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期县域“高铁新区”化危为机的高质量发展新模式——调研中国“最美景区式高铁站”
  发布时间:2020-07-13 11:00   来源: 城市怎么办

1999年8月16日,高铁秦沈客运专线开工,正式拉开我国建设高铁的时代序幕。截止2019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达3.5万公里。经过20年发展,我国高铁网络已现规模。作为我国经济发展领域重要的新兴组成部分,高铁经济的成熟与发展,已成为中国城市崛起的重要力量。

随着高铁建设浪潮的到来,建设高铁新区的浪潮也正在掀起。高铁新区(高铁城市组团)是以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中心为依托,以高密度混合开发为特色,以高端商务办公、商业休闲、旅游服务、居住生活功能为主体,体现高品质、国际化、城际化、通勤化并融合多彩生活内容的经济“新蓝海”与城市“新门户”。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已经开始或将要规划、建设的高铁新城新区有70余座。

为认真贯彻《关于持续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深化“三服务”助力打好“两战”的通知》要求,积极响应“千名干部驻镇企、万名党员帮万户”活动,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前往淳安县千岛湖高铁新区(文昌镇)开展“助企帮户”工作,期间认真总结千岛湖高铁新区(文昌镇)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招商的先进做法,并结合当前发展的新要求和面临的新局面提出几点思考。

01

后疫情时代千岛湖高铁新区高质量发展经验做法

1.以规划为引领,推进“园站镇”三区协同发展

新世纪以来,杭州坚持交通西进、旅游西进、小县大城等理念,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高效能管理”,把淳安打造成“东方洛桑”,实现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历史性跨越。2015年,淳安县启动《淳安县域总体规划(2015-2030)》修编,提出“高铁新区”概念。千岛湖高铁新区作为淳安县“一核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淳安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极”,也是“两高时代”建设的重要平台。2018年,杭黄高铁正式通车,淳安的高铁时代正式来临。淳安正式迈入兼具世界级千岛湖旅游资源和杭黄高铁黄金旅游线双重优势的发展机遇期。

当前,千岛湖高铁新区充分发挥周边资源和产业,形成“园区-站区-镇区”协同发展的新格局,打造“全国最美景区式高铁站”。“园区-站区-镇区”三区“协同发展”的新格局是对原“一镇四园,多点镶嵌”总体空间结构的再深化和再补充,进一步发挥千岛湖高铁新区的资源、产业、政策优势,强调以TOD和XOD为导向的县域高铁新区经济发展。这一发展理念的转变将进一步厘清千岛湖高铁新区的发展重点,促进新区经济由“粗放式增长”转向“精细化发展”。

2.以技术为根本,打造“云商招商”平台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相对稳定期,杭州各地积极利用数字经济基础优势,推动以招商引资工作为代表的城市经济发展加速走向正轨,同时利用好防疫复工带来的产业发展机遇。其中,杭州淳安县率先推出具有“云上招商”功能的深绿产业资源信息共享平台,为数字化治理下招商工作升级提供了具体的实践路径。通过平台前端,可以进行深绿资源搜索,如360度查看地块总貌和了解地块详情,了解周边动态地图、附近资源和配套产业等,该平台有利于投资商统筹考虑、科学评价项目定位,优化资源配置,大大提高招商对接效率和资源利用率,促进全产业链招商。该平台后端将成为管理各类招商大数据的一个“沉淀库”,构建了项目从洽谈、预审、审批、到建设、完结的闭环。平台还设立了项目审批进度“红绿灯”,通过数据链展示政府的审批进度,督促审批单位加快审批时效,成为提高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的一把利器。

3.以人才为支撑,建立“永不撤离”专家人才库

自2020年3月以来,为深入贯彻《关于持续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深化“三服务”助力打好“两战”的通知》要求,积极响应“千名干部驻镇企、万名党员帮万户”活动,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前往淳安县千岛湖高铁新区(文昌镇)开展“助企帮户”工作。期间,千岛湖高铁新区(文昌镇)高度重视人才库建设工作,于4月17日、5月22日与相关单位共同举办完成“共绘文昌发展蓝图,打造最美高铁组团”、“构建民宿产业生态,赋能文昌乡村振兴”主题论坛,进一步为千岛湖高铁新区提供智库支持。并组织来自浙江大学、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省旅游工程研究院、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为千岛湖高铁新区经济发展、招商引资、文化建设、生态保护等方面“把脉问诊”。尽管现阶段“助企帮户”工作已告一段落,但随着多方合作的进一步深入,千岛湖高铁新区管委计划出台《关于建立千岛湖高铁新区专家人才库的实施方案》,通过现场调研、研讨论坛、政策解读、政策建议等方式,与专家建立长期交流与合作,真正形成“永不撤离”专家人才库。

