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案例分享】发展楼宇经济
  发布时间:2020-07-13 10:56   来源:城市怎么办

● 杭州手法 ●

楼宇经济是以楼宇为载体的经济业态。楼宇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楼宇是指商务楼;广义的楼宇,主要包括商务楼宇、商业楼宇、城市综合体、科研楼宇(包括科技孵化器)、用于出租出售的标准厂房、保护建筑(包括用于发展楼宇经济的各种历史建筑、老房子、工业遗产、校园遗产等)、“农居SOHO”等七种发展空间。发展楼宇经济,对于开拓发展空间、积聚经济要素、提高业态档次、提升内涵发展、扩大经济总量等都有重要作用。2007年,杭州提出大力发展包括总部经济和文化创意经济在内的楼宇经济,打造好楼宇经济,关系到杭州的产业升级、和谐创业的建设、招商引资的突破、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老百姓生活品质的提高。

杭州发展楼宇经济,以打造“两中心、一城市”,即“中国民营企业总部中心”、“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和“低碳城市”为总目标,始终坚持市区联动、“三力合一”、以大带小、高低配套、以存量带增量“五项原则”。通过不断优化软硬环境,注重招商引资,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楼宇经济发展的政策。着力在招商一批、管理一批、更新一批、建设一批、规划一批“五个一批”上下功夫,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及时解决楼宇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改善提升了城市营商环境和综合服务水平,推动了楼宇经济跨越式发展。截至2017年底,杭州投入使用的规模以上楼宇551幢,国、地税总收入420亿元,税收亿元(含)以上楼宇129幢,税收十亿元(含)以上楼宇3幢。

● 延伸阅读 ●

陆家嘴提升服务能级,发展楼宇经济

作为浦东开发开放的产物,陆家嘴楼宇经济“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兴”,并推动了浦东开发开放。目前,陆家嘴楼宇经济不仅成为上海楼宇经济的排头兵,而且是浦东实现“五个中心”核心功能区及自贸区、国家科创中心两大战略的关键载体。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楼宇数量和可使用面积比上海市其他区县整体数量还多,分别占浦东新区总量的 92%、78%,是上海市楼宇资源最为集中的区域,也是中国商务楼最密集的城区。这些楼宇资源为陆家嘴楼宇经济发展提供了最基础、最有力的保障。

面对发展带来的挑战,陆家嘴楼宇经济工作主动提升服务能级,实行了许多让企业称赞的创举:

(1)打造共同理念。如果说世界一流的硬件及政策优惠是招商、引资的重要前提,那么柔性化服务则是让企业留下来的重要法宝。2016 年以来,陆家嘴楼宇经济的发展,更依赖于后者,稳商的工作重点也更为突出。相关部门正努力打造社区文化,令企业产生认同感。

(2)充分发挥楼宇党群一体化工作机制作用。为适应党建责任制、区域化大党建、群团改革等要求,陆家嘴楼宇在全市较早地建立了楼宇三方联席联动机制和楼宇党群一体化机制,把加强楼宇中两新领域党群工作阵地作为重要载体,通过“党建设带妇建”、工会和共青团的力量,对楼宇中的白领、金领提供更加贴心、细腻的工作和生活服务。资料显示,陆家嘴地区目前有 101个市场示范“妇女之家”。在这里,女性白领可以免费喝咖啡、听课、倾述、寻求维权帮助等。通过类似平台,陆家嘴白领增强了对陆家嘴楼宇发展的参与感、获得感以及认可度和满意度。

(3)坚持更高起点开放推动浦东发展。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发展一个重要标签是国际化,因此对标国际化是陆家嘴楼宇经济发展的一大优势和亮点。首先,坚持对标“五个中心”核心功能区的要求定位。浦东是上海建设“五个中心”的核心功能区,“五个中心”的目标之一均是打造“国际化”标准,如“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其次,除硬件条件外,还要坚持软实力国际化,尤其是人才的国际化和法治服务的国际化。

