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3.0:王国平应邀再为江苏宿迁干部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6-09 10:40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20年6月8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为 “浙江大学—宿迁市委党校2020年春季学期主体班”作《智慧城市3.0的杭州实践》专题讲座。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部主任嵇建琴主持报告会,来自宿迁市直机关各部门领导、各区县、乡镇党员干部共130余人听取讲座。

王国平对“智慧城市”与“信息经济”“智慧经济”的关系作了梳理。他认为,信息经济1.0是指以电子信息等产业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为物质基础,以互联网技术和经济为主要载体,从而实现城市的信息化和信息的产业化。智慧经济就是信息经济的高端化,是信息经济2.0。智慧经济由三部分组成,即人工智能经济、虚拟现实经济和物联网经济。

智慧城市1.0是指用新一代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智慧技术改造提升交通、金融、物流、医疗、教育、制造、建筑、商贸、旅游等传统产业,从而实现产业智慧化的目标。目前国内大多数城市提出的智慧城市建设方案都是1.0。

智慧城市2.0是指在智慧城市1.0基础上,打破城市条块管理的“管理墙”界限,破解城市管理机制体制障碍,实现城市智慧技术、智慧产业、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人文、智慧生活等协调发展,最终实现政府满意、公众满意和城市可持续发展。智慧城市建设2.0是由中国工程院智能城市课题组提出来的。

智慧城市3.0的核心理念是以智慧城市经济为重点,抓好两个结合,即产业的智慧化和智慧的产业化相结合;城市的智慧化和智慧的城市经济化相结合。这个核心理念归结到一点上,就是要打造一种全新的经济业态,即所谓的“智慧城市经济”,简称“智慧经济”。

智慧城市3.0与以往所提的智慧城市建设相比主要有三个特点:第一,以新一代(智慧)城域网为基础,推进物联网进家庭。第二,以智慧家庭为载体,形成商业模式。第三,以系统供应商为平台,输出整体解决方案。

王国平强调,充分认识智慧经济(信息经济2.0)对推动杭州城市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清醒认识杭州原有优势产业发展遇到的瓶颈和问题,找准比较优势、打造竞争优势、构筑产业优势,努力寻找杭州智慧经济即杭州信息经济2.0的新蓝海、新市场、新突破口。

一要坚持与杭州发展信息经济、互联网经济的经验教训相结合,以杭州信息经济1.0为基础,做活做优存量;

二要坚持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物联网三大经济相结合,以杭州智慧经济(信息经济2.0)为方向,做大做强增量。以人工智能为主体、虚拟现实和物联网为两翼三大经济作为支撑,以物联网为基础,以虚拟现实技术为应用,以人工智能为方向,坚持信息经济发展的高端化和特色化,既要实现产业的智慧化和智慧的产业化相结合,又要实现城市的智慧化和智慧的城市经济化相结合,积极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的信息经济2.0。

王国平强调,当前杭州智慧城市3.0实践,应结合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物联网三大经济领域发展的新契机,进一步彰显杭州的城市禀赋,突出杭州的产业特色,构筑杭州的发展优势。

一是以“争先进位”为目标,在智慧城市建设上“高人一筹,先人一步,快人一拍”;

二是以“第四次产业革命(产业升级)”为动力,打造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杭州模式(包括商业模式);

三是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物联网为支撑的智慧经济为重点,真正实现智慧的产业化和智慧的城市经济化;

四是实施网络建设、产业发展、应用服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家庭两个“三位一体”的战略方针;

五是以新一代(智慧)城域网为基础,推进新一代的互联网+物联网进家庭,为国家新一代(智慧)城域网建设提供标准;

六是以智慧家庭为载体,把智慧应用整合进城乡居民家庭;

七是以系统供应商为平台,打造全国智慧城市规划、设计、技术、设备、服务、管理、营运的系统供应商,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八是落实两个“三步走”的顶层设计,第一个“三步走”是市委、市政府制定规划纲要——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行动计划的顶层设计的路线图,第二个“三步走”是市委、市政府制定从杭州试点到杭州全面推开再到全省乃至全国推广的具体实施步骤的路线图。

当务之急是要在体制机制创新上有所突破,要破解“工作碎片化”“思路一般化”“发展同质化”的“旧三化”问题,牢固树立“工作一体化”“思路差异化”“发展特色化”的“新三化”理念。

互动问答环节,王国平就如何推进物联网进家庭,踢好智慧城市建设“临门一脚”,如何看待文明城市建设和地摊经济发展,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做好地摊经济管理工作等问题回答了与会干部的提问。

2013年8月14日-15日,王国平曾应邀赴宿迁调研新型城市化建设,并为全市四套班子领导及市直部门和区县市负责人100多人作题为《关于当前中国新型城市化进程中的十个问题》的主题报告,为当地新城开发建设与旧城有机更新提出了不少针对性很强的意见建议。

供稿:毛春红

审核:李明超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