“杭州城市学干部教育培训文昌镇现场教学基地”揭牌仪式

浙江大学、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等高校科研单位专家调研文昌镇民宿发展情况

4.以项目为抓手,推进“五个一批”项目推进会

疫情期间,文昌镇(高铁新区)坚定乡镇平台的使命担当,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坚定项目为王,加快深绿发展,深入实施产业项目招引签约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加快推进一批、建成投产一批、招才引智一批的“五个一批”专项活动。2020年6月29日,淳安县举行特别生态功能区“十大专项行动”第一次大比武活动。7月1日,文昌镇(高铁新区)召开庆祝建党99周年暨“党建引领·深绿发展”推进大会,进一步激励全镇党员干部破旧立新、比学赶超、担当作为,同时推进文昌镇(高铁新区)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加快提速文昌高铁经济。在此背景下,文昌镇(高铁新区)“五个一批”取得重大进展,围绕招商引资、招商落地、发展提速、工作实效、人才战略等内容,基本实现千岛湖高铁新区产业发展半年度计划。

02

后疫情时代千岛湖高铁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考

1.树立“环境立镇”理念,打造“最清洁镇区”

新世纪以来,杭州牢固树立“环境重于政策”“环境投入是回报率最高的生产性投入”的理念,始终坚持把“环境立市”作为杭州发展的核心战略。一直以来,文昌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生态环境已成为千岛湖高铁新区最宝贵的财富。在近些年的发展中,大量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企业落户文昌镇,并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但在发展的同时,也不应忽视环境的保护,“环境立镇”的理念应成为文昌镇的发展之本。未来践行绿色发展,应从做好以下几方面:第一,持续整治镇域环境。通过环境整治、节点亮点打造、窗台革命、美丽庭院等行动,实现镇域环境大提升。第二,严格把关临湖项目。千岛湖是文昌镇乃至淳安县的“生命之湖”,要全面落实千岛湖环境质量管理规范和产业负面清单,加大沿湖地带开发管控力度,强化建设项目选址及用地前期多规审查,严格落实招商项目预审机制,严把项目准入关。第三,着力打造旅游城镇。要坚持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高水平管理、高效能经营,坚持“环境立镇”,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并重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以旅游城镇的要求来落实“环境立镇”,彰显生态、产业、人居、文化等四大功能,推动人口聚集,同时满足游客的游、购、娱等需求。

2. 深化TOD土地开发模式,进而拓展到XOD发展模式

高铁新区的土地利用一般遵循“3个发展圈”的结构模型,即距离车站5分—10分钟的核心地区,主要发展高等级的商务办公功能;距离车站10分—15分钟距离的影响地区,主要集中商务办公及配套功能;高铁站外围影响地区,可以大量发展居住、研发和产业等功能。TOD(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模式,即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空间开发模式。该模式最早指的是以公共交通为中枢、综合发展的步行化城区发展模式,是一种交通导向的“紧凑开发”模式,是基于土地利用的交通战略开发模式。千岛湖高铁新区周边土地资源价值较大,可在TOD模式的指导下,在不破坏文昌村文化遗产的前提下进行适度开发,通过土地综合开发吸引外来投资资金,避免运营前期大规模资金的投入。XOD模式是借鉴TOD模式的理念,以城市基础设施为导向的城市空间开发模式,也可以说是TOD模式的拓展。“XOD模式”遵循“以人为本”“效益统一”“多规合一”“优化布局”“绿色发展”等城市规划、建设的理念,通过规划引领,以空间规划为龙头,坚持实现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环境保护规划的“五规合一”,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坚持集约发展,贯彻“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能够切实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从而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

3. 抓好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全域智慧旅游新时代

2020年文昌镇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镇产业结构调整仍存在短板,经济发展面临严峻转型压力。文昌镇、高铁新区作为淳安的东大门、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也同样面临着便捷的交通体系让游客难以停留的问题。旅游业作为文昌镇的主要经济增长点,在“后疫情时代”,应“变危为机”,实现千岛湖旅游向全域化、品质化、多元化、国际化和智能化转变提升。文昌镇公共交通便捷,可用土地充足,文化底蕴浓厚,但游客在此难以停留。文昌镇可深度开发水上游玩、采摘产业、休闲民宿等产业,拓宽旅游产区,以点绘线、以线造面。其次,在全国各地鼓励“地摊经济”的背景下,文昌镇可注重“夜经济”,营造夜景、夜演、夜宴、夜购、夜宿等旅游方式,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让更多游客住下来、留下来。另外,在杭州打造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重要窗口”的背景下,通过数字对旅游产业赋能也是文昌镇旅游业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数字赋能,推动区域文化旅游加快融合转型,进一步打造智慧旅游目的地,实现区域智慧旅游经济联动发展,助推文昌镇加快迈入全域智慧旅游新时代。

【参考文献】

1. 王国平,《城市怎么办》.北京:人民出版社,2010.

2. 杭州市投资促进局,杭州数字化招商之“淳安小样” 深绿产业资源信息共享平台助力产业精准招引,2020-03-23.

3. 赛迪顾问,高铁时代县域高铁新区发展如何着力,2016-08-05.

供稿:廖文睿

审核:李明超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