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与高铁站时空关系的思考|杭黄高铁各站点离景区有多远?
  发布时间:2020-05-13 09:57   来源:城市怎么办

旅游是新时代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乘坐高铁随心游已不仅仅是旅游交通方式的简单更新换代,而是一种融合高速载运技术、现代信息技术与个性化消费需求领域的新兴旅游发展模式。《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发改基础〔2020〕529号也明确提出,要依托高铁网络和站点,推出“高铁+景区门票”、“高铁+酒店”等快捷旅游线路和产品。2018年底通车的杭黄高铁,沿途连接杭州的富阳区、桐庐县、建德市、淳安县和绩溪县等地区,一路上有西湖、千岛湖、宏村、西递等5A级风景区7个、4A级风景区超过50个、国家级森林公园10余个。作为中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旅游高铁”,形成了集名城(杭州)、名江(富春江、新安江)、名湖(千岛湖)、名山(黄山)于一线的世界级黄金旅游线,带来了沿线城市“高铁+旅游”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提升了沿线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在一方面要促进旅游市场和服务一体化,另一方面促进美丽宜居城市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同时还要优化完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的前提下,如何充分利用并发挥高铁对空间格局的优化作用?

杭黄高铁各站点到景区到底还有多远?

千岛湖站到千岛湖景区:高铁穿梭专线巴士最快捷,15元50分钟到景区

从千岛湖站到千岛湖景区路程约27公里,最便捷的方式去千岛湖景区就是“高铁穿梭专线巴士”,50分钟左右可以从高铁站到千岛湖景区中心湖区码头,每人单程15元,有1路和2路两条线路,沿途停靠各大酒店。同时,作为高铁接驳的补充,淳安县运输部门每天还安排了60余趟农村客运及城际公交线班车。

桐庐站到县城约5公里,到景区打车20分钟左右

桐庐站出站后根据路牌指示,坐公交车到桐庐客运中心站,然后换乘2/19/28路等城乡巴士。以金牛村为例,可以坐19路至长途汽车站公交站,再换乘20路(往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方向)在金牛村委公交站下车。经体验,这种方式虽然省钱,但是较为费时,需要1个多小时,而且班次间隔时间比较长。选择打车更为便捷,桐庐的民宿大多集中在金牛村,车程约20分钟,车费20元左右。

建德站:快速公交接驳后再换乘城乡公交,1小时左右抵达梅城、七里扬帆景区

建德站开通了免费接驳车,高铁站至320国道(单向约1.8km)短驳,20分钟一班,5分钟的路程,送乘客到320国道上的公交站,就在杨村桥镇政府的斜对面。如果乘客要去梅城、七里扬帆景区可在320国道上的公交站搭乘去梅城的城乡公交,5元票价半小时到达七里扬帆景区。还有一种是快速公交车,票价5元,201路和202路,也就是北快线和南快线,都是直达车,但快速公交是结合高铁停站时间配置班次和配车,一小时一班。

黄山北站:到黄山景区约50公里,打车50分钟,配有旅游专线1小时车程20元

黄山北站位于黄山市西北面,距黄山风景区直线距离30公里,距市政府所在地屯溪区约15公里、徽州古村落西递(44公里)、宏村(54公里)、徽州古城(20公里)、齐云山(32公里),是皖南地区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这座高铁站在2015年6月合福高铁通车时就已经启用,伴随杭黄高铁的开通,黄山北站新建的杭黄场也已启用。黄山北站距离黄山市区也比较远,有20公里的路程,不过车站有多趟公交车直达市区,乘车在一小时左右。

△“高铁+换乘”与自驾时间对比表(作者自绘)

高铁站与旅游景区的时空关系

1.站点经停班次越多,对旅客而言,出发时间窗口就越宽敞,行程安排的容错性就越好;对旅游服务而言,线路组织和旅游产品设计的灵活性就越高。2019年,杭黄高铁日发送量3.09万人次,并呈现稳定增长趋势。开行列车数量从最初30对/日,到2019年1月,铁总调图后开行列车36对/日,后因旅游客流占比较大,节假日与非节假日、周末与非周末客流最高波动在25%以上,对此,铁路方面对杭黄高铁开行的列车重新优化调整,日常安排开行38对动车组列车,高峰期间增开杭州东—黄山北动车组列车2对。也就是说,节假日、周末时段的高峰期差不多每5分钟一班,同时针对杭黄高铁客流在杭州东站换乘达40%的情况,铁路部门放大杭州东站的换乘功能,畅通站内中转换乘便捷通道,旅客不出站最快在10分钟内即可接续换乘不同方向的列车,从杭州东站换乘进出杭黄高铁线更快捷。简单的说,杭黄高铁的票可以随买随走,不用紧扣时间节点,高峰时期基本与地铁的发车频率相当,这对于假日周边休闲游、亲子游等出发时间无法精确预知的乘客而言,线路组织更具有灵活性,这是杭黄高铁沿线旅游产品的一大卖点。

