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促民生战略:“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杭州探索
  发布时间:2020-07-07 09:40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深刻回答了城市建设发展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问题,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城市、怎样建设城市的重大命题,为我们深入推进人民城市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世纪以来,杭州把实施“民主民生”战略作为社会管理创新的切入点,积极探索建立“以民主促民生”的工作机制,真正做到城市发展为了人民、城市发展依靠人民、城市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城市发展成效让人民检验,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与典型意义的成效经验,为回答好“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一时代之问提供了杭州方案与杭州样本。

一、“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我们该如何准确理解?

民主思想是西方政治传统的核心,民本思想是中国政治传统的核心。人民是推动城市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人民的需求是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方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和政府干事创业、奋斗不息的目标。

第一,从人民城市理念的历史内涵来看,在城市发展目标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安全感,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这是for people;在城市发展内容上,要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游宜创的良好环境,这是of people;在城市发展路径上,要履行好党和政府的责任,鼓励和支持企业行业、群团组织、社会资源积极参与,全方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这是by people。

第二,从人民城市理念的时代要求来看,不能仅从尊重自由出发维护每个人的权利,更要从保障每个人全面发展出发尊重自由;不能仅从发展的有效性来维护和保障人民的根本利益,更要从发展的共享性来维护和保障人民的根本利益;不能仅从关于社会弱势出发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更要从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不能仅从政治过程的程序需要出发扩大公民的决策参与,更要从发挥人民主体地位出发扩大公民的决策参与。

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我们该如何全面贯彻?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自觉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就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人民群众需求,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于城市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让城市建设成果为人民所共享,更好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一是找准切入点,精准捕捉群众需求“靶心”。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期待更优的公共服务、更有序的城市管理,而如何让资源力量和群众需求精准对接,最根本的就是要找到人民群众需求与城市建设的共鸣点,做好不同需求之间的调节和平衡,实现精准施策。

二是找准发力点,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唯有以人民为中心来考虑各项工作,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绩于民,畅通人民参政议政各种平台,推动群众与党和政府的互动沟通从“单向”转为“多维”,才能充分调动人民群众有序参与优化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才能在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上有新突破。

三是找准落脚点,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出台任何与社会治理、群众利益相关的公共政策,都应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对准群众的需求、体现群众的意愿,以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城市治理实效的唯一标准。只有用“绣花般”的功夫,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才能让市民充分体会到“人民的城市”的温度,才能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格”。

三、“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杭州探索

“有禾入口”称“和”,也就是民生;“人皆能言”谓“谐”,也就是民主。和谐是民主民生的“代名词”,民主促民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一招”。换句话说,只有发扬民主,才能改善民生;只有改善民生,才能体现民主;只有做好民主促民生文章,社会才能和谐,人民城市理念才能落地。

10多年来,杭州以人民的立场把握使命担当,走出了一条由党政界、行业界、知识界、媒体界、市民界等不同社会主体共同治理城市公共事务之路。着力通过治理体制的复合化、治理主体的多元化、治理形式的多样化、治理手段的艺术化、治理机制的科学化,不断丰富“民主促民生”的内涵外延,不断优化“民主促民生”的实施路径,不断提升“民主促民生”的综合效能,更好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美好生活需求。

1.始终坚持“一个理念”

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民主的真谛在于真实体现人民意愿和社会最大公约数。新时代“民主促民生”战略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既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和政府主导作用,又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城市治理,以高水平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要以共建为根本动力,以共治为重要方式,以共享为最终目的,努力打造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城市、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的城市、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的城市、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的城市、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的城市。

2.重点做好“三个结合”

一要与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相结合。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价值维度上要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技术维度上要发挥好数字技术的催化剂作用,在治理维度上要实现简约高效治理体系的系统化再造,探索适应美好生活、顺应人民期待的新时代“民主促民生”新路子。“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理念要求从群众的视角确定政府改革“改什么”,用群众的语言设定政府改革“怎么改”,以群众的感受评判政府改革改得“好不好”。

