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张春生出席杭州城研中心与华东院战略合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5-18 10:36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20年5月15日,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杭州城市学研究会与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战略合作座谈交流会在华东院西溪院区举行。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华东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春生,杭州城研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华东院副总经理段小平,华东院副总经理程开宇等领导出席。会议由华东院副总经理段小平主持。华东院与杭州城研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杭州城研中心作为国内首家以“城市学”冠名的智库,2017年入选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近年来,以打造具有国际特征、中国特点、杭州特色的城市学学派和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城市学智库为目标,以建设城市学理论研究中心、学术交流中心、人才培养中心、信息发布中心、协同创新中心为载体,杭州城研中心联合浙江大学、华东院等战略合作单位开展了一系列智库研究工作,基本形成了立足杭州、服务浙江、面向全国的发展格局。

华东院是世界500强央企中国电力建设集团的特级企业,1954年建院,是国家大型综合性甲级勘测设计研究单位,近年来致力于打造水电与新能源、城乡建设、生态与环境三大领域有全过程智慧化服务能力的一流国际工程公司。华东院总部在杭州,设有“浙江省工程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数字城市CIM技术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等省级重点实验室,在四川、重庆、云南、福建、安徽等地设立了分支机构,在越南、土耳其、尼日利亚、肯尼亚设有驻外办事机构。

2017年9月,杭州城研中心、华东院商谈战略合作,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注重实效、共同发展”原则,服务于双方各自打造的一流城市学智库和一流国际工程公司,建立长期、稳定、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先后发起成立了“杭州城研中心-华东院智慧城市3.0(CIM)杭州实验室”以及“城市规划制图室”两大合作平台,城市学研究人员与城市规划师并肩战斗,携手打造基于城市学研究链的事业共同体。

回顾2019年,双方围绕问题导向的智库研究及其成果转化,合作成效显著。

一是共建合作平台。华东院参与创建杭州城研中心发起的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新型智慧城市产业委员会,参与城研中心主办的生态文明、未来社区、浙江城市治理等多场高端会议和学术论坛并进行主题发言。城研中心也积极推动智慧城市高水平实验室创建工作,参与华东院主办的浙江省注册规划师培训和西溪讲堂,学习提升城研规划师的专业技术水平。

二是共同开展研究。围绕系统性解决优质教育资源紧缺、“上好学难”的问题,合作推动杭州天元公学项目高水平高质量建设,推进天元杭州西站分校项目落地。围绕高水平实现从TOD向XOD拓展,双方合作推进杭州、重庆、株洲等战略性项目研究工作。通过课题合作研究,双方逐步形成“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全过程解决方案。

座谈会上,程开宇代表华东院作了双方战略合作情况汇报,江山舞代表杭州城研中心作了交流发言。双方就2020年系统性地搭建全方位的“1+2+6+X”合作体系开展讨论,并达成共识,计划重点打造“一个智库联合体”,构建“两大专业平台”,形成“六大综合型产品”,推出“X个重点项目”。

张春生表示,杭州城研中心、华东院自2017年9月起两年多来,双方合作亲密无间,无论从合作的深度还是广度来看都有很大的提升。近年来,在城研中心的协助下,作为传统工程设计企业的华东院改变了原有的思维模式,围绕“打造一流国际工程公司”的共同愿景,突出抓好数字工程、城市建设、环境建设等华东院业务最强板块,深化了研究设计产品的内涵,补齐了业务链的不少短板。2020年,希望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双方进一步聚焦重点,在合作领域与合作形式上不断的探索和突破,争取获得更深入的合作成果。

王国平指出,双方的战略合作起步虽晚,但是完美实现了“弯道超车、后来居上”,目前华东院已成为杭州城研中心最重要的两大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合作之所以取得巨大成效,关键在于双方志同道合,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突出重点。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双方针对城市化面临的钱、地、人、手续问题开展智库产品系统性研究,重点围绕新型智慧城市和城市概念规划两大合作方向,共同探索建立基于BIM、CIM的智慧城市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平台,共同探索基于XOD+PPP+EPC的城市功能片区综合开发模式,取得了预期进展和显著成效。

王国平强调,面对后疫情时代的新机遇、新挑战,双方需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城市发展与治理的鲜明导向,抢抓“新基建”“十四五规划”“未来社区”等战略机遇,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深化合作,再创新篇。未来双方应进一步整合资源,合作推广杭州西溪湿地的“金镶玉”发展模式,指导全国的湿地公园实现与周边城区组团发展,完成从“湿地公园”向“湿地公园型城市组团”的转型。双方应以杭州天元公学为抓手,结合未来社区建设,进一步合作推广并复制“教育综合体+EOD模式”,依托基础设施建设的服务导向,主动参与国家基础教育改革进程,为顺利迎接即将来临的中国素质教育红利期作好充分准备。

座谈交流会后,王国平应邀为华东院“西溪讲堂”作题为《关于公园城市的思考——以天元公园社区为例》专题讲座。

供稿:邵 莹

审核:李明超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