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赴杭州园林院调研并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10 10:41   来源: 城市怎么办

6月9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赴杭州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并作《关于公园城市的思考——以天元公园社区为例》的专题报告。杭州园林设计院董事长、总裁吕明华主持报告会,院管理团队、规划设计人员以及相关园林建设管理单位共100余人听取报告。

王国平在报告中指出,在后疫情时代,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推进高水平治理就要避免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出现“一般化、碎片化、同质化”问题,就要围绕“公园城市”的最新要求,以新的理念、新的手法、新的模式、新的成效,实现“三个历史性跨越”的奋斗目标,即“从城市的公园向公园的城市的历史性跨越”、“从社区的公园向公园的社区的历史性跨越”、“从单位的公园向公园的单位的历史性跨越”。

公园社区和公园单位的有机更新,应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坚持以民为本、保护第一、生态优先、文化为要、系统综合、品质至上、集约节约、可持续发展“八大理念”,按照公园社区和公园单位的基本标准,系统推进空间形态、街道建筑、自然人文景观、道路、河道、产业、管理的有机更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水平治理。

主持人吕明华在总结中指出,王国平理事长的报告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立意深远、观点鲜明,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操作性,为园林院的设计人员打开了新的方向和思路。

在互动问答环节,王国平就公园城市“可进入、可参与、景观化、景区化”的理念、激活和运营小尺度用地、公园城市建设背景下城中村的有机更新等问题,回答了参会人员的提问。

报告会前,杭州城研中心与杭州园林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注重实效、共同发展”的原则,围绕“美丽城市”的案例研究、学术交流、信息发布、成果转化等共同开展合作。

杭州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1952年,公司前身为杭州园林设计院,2001年完成了改制任务,并于2011年改制为民营股份制企业。公司于2017年5月5日在深交所成功挂牌上市,成为A股资本市场首家以园林设计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公司是杭州市第一批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单位以及杭州市工程总承包试点单位,近年来完成的杭州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G20杭州峰会、厦门金砖会晤、博鳌亚洲论坛以及良渚遗址公园等项目,荣获多项国家级、部级、省级、市级奖项及2010年ASLA(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专业奖。

供稿:吴雨馨

审核:蔡 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