(4)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种力量。陆家嘴地区良好的基础设施是陆家嘴楼宇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之一,也是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引巢筑凤的最基本保障。CBD 通常存在交通出行需求大、机动化出行比重大等特点。陆家嘴地区还面临越江交通问题,目前小陆家嘴地区 1.7万平方公里上,立体交通发达,明珠环及人行天桥有效地促进人流与车流的分流,除了南浦大桥、杨浦大桥外,延安隧道、复兴中路隧道、龙耀路隧道和翔殷路隧道把浦东两岸更加地联系在一起,银城中路地道和陆家嘴环路地道进一步促进了小陆家嘴内部的快速交通。

(5)提升柔性化服务水平。从现状来看,为楼宇经济提供更高端的服务,如教育、法治服务,陆家嘴楼宇是走在了全市前列。这种服务,是一种国际化标准的服务。另外,陆家嘴金融城探索“业界共治+法定机构”的治理模式,本身就是对标国际通行规则——伦敦城的经验,以提升陆家嘴金融城在全球金融市场和资源配置中的影响力。

(6)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根据陆家嘴金融企业在品牌、投行、资产及同业业务方面专业化经营优势,在明确目标市场基础上,细化目标客户,在加深与区域内同业客户合作粘度前提下,通过陆家嘴金融贸区经济发展中心、上海金融融发展局、楼宇党群组织等渠道,以开展白领音乐会、健身跑步比赛等活动,实现陆家嘴金融业品牌建设。进一步加强金融业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纽约曼哈顿坚持市场导向,实施适当政府调控

纽约曼哈顿的面积共计57.91平方公里,其CBD主要分布在曼哈顿岛上的下城和中城,正式形成于20世纪70年代,并在80-90年代达到鼎盛。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的华尔街金融区,位于下城,集中了上百家大公司总部和几十家大银行、保险公司与交易所,是世界上最大的金融中心{3][4]0曼哈顿中城的繁荣虽晚于下城,但却有后来居上的势头。借助曼哈顿CBD的巨大影响,纽约市确立了其国际大都市形象,并据此吸引了大批国际组织和跨国资本落户纽约。在产业布局上,以金融业为主导,共聚集了3000多家银行、保险公司、交易所等金融机构,专业技术、信息服务、房地产等生产性服务业也发展迅速,形成了以金融业为主导的较为完善的生产性服务业集群。

在楼宇经济发展和商务楼宇的管理上,曼哈顿CBD始终坚持市场导向,至今仍然动力澎湃。纽约市不是美国首都,也不是州政府所在地,并没有得到国家和州政府的大量投资,但适当的政府调控对曼哈顿CBD的发展起了较大作用。比如在曼哈顿CBD金融业的集群过程中,为解决因产业发展不平衡而产生的诸多矛盾,纽约市对第五大道和格林威治街进行了政府调控,从而改善了投资环境;在项目入驻方面,引导政府机构、专业团体、研究部门、工会等许多非盈利办公机构集中于此,使曼哈顿CBD更加具有吸引力;在财税优惠政策上,纽约市制定曼哈顿地区振兴计划、曼哈顿地区商业政策、商业计划措施和商业扩展计划,商业租金税、自用装修建材等营业税的减免以及用工补贴、房租减免、公用事业费减免等多种激励措施来提高并保持曼哈顿CBD的楼宇高入驻率。此外,纽约市政府还制定了相关法规,规定CBD内的建筑布局必须为行人提供足够的空间和绿地,若因为条件限制实在让不出足够的空间,楼宇的一楼大厅则必须向行人免费开放。这不仅满足了纽约市民文化休闲的需求,也为楼宇企业宣传企业形象及企业文化提供了空间。可见,曼哈顿CBD不仅坚持市场导向,注重楼宇入驻企业的利益,而且还适当地进行政府调控,关注区域内公共服务提供、生态环境建设和文化内涵提升,从而确保曼哈顿CBD的持续繁荣。

【参考文献】

1.《城市决策论》,王国平,杭州出版社,2019

2.徐美芳,陆家嘴:上海“楼宇经济”最高地,观点,2019

3.吴金群 钱婉妍,中外典型CBD楼宇经济发展和管理的经验与启示述论,城市战略研究,2018

编辑:蔡心蕙 蔡峻

审核:蔡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