讲座。陈教授紧紧围绕新时代、数字经济、互联网思维、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等关键词,结合人工智能、5G、大数据和电子商务发展,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列举大量数据、图片和视频等资料,和大家分享交流了为什么要开展“互联网+”、“互联网+” 做什么、以及从“互联网+”到“智能+”的趋势。他指出,“互联网+”连接一切,只是一个手段,它的目的是融合,产生新的业态、新的产业,核心是创新。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正在颠覆传统的人类认知并深刻改变社会发展、经济结构和人民生活,“互联网+”正在慢慢走向“智能+”。

8月7日晚,杭州雷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大数据、人工智能专家,阿里云首任大数据事业部总监闫安作题为《大数据+AI+物联网+区块链+金融科技+全域产业互联网助力传统产业升级》的专题讲座。闫安从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以及金融的本质及相互逻辑关系,人工智能、大数据如何通过“三步走法”实现经济主体的新旧动能转换、区块链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能够发挥哪些作用、雷数科技具体实施案例等方面进行了讲授。

8月8日上午,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之江产经智库首席专家)、博士、研究员兰建平作题为《学习贯彻“重要窗口”精神,打造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新版本》的专题讲座。兰建平院长由浙江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历史为突破口,详细阐述了近年来浙江省通过数字经济引领开放共享创新发展的种种举措。在引领学员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浙江之行的里程碑世意义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解读后,面对现今“未来社区”等新概念,兰建平院长提出基于A(人工)B(区块链技术)C(云时代)D(大数据)S(网络数据安全)等理念的“未来园区”建设理论,并与学员开展了深入广泛的交流。

8月8日下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原校长、浙江省数字经济联合会会长、省科协副主席薛安克教授以“浙江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与实践”为题作专题讲座。他重点介绍了数字经济发展大势,并指出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共识,高新技术成为全球竞争的焦点。随后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历程,从数字浙江到信息经济到数字经济;浙江数字经济建设与布局;数字经济如何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等。同时提出相关问题,浙江核心技术“硬”实力不强,全省发展不平衡,思想认识还有待深化。

02

立足当前、面向未来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之路

8月8日晚上,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未来社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级高工柴贤龙作题为《浙江未来社区建设理念与政策实践》的专题讲座。柴主任结合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对城市空间变革提出的新要求,探讨了未来社区对于新型智慧城市落地的积极意义。他重点从浙江社区建设背景形势、浙江社区建设未来形态、浙江未来社区建设理念、浙江未来社区政策实践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课后,柴主任与学员就“未来社区场景构建”“未来社区带方案出让”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8月9日上午,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教授级高工王国光作题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CIM平台及场景应用》的专题讲座。王总工由数字世界、数字中国、数字浙江的发展现状入手,深入剖析了现今数字经济与智慧城市发展存在的问题,引出了CIM的概念与核心内涵,并详细阐述了基于CIM平台的新型智慧城市架构与CIM“1+N”的框架,引发了学员的广泛思考与强烈反响。

8月9日下午,杭州城市大脑工作专班高级工程师,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徐立作题为《城市大脑架构体系和场景》的专题讲座。他详细讲解了杭州构建城市大脑的中发展历程,2016年起步建设,目前包括公共交通、城市管理、卫生健康、基层治理等11大系统48个应用场景,日均协同数据1.2亿条。如今在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数据中枢思考处理的问题已从最初的交通治堵,发展到城市治理、疫情防控。目前城市大脑的覆盖范围已包括交通、文旅、卫健等11大领域,在海内外20余个城市落地。针对城市大脑的应用场景、应用技术方式、城市大脑的“五三一”架构等方面,他与学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享。

8月9日晚,智慧城市产业委、杭州城研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办“城市大脑与数字治理”主题沙龙,杭州市数据资源局综合协调处(政策研究处)处长黄雪峰,大华技术股份公司智慧城市研究院高级专家、教授级高工莫昕玮围绕城市大脑、数字治理两大维度分别作主题发言,杭州市数字城管运行指挥中心主任何江,浙江财经大学城市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杨雪锋教授,之江实验室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研究中心赵宇超博士等与会专家作交流发言。与会人员针对杭州城市大脑与数字治理的融合路径、新技术应用于城市管理的社会效应、人工智能在城市治理领域的应用前景等问题开展了广泛的交流。沙龙由杭州城研中心城市学研究处处长、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智慧城市产业委秘书长李明超研究员主持。

03

将城市大脑与数字治理经验应用于未来社区

8月9日上午,由智慧城市产业委秘书处、杭州城研中心城市学研究处工作人员带队,新型智慧城市课题组、研修班部分学员代表赴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探讨如何将城市大脑建设与城市数字治理经验应用于未来社区。浙江大华作为全球领先的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以技术创新为基础,提供端到端的视频监控解决方案、系统及服务,为智慧城市与未来社区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服务保障,给参观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8月9日下午,研修班一行来到以TOD理念打造的未来社区萧山“七彩瓜沥小镇”参观学习。瓜沥七彩小镇参照新加坡公共交通先导TOD模式,建设了一个新型公交车站,把整个瓜沥镇公交总站迁进了综合体内部,住宅、购物中心、邻里中心与交通枢纽融为一体,大大便捷了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七彩瓜沥社区8月7日入选浙江县域高质量发展提名案例,目标是为中小城市提供可对照、可复制的未来社区样板。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提升城市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和综合效益提升,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智慧城市产业委将联合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等战略合作单位,围绕“国土空间规划与综合开发”“未来社区与老旧小区改造”两大主题设计相关课程,预计于九月中下旬举办两大系列高级研修班。面向“十四五”规划编制,以XOD+PPP+EPC综合开发模式为特色,为各级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战略定位策划、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土地一级开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出让和产业导入及运营管理等一揽子解决方案的全过程咨询培训服务。敬请关注,欢迎报名参与!

供稿:刘兆阳

审核:李明超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