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赴南京溧水调研授课,长三角宁杭合作试验区战略规划启动
  发布时间:2020-07-27 11:10   来源:城市怎么办

7月24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赴南京溧水区调研,并为“溧水大讲堂”作《智慧城市3.0的杭州实践》专题讲座。中共南京市溧水区委书记薛凤冠主持报告会。溧水区四套班子成员、区直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共计约500余人参加报告会。

王国平在讲座中指出,南京市对智慧城市的探索起步较早,早在2013年就入选了科技部首批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城市名单。2016年中央首次提出“新型智慧城市”的概念后,溧水区超前布局,在南京市率先启动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2019年11月,南京市首个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和社会治理大联动中心在溧水区挂牌成立。近些年,溧水区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提升了居民幸福感知。当前,溧水区正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机遇,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宁杭经济带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进宁杭合作试验示范区建设,开展宁杭生态经济带相关课题研究,谋划举办宁杭生态经济带发展论坛,彰显了大格局、大思路、大举措。

王国平围绕“智慧城市”与“智慧经济”的关系,详细解读了智慧城市3.0的杭州实践。他指出,迈入新世纪以来,杭州之所以能够一直保持自己在全省乃至全国的领先地位,主要是在产业发展上跨越了三个阶段,迈出了三大步。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成功实现了“三次产业革命(产业升级)”。“第一次产业革命(产业升级)”是以“天堂硅谷”建设为重点,大力发展以信息产业与互联网经济为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从而打造了“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电子商务中心”。“第二次产业革命(产业升级)”是以旅游业转型升级和市区工业企业“退二进三”为龙头,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从而实现了杭州经济从“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跨越,打造了“国际重要旅游休闲中心”和“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第三次产业革命(产业升级)”是以建设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为目标,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从而使文化创意产业成为杭州经济总量最大的支柱产业,打造了“全国文化创意中心”。

王国平指出,对于杭州这样的城市而言,发展智慧经济或者说发展智慧城市经济,就是要以人工智能为主体、虚拟现实和物联网为两翼三大经济作为支撑,以物联网为基础,以虚拟现实技术为应用,以人工智能为方向,坚持信息经济发展的高端化和特色化,既要实现产业的智慧化和智慧的产业化相结合,又要实现城市的智慧化和智慧的城市经济化相结合,积极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的智慧经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杭州要实现“争先进位”的目标,要积极谋划以智慧经济为载体的智慧城市建设,启动杭州迈入新世纪以来“第四次产业革命(产业升级)”,打造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杭州模式(包括商业模式),真正培育一个万亿级的智慧经济来支撑杭州经济新一轮的发展,最终实现杭州重新进位的目标。

薛凤冠在主持中指出,近年来,在王国平理事长的关心指导下,溧水在城市规划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特别是宁杭合作试验区建设全面推进。在两个五年计划交汇的关键时期,举办这场智慧城市3.0建设专题报告会、学习会,对于我们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吸收借鉴先进地区智慧城市建设经验,进一步探索区县一级智慧城市的建设路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王理事长的报告,既有立意深远的理论阐述,也有广征博引的案例分析,更有实践层面的对策思考,希望在座的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反复思考、消化吸收,把授课内容结合到本职工作、结合到城市建设,把杭州的宝贵经验转化为我们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为溧水打造区县一级智慧城市新样本赋能。

在互动问答环节,王国平就以人民为中心的应用服务体系、涉农智慧治理、智慧城市技术创新等问题与溧水区干部进行了交流分享。报告会引起参会干部热烈反响,纷纷表示通过报告,对杭州的城市发展脉络以及智慧经济有了全方位的了解,启迪了思路,开拓了视野。

当天上午,王国平一行调研了溧水生态智慧未来城、宁杭合作试验示范区、南京空港国际博览中心、南京空港大通关基地、溧水区规划展示馆等地,并举行了课题座谈会。中共南京市溧水区委薛凤冠书记,区政府张蕴区长,区政协朱克成主席,区委汪冬宁副书记等陪同调研。

调研结束后,举行了宁杭合作试验区战略规划课题签约仪式和课题座谈会。杭州城市学研究会与溧水区政府签订协议,启动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溧水建设宁杭合作试验示范区战略规划研究。座谈会提出坚持“格局决定眼界,眼界决定理念,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依托宁杭合作试验区建设,联动安徽,形成长三角一体化东有“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西有“宁杭合作试验区”的呼应格局。同时,在长三角办统筹下,整合宁杭生态经济带智库力量,建立“宁杭生态经济带研究会”,长期、可持续举办政产学研资用“六位一体”的“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论坛”,更好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平衡发展。

供稿:朱文晶

审核:马智慧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