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乡村的“形”,留住乡愁的“魂”
  发布时间:2020-05-19 10:13   来源:城市怎么办

村落文化是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得以发展的灵魂。针对旅游者向往自然和乡土亲情的多元化、个性化、情感化、体验化需求,对村中老房、老墙、老井、老树进行保护性开发,厚植乡村生态本底,推进生态价值转化,呈现不同于城市生活的以“乡村性”为核心的乡村表达。

01

田园松阳

——老屋里,有“古典中国”

留存完整的100多个古村散布于绿水青山之间,散发着浓浓的古韵;“百里乡村百里茶”,茶园连绵起伏,一望无际;风光旖旎的田园景观,传承千年的农耕文化,绝佳的艺术创作之地,毫无疑问,松阳可以称之为“江南秘境”。

守着风吹稻浪、茶园吐翠、田舍相映、悠远宁静的原生态田园风光,松阳大力发展以传统村落保护为核心的乡村旅游新业态,让积淀深厚的村落文化不再流失,真正留住一方乡愁。

2016年年初,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将松阳确定为唯一的“拯救老屋行动”整县推进试点县,而老屋指的是中国传统村落中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中的私人产权民居。而要修缮老屋,首先得解决资金问题。为此,拯救行动提出,由基金会资助修缮总额的50%左右,对低保户、五保户可将资助比例提高至70%,其余由户主自筹。在自筹部分中,除了直接出资,户主还能通过投工投劳、废弃原料置换、亲友拆借等途径变相抵扣修缮款,户主最终只要拿出总额1/4左右的资金就能完成修缮。老屋因修旧如旧的保护,实现了“好看又好住”,延续百年的田园乡村留住了乡愁。

老屋里的松阳故事,还在不断延续。与以往常见的对古民居“修旧如旧”式的改造不同,平田村的民居改造显得“另类”。村落再生计划实施过程中,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高校建筑设计团队进行老房子的改造和功能新生。平田村观光游客中年轻人占比较高,为了符合年轻人的习性喜好,改造手法上引入了新材料、新空间模式和新场所感,并将新与旧并置在一起,形成一种具有张力的、时间性的对话,让人觉得在外面看是一个很老的房子,但是走进去后是一种新的气象,这种强对比产生了很强的趣味性。

一度孤寂的古村,也因老屋的苏醒,吸引了艺术家们的目光,续写着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松阳故事。“欢迎画家朋友来这里创作,共同为保护古村落出力。”沿坑岭头村投入资金改造公共基础设施,修复古建筑,发展接待全国艺术院校艺术生、画家、摄影家为主要客源的特色民宿;在油画家李跃亮的积极推动下,一百余幅以沿坑岭头村风土人情为题材的油画作品、油画专集、画展逐渐吸引关注,还邀请了中国美院、列宾美术学院、柏林艺术学院教授等国内外知名画家前来写生,组织画家团体写生、采风活动、通过媒体宣传、互联网画展等多维方式传播,成立“沿坑岭头画家村合作社”,建起了“乡村美术馆”,打响了沿坑岭头村的名气。原本即将整体搬迁的“空心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画家村”,重新焕发了活力。

2019年11月8日,省委书记车俊在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上点赞松阳,“松阳县的古村落保护现在已经走出国门,到联合国去介绍,得到了联合国的广泛认可。”

02

新型生态休闲常山

——乡村旅游唤醒“沉睡”田园资源

乡村旅游发展依托田园风光、地方特色,同时也能促进乡村经济由单一的农产品供给转变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多元化经济。常山境内特产丰富,“常山三宝”—胡柚、山油茶和食用菌更是闻名全国,其中常山胡柚有600多年的栽培史,以其高品质和中医价值受到广泛青睐。

常山县因地制宜,将胡柚产业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打造“一道两镇第三中心”产业发展平台。“一道”是建成了一条“春天赏花、夏秋采摘”,全长15.3公里的胡柚景观大道,将特色农业、生态景观、休闲娱乐等元素串在一起,形成一种游、吃、住一体的乡村旅游经济带;“两镇”是以产业融合发展为主线,发展集“常山胡柚祖宗树、胡柚交易中心、十里柚香街、胡柚养生园、精品生态示范区”为一体的省级青石胡柚产业强镇,;以国际慢城为依托,与荣盛农旅就农旅项目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建立3000亩胡柚科技休闲文化小镇,推行“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科技”等新业态;三中心是胡柚文化保护与展示中心、常山胡柚产业服务中心和衢枳壳产业管理中心。

产业支撑与效益引导并重的乡村旅游模式引导常山从建设“美丽乡村”向经营“美丽经济”转变,乡村振兴由此突破。

松阳和常山的成功案例再次佐证,在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发展中尤为关键的是,尊重自然、尊重历史、尊重文化,守护乡村的“形”,承载人们的乡愁,从而高质量保护、高品质传承、高水平弘扬乡村文化。

【参考文献】

1.松阳“拯救老屋行动”已修复142幢古民居.浙报融媒体.2018

2.浙江松阳平田村的另类民居改造:老房子的心脏复苏了.中国文化报.2016

3.叶海斌.乡村旅游发展中的政府作用研究——以松阳县为例.浙江:浙江师范大学[D].2016

4.“边走边画”来到松阳 一支画笔绘乡愁.浙江在线.2017

5.河海丽 余贞水 周映民:全面提振常山胡柚产业,浙江经济 2019年第21期

6.常政办发〔2017〕60号 关于印发常山胡柚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的通知

7.衢州日报 常山乡村旅游促增收“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

本文为2019年浙江大学“休闲与乡村振兴”专项课题《基于乡村文化振兴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路径探索——以萧山区进化镇为例》成果。

供稿:钱意平

审核:方志明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