2.高铁站与旅游区之间的时空距离和转换体验是影响高铁旅游模式能否顺利发展的关键性因素。杭黄高铁开通后,浙江境内淳安、桐庐、建德三座城市的高铁实现了零的突破,显著提升了高铁与旅游区在空间上的紧密性,提升了缺乏区位优势旅游地的可进入性。但从现阶段高铁站点到景区(城区)的时空距离而言,杭黄高铁对中程、远程的旅游客流更具有吸引力。从旅游流时间分布变化看,受高铁影响明显的是中程和远程旅游,高铁开通前的中程旅游主要选择小长假,但高铁开通后选择双休日进行中程旅游的比重明显上升。对于远程旅游而言,高铁开通前一般选择寒暑假,但高铁开通后一般是小长假。高铁实现了旅游流的分流,达到“削峰填谷”的目标。

3.从高铁站前往目的地的感知时间长短,取决于实际交通时间和感知环境,如何缩短感知时间,可以借鉴“美女与火炉”实验的结论。美女与火炉是爱因斯坦做过的一个实验:一个男人与美女对坐一个小时,会觉得似乎只过了1分钟;但如果让他坐在热火炉上1分钟,却会觉得似乎过了不止1小时,这就是相对论。由于观察者的参考坐标系对于观察者对时间流逝的感知有很大的影响,观察者的心理状态可能也会影响感知。如果从高铁站到目的地(一般为景区、城区)的实际交通时间过长、车程中感知较差(如路况较差),那么原本就不短的车程会拉长。比如,杭黄高铁建德站快速公交接驳后再换乘城乡公交的形式,一方面换乘方式过于繁杂,另一方面换乘总耗时较长(1小时以上),高铁+打车的方式最快需要105分钟从杭州东抵达建德主要景区,对于杭州地区120分钟自驾车而言,时间成本上基本没有优势,换乘两次的形式对于亲子游而言,家长会有一定的换乘风险(包括安全等成本),因此高铁游的吸引力会有一定下降。

4.城市高铁站点数量和空间分布直接决定了高铁服务的优势范围,是推动高铁旅游发展的基础性条件。从高铁旅游效用角度看,浙西已经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想要真正发挥高铁对旅游业的带动作用,还需要在“好不好”上继续发力,还有很多细节值得被关注、被改善、被提升,如高铁站点旅游服务设施标准化设置、多种旅游交通的无缝融合、完善集疏运交通体系等,进一步缩短旅游区与高铁站之间的时空距离。

对“高铁+旅游”的启示

随着高铁的加速布局、城乡居民旅游需求偏好的转变、生态环境保护的持续推进,如何依托高铁网络构建高品质旅游产品体系是一个需要持续深入探索的重大课题。从杭黄高铁各站点到景区的空间连接角度进行测评,可以为基于“高铁+”模式导向的文旅资源空间布局整合提供依据,也可以为旅游集疏运体系优化、高铁新站选址提供参考。

在提升高铁旅游吸引力的道路上,不管是解决“好不好”,还是解决“优不优”,都需要重视高铁站与旅游区之间的交通便捷性。提高交通便捷性,除了进一步强化既有站点与主要旅游区的交通转换服务,提高游客交通一体化体验感以外,未来重大文旅项目布局、高铁新站选址、场站内旅游设施和服务配套等也同样需要相互协调、统筹兼顾。

【参考文献】

1.蒋姝婷,刘健:杭黄高铁对杭州段各县(市)区域旅游的影响及其竞合模式分析[J],管理世界2013(11),67-69

2.孙华灿,周强:高铁站离景区有多远?|江苏省主要旅游区与高铁站时空关系研究[DB/OL],2020年1月17日,江苏省城镇化和城乡规划研究中心官方微信

3.傅志龙,陈雪:杭黄高铁开通前市场调研及开车方案建议[J],上海铁道科技2018(4),122-123

供稿:赵晓旭

审核:接栋正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