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的时代演进与高质量实践,专家共话轨道与城市
  发布时间:2020-07-24 10:36   来源:城市怎么办

7月23日,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指导,浙江万科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与都市快报联合主办的“轨道与城市——第二届TOD2020杭州论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来自浙江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河南省、杭州市余杭区、湖州市德清县等政府部门,杭州、萧山、深圳、郑州、武汉、绍兴、温州、佛山、潍坊、南通轨道建设与投资单位,杭州市城投集团、钱投集团、运河集团以及上海铁路局,奥雅纳、林同棪等工程咨询公司的近200名专家共同探讨如何推动TOD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水平治理。

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首先作题为《TOD的时代演进及杭州实践》的主旨报告。他基于TOD理念在我国的发展和应用,从TOD的时代演进(从“传统TOD”迈向“大TOD”)、TOD的使命担当(从“赋能城市”迈向“治理城市”)、TOD的杭州实践(从“因湖而名”迈向“因线而强”)三个方面,讲述了如何在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过程中,以大TOD模式引导城市群走向空间结构演化、功能定位、产业布局、资源流通、文化传承的协调统一。

01

TOD的时代演进:从“传统TOD”迈向“大TOD”

王国平认为,进入21世纪,在以传统公共交通(主要是公交汽电车站、地铁站、轻轨站等)为导向的TOD模式基础上,开始出现以高铁站、高速公路互通、机场、港口、码头为重要节点,以高密度混合多元开发为显著特征的新型TOD模式,我们一般称之为“大TOD模式”。高铁组团、空港新城、滨海新区等都是大TOD模式的实践应用。

应用大TOD模式首先要一揽子厘清高铁线、高铁站、高铁综合交通枢纽、高铁新城、高铁经济、高铁时代等六大关键词,推动干线铁路、普铁、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五网融合”。当前,大TOD模式以巨大的人口吸力和交通引力,推动城市规模与城市功能的迭代升级。大TOD模式也逐步从“六高”迈向“六T”,即“大TOD线”、“大TOD站(港、点)”、“大TOD综合体”、“大TOD组团(新城、园区、片区)”、“大TOD(主要基于组团的)规划、设施、市场、产业、品牌、环境、土地、社会、机制”、“大TOD时代”。

02

TOD的使命担当,从“赋能城市”迈向“治理城市”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为我们深入推进人民城市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因此,王国平指出,一方面,TOD,既是一种综合交通规划模式,也是一种土地开发利用模式,更是一种城市精明增长模式。另一方面,TOD,在合理规划城市交通空间布局、促进经济社会高效发展的过程往往呈现出明显的“人民性、主动性、高效性、系统性”特征。一是人民性。主要表现为以普通市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为规划导向,不单是城市发展的规划,更不是为了满足少数人利益的规划。二是主动性。主要表现为轨道交通的提前规划将改变传统的城市规划模式,以轨道交通承载力为硬约束来规划城市居住区、商业区等功能区,非被动地解决因交通资源供给不足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三是高效性。主要表现为轨道线路资源的专享,能极大提升城市功能区规划建设的效率,从而提升城市规划项目的经济性。四是系统性。主要表现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以站点为中心对周边区域进行TOD开发,能有效缝合空间碎片、缓解资源压力,进而助推区域又好又快发展。

实践证明,推进TOD综合开发必然是一个不断试错和纠错、多方利益不断博弈和平衡的过程。为此,一要强化整体规划,明确开发反哺目标。坚持“建轨道就是建城市”“运营轨道就是运营城市”的理念不动摇,对TOD项目及关联项目进行高效组合。二要强化多方合作,实现共建共享。TOD模式必须综合考虑人口容量、土地容量、交通容量、环境容量等制约城市发展的资源承载力问题,推进站城一体化开发、产城人文景融合。三要厘清主体责任,构建多元主体参与机制。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元参与、协商共治”的TOD综合开发格局。

03

TOD的杭州实践:从“因湖而名”迈向“因线而强”

