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赴淄博调研并讲授如何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
  发布时间:2020-06-23 10:41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20年6月22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前往山东淄博调研,并为“淄博政协大讲堂”作题为《办实一件事 赢得万人心——关于杭州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的实践与思考》专题讲座。淄博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丛锡钢主持大会,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淄博市委常委、秘书长毕司东,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等领导出席。淄博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县委书记,高新区、经开区工委书记,各区县分管副区县长,高新区、经开区管委会分管副主任,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市直相关部门单位机关工作人员,共计约 400人参加。

王国平指出,城市管理是城市发展永恒的主题,规范、高效的城市管理是确保城市规划有效实施、城市建设有序推进、城市功能全面提升的关键。换句话说,一座城市可以三个月不搞建设,但绝不能三天不抓管理,否则这座城市就会变成一座臭城、死城。当前,淄博市正处在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的关键期,要牢牢抓住“城市管理”这个牛鼻子,以清洁卫生工作为突破口,提升城市的整体环境,创优营商环境,增强淄博的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从而提升淄博市的城市品位和精细化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

王国平指出,杭州是一座传统资源小市,缺地矿资源、缺港口资源、缺政策资源、缺项目资源,但同时又是一座环境资源大市。在传统工业时代,缺地矿资源、缺港口资源绝对是城市发展的瓶颈,但在后工业化时代、在知识经济时代,城市发展受地矿资源、港口资源制约越来越小,而受环境资源影响越来越大。因此,对于杭州来说,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竞争力,环境是最大的优势,也是最重要的战略资源。

当前,环境已成为一座城市参与国际竞争的决定性因素,已成为衡量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杭州把“环境立市”战略,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战略,坚持不懈地以政府做城市、做环境带动市场做产业、做企业,以政府办好企业围墙外的事带动市场办好企业围墙内的事。以一流的环境吸引一流的人才,以一流的人才兴办一流的企业,使杭州真正成为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要素集聚的“洼地”,成为各方人才投资创业的“天堂”,共建共享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

王国平指出,杭州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主要有以下四点认识:

第一,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是提高生活品质、全面改善民生的“民心工程”。提高生活品质、全面改善民生,必须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而清洁就是人民群众最普遍关心、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之一,它不仅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而且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从这个意义上说,抓清洁,就是抓民生,就是抓“宜居城市”,就是抓生活品质。

第二,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是推进“环境立市”、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先导工程”。体制重于技术,环境重于政策。只有一流的环境,才能吸引一流的人才;只有一流的人才,才能创办一流的企业。抓环境,就要从“清洁、清静、亲水、绿色、无视觉污染”等这些琐事、烦事、具体事、平常事抓起。这是国内外先进城市的成功做法,也是这些年杭州实施“环境立市”战略的经验总结。从这个意义上说,抓清洁,就是抓环境,就是抓发展,就是抓城市综合竞争力。

第三,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是革除陋习、倡导文明的“基础工程”。一座城市的清洁程度,是这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体现,是这座城市管理者执政能力的体现,更是这座城市市民文明素养的体现。抓清洁,绝不是扫扫地、洒洒水的小事,而是一件移风易俗、改造社会的大事,其实质就是要革除千百年来人们不讲卫生、不讲公德的各种陋习,就是要引导广大市民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培养新一代文明市民,奠定文明城市的基石。从这个意义上说,抓清洁,就是抓市民素质,就是抓精神文明。

第四,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是锤炼干部、转变作风的“效能工程”。“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如果我们的干部连清洁都抓不好,还谈什么以人为本、以民为先?如果我们的干部连清洁工作都抓不好,还能干成什么大事?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既是对领导干部战略眼光、宗旨意识的一种检验,更是对领导干部工作作风、能力水平的一种检验。从这个意义上说,抓清洁就是抓干部能力水平的提高。

王国平指出,杭州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主要有以下五点经验:

第一,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的理念。一是环境重于政策。二是环境投入是生产性投入,而且是回报率最高的生产性投入。三是三分建设、七分管理,一座有品质的城市不是“造”起来的,而是“管”出来的。四是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知名度、名誉度。五是抓好环境工作必须切实解决有人、有钱、有章、有房办事和理解问题,真正做到“四有一理解”。六是对环境卫生工作要网开一面、高看一眼、扶持一把、特事特办。七是加强城市管理,是共建共享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的必然要求。

第二,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的目标。“城市上水平,百姓得实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让“生活品质之城”、“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阳光洒到杭州的每一条背街小巷、每一处庭院和楼栋、每一户困难家庭、每一位杭州人和“新杭州人”。彰显清洁、清静、绿色、亲水、无视觉污染的城市特色,让杭州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花更艳,让老百姓喝得上干净的水、呼吸得上新鲜的空气、看得到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的环境生活品质,把杭州打造成全市人民和国内外公认的中国最清洁城市。

第三,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的原则。杭州在打造 “国内最清洁城市”工作中,坚持了“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条块结合,以块为主”、“严管重罚,综合治理”、“标本兼治,重在长效”、“以人为本,共建共享”5条原则。

第四,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的标准。以“四化”即“洁化、绿化、亮化、序化”为标准,形象地说就是要做到“清洁、清静、亲水、绿色、无视觉污染”。

第五,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的要求。坚持“清洁为人民、清洁靠人民、清洁成果由人民共享、清洁成效让人民检验”,下最大决心、尽最大努力破解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清洁卫生”问题,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的环境生活品质。努力做到两个“三个第一”:一是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利益为第一追求、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二是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王国平指出,杭州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主要采取了以下十点举措:一是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机制,二是由“数字城管”升级为“智慧城管”,三是退二进三,实施市区企业搬迁工程,四是运河综合保护及市区河道整治工程,五是垃圾清洁直运与分类,六是开展专项整治工程,七是开展景区景点综合保护工程,八是开展四大改善工程,九是扩大城市绿化覆盖面,十是建立城市管理工作的“四有”保障。

在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王国平就淄博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人、市城市管理局负责人和市政协委员提出的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城市建设管理长效化机制、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问题,回答了参会人员提问。

供稿:何 晨

审核:李明超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