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微商发圈,“新个体经济”来了
  发布时间:2020-08-04 10:51   来源:城市怎么办

从改革开放初期的“个体户”,到四十年后的“新个体经济”,字面差异的背后,是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所带来的巨大红利。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首次明确提出15个新业态新模式,“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进一步降低个体经营者线上创业就业成本,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

01

事实上,“新个体经济”,是相对传统个体经济而言。

众所周知,1979年,改革开放春雷响动。为了释放富余劳动力的价值,政府打开了个体经营的大门。国家发布了首个关于发展个体经济的报告:“各地可根据市场需要,在取得有关业务主管部门同意后,批准一些有正式户口的闲散劳动力从事修理、服务和手工业者个体劳动。”

从此,“个体户”顺势而生。在政策许可下,一些城镇无业人员和胆大精明的农民开始从事个体经营。由于物质短缺,个体经营的基本是零售烟杂、小百货、修理服务、大众点心等小摊小贩。“个体经营”既解决了许多人的就业、创业问题,也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中国的个体户数量在1999年达到了顶峰,达到了3160.11万户,6240.91万人。但是,据统计,2004年,这一数字下降为2350万户,6年间净减少810万户,平均每年减少135万户。

个体户减少,有一定的时代背景。改革开放初期到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由于中国经济的短缺经济特征,大部分行业的进入门槛较低,怎么干都能赚钱,必然促使大量的资金和经营业主充当个体业主。但是,到了90年代中后期,中国经济逐渐告别短缺,使大多数行业从买方市场步入竞争市场。竞争市场势必拔高行业准入门槛,推动中国经济各行业逐渐步入微利时代,最终促成个体经营户的减少。

02

从均衡的角度分析,个体经济的减少必然推动另一种经济的增加。中国早期个体户在经历初期的滚动发展和资本积累之后,为谋求更大的发展,个体户将原有的个体经营业态转型为民营所有的合伙企业,乃至公司制企业。

1979年, 18岁的温州姑娘章华妹在家门口摆摊卖纽扣、针线、表带等小商品。第二年,在父亲的鼓励下,章华妹从当地工商所领到了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章华妹的故事拉开了改革开放后第一代个体工商户乃至民营经济的发展序章。

截至2017年底,全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03

近年来,互联网平台快速崛起,数字经济大潮扑面而来,为发展新个体经济提供了更大的舞台。数字化大潮中,就业模式从传统的“公司+雇员”向“平台+个人”转变,为劳动者提供了低门槛、多元化创业机会。上世纪80年代的个体户享受到的是市场经济红利,新个体经济则瞄准了“互联网、数字经济红利”的再创造、再分配。如果说个体户是个体经济1.0,那么借力数字经济的新个体经济则是2.0。

“新个体经济”的“新”主要体现在:形式多样、投资门槛低、工作时间地点不受限。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让工作变得更加灵活,工作时间和工作地点不再是固定不变的,只要有手机、电脑能上网,随时随地可以进入工作状态。自媒体、微商、短视频平台内容创业者、直播带货达人……多种选择,实现人人为自己打工,很多年轻的自由职业者也因此打破常规,创造了更多的经济价值。

如何打造“新个体经济”?《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从支持自主就业、副业创新等方面作出明确。

自主就业方面,意见提出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鼓励发展基于知识传播、经验分享的创新平台。针对平台与经营者的关系,意见提出引导互联网平台降低服务费,吸引更多线上经营创业。

副业创新方面,意见提出,打造兼职就业、副业创业,支持线上多样化社交、短视频平台有序发展,鼓励微创新、微应用、微产品、微电影等万众创新。引导“宅经济”合理发展,促进线上直播等规范健康发展。

事实上,我国的“新个体经济”已发展多年。如今,有了国家政策加持,“新个体经济”不仅仅局限于“拾遗补缺”的经济配角。

“新个体经济”的典型代表为:微商电商和直播带货。

微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微商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空间,借助于社交软件为工具,以人为中心,社交为纽带的新商业。据相关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微商从业人员规模大约2018.8万人,微商行业市场总体规模达到6835.8亿元。具有新个体经济特点的微商已成为我国互联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

直播带货,新经济里的“网红”。网络直播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商品营销渠道,带动了直播经济。从最初卖食品、日用品,到如今卖房子、汽车等,再到地方干部直播带货卖当地农产品,网络直播营销方兴未艾。有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的总规模达到4338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突破9000亿元。可以说,直播营销便利了生活,增加了就业,带来了商机,活跃了经济。

04

在“新个体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如何保障新个体户们的各项权益,是确保“新个体经济”行稳致远的关键。

一方面,要强化和完善新个体经济从业人员权益保障。新个体户许多属于灵活就业人员,很显然,目前的这些新个体户在劳动权益保障方面还存在着不少的缺陷,诸如社会保障缺失或者不全、超时工作等问题突出。为此,要积极探索适应跨平台、多雇主间灵活就业的权益保障、社会保障等政策。加快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劳动权益保护、社保费缴纳、薪酬等政策制度,明确平台责任,保障劳动者的基本报酬权、休息权和职业安全,明确参与各方的权利义务关系。

另外,尽快降低“新个体经济”的进入门槛和运营成本,是改善营商环境,增强“新个体经济”就业吸纳能力的重要内容。包括,鼓励商业银行推广线上线下融合的信贷服务,合理降低个体工商户融资成本;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经营活动的经营者,可使用网络经营场所登记个体工商户;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降低个体经营者使用互联网平台交易涉及的服务费,吸引更多个体经营者线上经营创业等等。

《意见》出台为“新个体经济”发展打开了制度窗口,但是,由于新个体经济在实践中还会出现很多新业态、新模式、新探索,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不能止于现有认知,要在政策层面、监管层面为个体创新创业提供足够发展空间,“新个体经济”才能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新个体户们的就业模式才会得到社会的更多认可。

【参考文献】

1.环球时报:“新个体经济”开始发力,如何行稳致远,2020年07月16日

2.北京商报:“新个体经济”如何破题就业难,2020年07月15日

3.浙江日报:你好,新个体经济,2020年07月30日

供稿:商文芳

审核:蔡 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