迈入新世纪以来,杭州在TOD理论研究、实践应用方面均走在了全国前列,率先以大TOD理念指导综合交通规划、城市总体规划、都市圈发展规划的编制,积极探索“XOD+PPP+EPC”模式,统筹做好线网互联互通、沿线高密度开发、线站城产一体化等文章,为打造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铁线:串起了富阳、桐庐、建德、淳安,形成了集名城(杭州)、名江(富春江、新安江)、名湖(千岛湖)、名山(黄山)于一线的世界级黄金旅游线,为杭州西部县市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机遇。

△高速线:在“交通西进”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旅游西进”“科技西进”“文创西进”“人才西进”“现代服务业西进”,推动了杭州西部县市加速融入杭州大都市。

△水运线:60多公里长的“水上巴士”线路,使老百姓能倚河而居、倚河而业、倚河而游。

△航空线:坚持“路、带、港、城”(机场路、机场路经济带、萧山空港、空港新城)四位一体,打造一条生态型活力经济带,进而实现从“城市的机场”向“机场的城市”的历史性跨越。

关于轨道线的建设,王国平指出,杭州在全国率先提出“人跟线走”为主、“线跟人走”为辅的理念,形成“老城区线跟人”+“新城区人跟线”相结合的地铁沿线开发建设模式,做到地铁延伸到哪里,城市就发展到哪里,人口就集聚到哪里,以地铁建设带整治、带保护、带改造、带建设、带开发、带管理,促进建筑和人口从老城区疏散,推动企业向工业园区集中、高校向高教园区集中、建设向新城区集中。比如,在杭州地铁1号线工程中创造性地采取了“双Y线”方案,一举打通了主城与下沙、临平、江南三个副城,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普遍好评。再比如,杭州在国内率先全面推广“地铁+物业”开发模式,坚持“上盖是原则,不上盖是例外”原则,在满足地铁站点综合交通功能的前提下,对地铁站点上盖及周边物业实施一体化综合开发,从而诞生了以“杨柳郡”(地铁1号线七堡车辆段项目)“天空之城”(地铁5号线五常站车辆段项目)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高密度、高价值、高品质的地铁上盖物业。

目前,艮山门动车所、杭州西动车所上盖综合开发都已提上日程,杭州又将在铁路上盖综合开发方面再次领跑全国。

04

高品质推进中国城市TOD开发

“生活是城市的本质,TOD开发可以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杭州TOD开发进入新阶段。”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资源经营专委会副主任朱秋林在《高品质推进中国城市TOD开发的时代使命——以杭州为例》演讲中以杭州为例,解读了高品质推进TOD建设要做好四个坚持,即“坚持高起点谋划、坚持高水平设计、坚持高强度推进、坚持高标准建设”。

深圳地铁前海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深铁置业枢纽建设分公司总经理杨珅分享了《前海综合交通枢纽“站城一体”开发规划理念和实施》,“一体化,不仅仅涉及规划与设计问题,还有管理问题,以及未来的运营问题”,他认为,“一体化”的构建旨在以枢纽站为中心、将整体片区纳入城市建设考量进行统一规划,实现交通枢纽与城市公共生活的高度融合。

对于如何以国际化、本土化、人本化交织的活力空间,与周边环境融合,催化城市二次更新,奥雅纳工程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副董事陈敏扬,奥雅纳工程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上海TOD负责人陈薇谈到,“城市二次更新,离不开铁路枢纽的带动和发展,在形成新的经济动力同时,也融合了老的历史场景。”

基于“轨道+物业”模式在地铁车辆段开发的应用,万科集团上海区域BG合伙人、万科杭州公司首席合伙人总经理吴镝介绍了《地铁车辆段开发模式新探索——地铁万科·未来天空之城开发实践报告》。地铁万科·未来天空之城项目是万科携手地铁开展的车辆段开发实践,在“效率聚合、智慧驱动、公园社交、惊喜商业、文化塑造、产业办公”六维象限下,建构全景化空间模式。她指出,“六维开发导则”是分辨车辆段项目具体特征的DNA图谱,将持续指导地铁万科车辆段开发模式的探索。

总之,在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过程中,TOD模式大有可为。一个打上“高质量高品质”标签的TOD时代悄然到来,一座座“轨道上的城市”拔地而起。TOD,为改变城市而生,见证城市进化升级,开启城市发展新格局。

供稿:戴 辰

审核: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