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的杭州“法宝”:从破解小区治理难题入手
  发布时间:2020-05-27 10:10   来源:城市怎么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近年来,为破解老旧小区治理这一难题,杭州市西湖区西溪街道探索创新, 开展“我的家园共同体”试点工作,以组建家园自管小组为抓手, 搭建起“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探索出了一条老旧小区长效管理的新路子。

西溪街道是典型的老城区街道,面积小、人口密集,其中不少老旧小区无业委会、无物业管理,环境脏、秩序乱、设施差是这些老旧小区的通病。以前的小区管理基本靠社区,管理经费由政府兜底,老旧小区基层治理问题比较突出。自从推行家园自管小组之后,社区基层治理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通过发挥基层群众的力量,参与并推动家园建设和民生服务,弥补了老旧小区公共管理不到位、服务功能不强等缺陷,“居民自管”的良性循环逐步形成。

01

家园自管小组如何成立

家园自管小组一般由5-7人组成,设组长1人,成员为本小区业主、常住居民、辖区单位负责人,注重从楼道党支部书记、党员、楼组长、居民代表、热心居民中挖掘,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社工和自管小组可根据网格化管理实行交叉任职。自管小组人员经过层层推选,由社区统筹安排领导,在指定时间内告示全体小区居民参加自管小组民主推荐或选举,组长从组员中内部推荐产生,经公示居民无异议并在社区备案后生效。社区居委会通过居民代表大会形式,赋予自管小组开展自我服务管理的权力。

02

家园自管小组如何发挥作用

1.坚持党建引领

在“自管小组”推进的过程中,西溪街道党建引领,强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社区党委、居委会在“我的家园共同体”中的领导核心作用,重点牵头制定规则,做好自管小组成员政治审查。通过把好“自管小组”的“人事关”、重构基层动员方式,形成了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联动”新机制。目前,西溪街道“自管小组”组长绝大多数为党员,“自管小组”成员中,党员比例占半数以上。通过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各方资源精准高效链接,实现多方参与、多级联动,进一步提高社区治理水平。

2.打造实体化自治运作平台

一是收取自管费用,解决有钱办事。为解决自管小组有钱办事问题,街道允许自管小组收取一定自管费用。为鼓励居民参与自治、缴纳“自管费”,西溪街道拟订一个基础标准,各小区根据本小区居民家庭收入的实际情况,确定自管费标准和服务标准。同时,推出扶持补助机制,按照一定的比例给予补助。自管小组的自管费收取得越多,得到的补助将会越高。这笔费用,小区居民可以决定花在哪些事务上面。而自管小组则要做到两公示,即公示自管工作情况、公示下一阶段工作计划以及自管费收支情况,并接受社区党委、居委会和小区居民的监督。

二是制定政策制度,解决有章办事。西溪街道通过制定居民自治公约和面上管理政策制度,实现软性约束和硬性管理相结合,确保“我的家园共同体”管理服务体系规范运作。以房屋规整、文明装修、车辆停放、消防安全、垃圾分类、环境美化、遵纪守法、文明新风等8项为主要内容,统一制定“八要八不要”居民自治公约。各家园自管小组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微调,增加特色内容,通过家家户户签订书面承诺并以居代会的形式发布,让自治工作有章可循。街道出台了《准物业小区居民自管小组管理办法》《“我的家园”规范化服务管理办法》等,从人员推荐、公约制定、主体安全责任等各方面,持续推进老小区的规范化运行和管理。

三是推进注册登记,助推合法进程。西溪街道积极推进家园自管小组注册登记,简化登记手续,将注册门槛从三万元降低为三千元,保障自管小组的法律地位。根据小区“自管小组”申请,由西溪街道报送,西湖区民政局对它们逐一审核资格,并进行社会组织登记备案,助推合法进程,为老小区引入正规物业打下基础。

四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互动机制。探索建立了社区、自管小组、物业共同参与的三方联席会议制度,以月例会形式就小区内的相关事项进行充分协商沟通,及时解决问题,形成共商、共议、共治的良好互动机制。

3.以“我的家园共同体”为依托激发主人翁意识

西溪街道将“我的家园共同体”作为各社区开展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激发居民的主人翁意识,营造社区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良性循环自治机制,真正让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家园。社区是居民共同的家园,社区的建设管理需要大家共同参与。而自管小组的成立成为维系这种主人翁意识的重要纽带,为解决社区治理难题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自管小组的成员,绝大多数是在居民中有威望的热心人,对小区事务最为熟悉,发现问题大家商量着办、合作着办,以前老旧小区治理的一些堵点、难点被一一打通。有了“自管小组”,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更高了,社区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居民自我管理意识都有了显著提高。

03

家园自管小组的成效

西溪街道家园自管小组在社区各项工作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有效解决了街道与社区居民信息沟通不及时、不顺畅等问题,成为社区工作推进的主力军。

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一直是比较难协调的问题,尤其是低层用户反对声比较大。莫干山路79号自管小组充分发挥作用,宣传加装电梯政策,了解加装电梯需求,还组织成立了“红色加装电梯自治联盟”,与小区居民进行了有效沟通,小区里面2幢房屋6部电梯在这里同步建成,在杭州率先实现电梯的“连片加装”,成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典范工程。

武林门新村建造于上个世纪80年代,原来环境脏乱差,存在小区消防、综治维稳、安全生产等各种隐患。经过一年左右的改造,这个有着30多年历史的老小区,旧貌换新颜了,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的“样板工程”。老旧小区改造与居民达成一致意见并非易事,在武林门新村改造的过程中,不仅街道、社区一趟又一趟走访相关单位,一遍又一遍修改方案,小区“自管小组”成员也一次又一次走家串户,与其他居民“谈心”。一旦遇到实质利益问题,社区就和自管小组成员一起探讨商量,把最尖锐的问题拿到台面上说,经过一次次努力协调,一次次上门拜访,最终赢得居民的认可和支持,让改造工程得以顺利推进。

疫情防控期间,家园自管小组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在自管小组的发动下,居民纷纷主动请缨,争做志愿者,门岗、巡防等工作,大家抢着报名,为小区居民筑起一道安全的“防火墙”。

04

结 语

老小区密布的西溪街道,经过近4年的探索与实践,以“自管小组”为代表的“我的家园共同体”已初显规模,“低收费、广覆盖、有补贴”的自我服务管理机制正在逐步形成。目前,西溪街道辖区无物业小区已全部组建家园自管小组,部分小区成功引进专业物业管理,老旧小区的环境面貌明显改善,服务管理水平大大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增强,街道经费支出压力有效缓解。西溪街道家园自管小组,会同政府和社会力量共建了基层“微治理”的新模式,为解决老旧小区治理难题提供了重要的实践样本。

当前,国务院积极部署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推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李克强总理在《2020全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后疫情时代,老旧小区改造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具有重要意义。家园自管小组在居民利益表达和社区公共事务管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老旧小区改造在社区治理方面积累了重要经验,相信随着家园自管小组模式在实践中的进一步发展完善,将会成为深入推进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的一大“法宝”。

注:感谢西溪街道提供相关资料。

供稿:毛春红

审核:李明超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