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内蒙古“数字经济大讲堂”作新型智慧城市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8-05 10:52   来源: 城市怎么办

2020年8月4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前往内蒙古自治区,为内蒙古“数字经济大讲堂”作题为《智慧城市3.0的杭州实践》专题讲座。讲座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符雷主持,内蒙古自治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同志,区党委网信办、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及相关业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主会场150人,各盟市相关部门人员通过自治区视频会议系统在分会场参加。

王国平指出,早在2013年8月,内蒙古自治区的呼伦贝尔市、鄂尔多斯市、包头市石拐区三地就已经入选了“2013年度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2017年1月,内蒙古自治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成立,2019年1月,组织编制发布《数字内蒙古建设发展规划(2018—2025年)》(征求意见稿)。近年来,内蒙古试点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提升了居民幸福感知。

王国平指出,智慧城市建设要坚持理顺“智慧城市”与“智慧经济”的关系。智慧城市3.0,即新型智慧城市(New-Intelligent City,即N-ICity)。它的核心理念是以智慧城市经济为重点,抓好两个结合:即产业的智慧化和智慧的产业化相结合;城市的智慧化和智慧的城市经济化相结合。这个核心理念归结到一点上,就是要打造一种全新的经济业态,即所谓的“智慧城市经济”,简称“智慧经济”。我们认为智慧城市建设3.0与以往所提的智慧城市建设相比主要有三个特点:第一,以新一代(智慧)城域网为基础,推进物联网进家庭。第二,以智慧家庭为载体,形成商业模式。第三,以系统供应商为平台,输出整体解决方案。需要强调的是,要大力发展智慧经济,必须切实落实“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理念,即一手抓信息经济的巩固与提升,一手抓智慧经济的培育与发展。

王国平指出,智慧城市建设要坚持两个结合,主动谋划智慧经济。一座城市要找准比较优势、打造竞争优势、构筑产业优势,才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杭州必须充分认识智慧经济对推动杭州城市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作用,清醒认识杭州原有优势产业发展遇到的瓶颈和问题,找准比较优势、打造竞争优势、构筑产业优势,努力寻找杭州智慧经济的新蓝海、新市场、新突破口。一要坚持与杭州发展信息经济、互联网经济的经验教训相结合,以杭州信息经济为基础,做活做优存量;二要坚持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物联网三大经济相结合,以杭州智慧经济为方向,做大做强增量。对于杭州而言,发展智慧经济或者说发展智慧城市经济,就是要以人工智能为主体、虚拟现实和物联网为两翼三大经济作为支撑,以物联网为基础,以虚拟现实技术为应用,以人工智能为方向,坚持信息经济发展的高端化和特色化,既要实现产业的智慧化和智慧的产业化相结合,又要实现城市的智慧化和智慧的城市经济化相结合,积极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的智慧经济。

王国平指出,智慧城市建设要坚持突出发展特色,创新引领智慧经济。随着新型城市化快速推进,每座城市都在加快发展。现在杭州面临的形势是“船大难调头”和“小进也是退”,特别是杭州在承办G20峰会、2022年亚运会的大背景下,在确立城市国际化战略的前提下,更需要探索寻求一条能够更好、更快发展的创新之路。当前,应该继续以杭州智慧城市3.0建设为抓手,结合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物联网三大经济领域发展的新契机,进一步彰显杭州的城市禀赋,突出杭州的产业特色,构筑杭州的发展优势。总体而言需要做到以下八点:一是以“争先进位”为目标,二是以“第四次产业革命(产业升级)”为动力,三是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物联网为支撑的智慧经济为重点,四是以两个“三位一体”为战略方针,五是以新一代(智慧)城域网为基础,六是以智慧家庭为载体,七是以系统供应商为平台,八是以两个“三步走”为顶层设计。

王国平指出,智慧城市建设要坚持完善体制机制,大力发展智慧经济。在智慧城市建设上可以有先有后、万马奔腾;但在智慧城市经济建设上,必然是“捷足者先登”、“赢者通吃”。就如同今天的中国:在电子商务领域中不可能再出现第二家“阿里巴巴”;在搜索引擎领域中不可能再出现第二家“百度”;在即时通讯领域中不可能再出现第二家“腾讯”那样!因此,想要在以智慧城市经济为载体的智慧城市建设上“捷足先登”,从而“赢者通吃”,必然要有最大的决心、最高的目标、最优的规划、最好的政策、最强的合力、最快的速度、最佳的效益。为此建议:一是建立发展领导小组,二是编制总体规划体系,三是建立城市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四是优化评估考核机制,五是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系统供应商,六是打造“案例教育+典型引路”的发展模式,七是建立高级别的发展论坛和博览会展示平台,八是建立以人才为中心的发展环境,九是推进高新企业“软硬结合”融合发展,十是全面推行“科学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发展机制,十一是推进“一区多园”发展模式,十二是坚持“抓大不放小”发展战略。

讲座前,王国平在呼和浩特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浩雷,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张国民等领导陪同下,考察调研了呼和浩特市大召区块、中山路商业区、内蒙古将军衙署、内蒙古乌兰恰特大剧院等地,深入了解呼和浩特城市规划建设,并与同样应邀主讲数字经济大讲堂的工信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内蒙古自治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胡丰等座谈交流。

供稿:何 晨

审核:李明超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