二要与持续推进“破七难”“四大改善”工程相结合。首先,过去10多年,杭州通过“破七难”,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难、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行路停车难、清洁难、办事难,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市人民的生活品质、幸福指数都有了很大提高。深化“破七难”,既要统筹兼顾又要突出重点,既要抓住热点又要覆盖盲点,完善“7+X”新框架,丰富“破七难”新内涵,提升“破七难”新实效。其次,背街小巷改善、庭院改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改善和危旧房改善“四大改善”工程是杭州城市建设管理的创举,也是新时代“民主促民生”战略的发力点。

三要与持续打造“生活品质之城”相结合。生活品质表示人们生活的品位和质量,包括经济生活品质、政治生活品质、文化生活品质、社会生活品质、生态文明生活品质等“五大品质”。要始终坚持以“生活品质之城”为引领,系统打造“品质城市”“品质产业”“品质环境”“品质生活”,形成先进的生活观念、丰富的生活内涵、健康的生活方式、优越的生活环境与健全的生活保障,使“生活品质之城”成为杭州城市发展的最鲜明特征与最硬核实力。

3.深入推进“三大治理”

第一,进一步提高协商民主效能,推进民主治理。民主协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才能保证城市治理符合社情民意和城市发展的需要,使城市治理决策更为科学和合理。新时代“民主促民生”战略要进一步提升协商民主的制度化水平,深入开展政治协商、立法协商、行政协商、民主协商、社会协商、基层协商等多种协商,建立健全提案、会议、座谈、论证、听证、公示、评估、咨询、网络等多种协商方式,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包括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实现各协商主体的实质平等;明确协商过程监督的内容、方式、目的、范围、时机等,最大限度地把过程监督的效能发挥出来。

第二,进一步培育社会复合主体,推进多元治理。现代社会治理需要更加重视充分调动和发挥社会组织的桥梁作用,实现政府与社会组织的合作共治。要推动包括群团组织、行业组织、中介组织、志愿者团体等在内的各种社会组织发展壮大。新时代“民主促民生”战略要致力于把社会不同群体的外在制约转化为内在关联,把社会不同方面的被动参与转化为自觉互动,加快推进协商民主,以民主促民生,以民主促创业,真正做到民主内容真实性与形式多样性的统一、民主与效率的统一、民主与发展的统一。

包括树立服务为本的理念,为社会复合主体提供引导服务、协调服务、咨询服务,寓管理于服务中,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树立开放意识,借助社会复合主体整合资源,运作项目,实现“花钱养人”向“花钱办事”转变;完善政府购买服务运作机制,积极让社会复合主体承担既有公益性又有经营性的项目,并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

第三,进一步健全社区治理体系,推进基层治理。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将成为基层治理的新方向。新时代“民主促民生”战略必须在赋权提能上做加法,增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核心力量;在简政归位上做减法,强化社区担当主责主业导向;在共建共享上做乘法,放大各方主体参与治理整体效应;在攻坚拔寨上做除法,补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弱项短板。着力完善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区公共服务工作站“三位一体”社区治理体制及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协同”治理机制,做到社区工作社会化、社区管理规范化、社区资源整合化、社区设施配套化、社工队伍专业化、社区活动群众化,最大程度满足社区成员的公共需求,最终实现社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目标。

包括以防范化解基层社会风险矛盾为着力点,推行“楼道自治”“院落自治”“楼宇自治”“居民小组自治”等一系列“微自治”模式,助推未来邻里、未来治理等“未来社区”场景建设;以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志愿者“两支队伍”建设为重点,做到“三个留人”,着力解决“有人办事”问题;探索通过财政支持、社会赞助、有偿服务等多种渠道筹措资金,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坚持社区规划制度先行,解决“有章办事”问题;高起点、高标准配备社区配套用房,解决“有房办事”问题。

【参考文献】

1.王国平.城市怎么办.北京:人民出版社,2010.

2.诸大建、孙辉.用人民城市理念推进中国城市的社区更新微基建,转引自“中国城市规划”公众号.

3.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上海市委全会通过重磅意见,澎湃新闻2020-06-23.

4.杭州市委举行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杭州网2020-06-28.

5上羊市街“民意小圆桌”:新时代以民主促民生的特色案例,转引自“上城人大”公众号.

6.孙婧.以人民为中心 建设美好城市,人民网-上海频道2020-06-18.

7.林尚立.民主与民生:人民民主的中国逻辑,转引自“政治学人”公众号.

供稿、审核: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