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案例分享】建设中国刀剪剑、伞、扇、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0-05-12 09:59   来源:城市怎么办

● 杭州手法 ●

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中国扇博物馆、中国伞博物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手工艺活态展示馆坐落于拱宸桥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以拱宸桥为地标,形成了充满浓郁历史文化的博物馆群落,是杭州城北新人文景观,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

博物馆建筑利用老厂房改建,集杭州工美特色、非物质文化传承、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为主题的博物馆群落。其中,刀剪剑博物馆、伞博物馆在桥西土特产仓库的基础上改建而成,扇博物馆在原通益公纱厂的老厂房基础上改建而成,工艺美术博物馆在红雷丝织厂的旧厂房基础上改建而成。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群的整个筹建、发展历程,始终贯穿于杭州城市有机更新以及运河区块综合保护、发展的时代脉络中,是杭州手工业文明和工业文明有机结合而形成的运河文化新景。2008年3月8日,杭州成立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中国扇博物馆、中国伞博物馆顾问委员会、领导小组和筹建工作指挥部,开展场馆设计和展陈策划。2008年11月12日,三大博物馆工程正式开工,并于2009年9月29日杭州第四次推出新运河时面向游客开放。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于2010年2月开始筹建,2011年9月30日开馆,在杭州市第六次推出新运河中精彩亮相。

博物馆群不仅改善了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得到了市民游客的普遍好评;而且成为杭州促进对外交流、展示城市国际形象的重要窗口。

● 延伸阅读 ●

文化古都徐州市博物馆群建设

徐州是历史文化名城,自古以来就是北国锁钥、南国门户、兵家必争之地与商贾云集中心,也是两汉文化的发源地,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和深厚的历史底蕴。传承好、保护好、研究好和展示好文化遗产的同时,挖掘博物馆运营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是博物馆群建设的核心理念。

根据2018年《徐州统计年鉴》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底徐州市共有各类博物馆21座。从博物馆展品类别来看,以两汉文化和地域文化为主题的展馆共有10家,包括徐州博物馆、徐州汉兵马俑博物馆、汉画像石艺术博物馆、水下兵马俑博物馆、北洞山汉墓陈列馆、白集汉墓陈列馆、新沂博物馆、沛县博物馆、邳州博物馆、丰县博物馆、窑湾典当博物馆;以民俗、非遗项目为主题的展馆共有4家,包括户部山历史文化街区(民博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中国胡琴艺术博物馆、龟山民博馆;以煤炭相关内容为主题的展馆2家,包括韩桥煤矿博物馆和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其他均为彰显地方及行业特色博物馆,共3家。其中建筑年代最早的是始建于1959年的徐州博物馆,该馆原为乾隆行宫旧址,经过多次改造提升,目前已经升级成为全国汉文化主题博物馆和淮海经济区中心馆,全景展示了徐州的历史文脉,展现了徐州楚韵汉风、南秀北雄的城市文化特质。从馆群发展来看,这21座博物馆初步形成了以徐州博物馆为圆心,行业博物馆和民间参与补充的博物馆发展体系,研究者也提出了多方位全角度地改进博物馆群建设。

首先,分析观众体验,精准定位。不断推动徐州博物馆群更好地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重要作用,由“物”向“人”、由“展示”向“教育服务”迈进,实现博物馆文化交流窗口的展示价值。

其次,要实现博物馆群之间的互联互通。不仅需要博物馆数量的提升,更需要群体发展的策应。有如在注重发掘自身特色方面,既要使馆群总体特色鲜明,又要突出馆群内各个博物馆各自独特的展示特点,让观众总能在耳目一新中感叹文化的魅力。从而形成博物馆建设和旅游规划体系,成为城市文脉的传承地和发扬地。

最后,创新设计文博产品打造文旅融合。博物馆作为旅游产业必不可少的一环,其文化消费比例持续攀高,且愈加重视文化产品的创新性、创意性。徐州博物馆群通过创新历史元素的表达方式,将优秀的地域文化通过文博产品集中体现和具体表现出来,吸引游客用眼睛看、用心感受的同时,更能实现消费满足感,这也是提升博物馆经济收入和知名度、改变生存现状的重要途径。

徐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城市文脉和城市文化展示基地——博物馆群,在丰富民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提升着城市代表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维也纳博物馆群

维也纳是奥地利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欧洲十大城市之一,也是联合国四个驻地城市之一,自然风光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引人入胜的除了市中心的老城区和可以欣赏维也纳与多瑙河全景的城北卡伦山,还有多瑙河东岸以联合国城为中心发展起来的多瑙新城。

众所周知,维也纳因其独一无二的音乐艺术地位而文明于世界,但维也纳的博物馆数量比它的音乐厅、歌剧院数量其实要多得多。绝大部分的博物馆位于维也纳的老城区内,构成了维也纳旅游观光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以霍夫堡皇宫周边的博物馆群最为著名,这座皇宫的几个广场形成了连续的城市公共活动空间,既有助于集散众多的参观者,也利于观赏历史性的建筑物。

整个霍夫堡皇宫区域的中心是宽大的英雄广场,串联起了新皇宫的艾菲索斯博物馆、宫廷狩猎和装备馆、古代乐器收藏展与人类文化博物馆;呼应着高大的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自然史博物馆与新建不久的维也纳博物馆区;遥望着奥地利总统官邸、皇帝寝宫、银器馆和茜茜公主博物馆;皇宫建筑群的外侧还有马术博物馆、圣奥古斯汀教堂、奥地利国立图书馆、电影博物馆、剧院博物馆、阿尔贝蒂娜博物馆和蝴蝶博物馆。

不胜枚举的博物馆群中还包括许多有关音乐、音乐家的博物馆,其中的音乐之家、莫扎特博物馆是观光的热点。奥地利民俗博物馆、维也纳城市史博物馆、维也纳犹太博物馆和犹太广场博物馆也都是非常好的区域文化类博物馆。另外,弗洛依德博物馆、技术博物馆、军事史博物馆、咖啡博物馆、钱币博物馆等也都很受欢迎。

足以看出,维也纳充分利用其丰富的历史文化发展城市特色,将其历史文化拆分为皇家文化、战争文化、民族文化、工业文化、音乐文化等多个方面,通过建设类型多样的博物馆组成博物馆群,从多个方面充分发掘城市潜力,打造浓厚的文化氛围,让文化之风融进城市的每一寸土地,吹进每一位市民与游客心中。

维也纳博物馆群闻名于世界也要归功于欧洲独特的博物馆建筑设计。历史悠久的皇宫或教堂是维也纳博物馆群的建筑主体,设计师根据原有的建筑特色进行设计创新,使博物馆群中的每一个建筑都渗透般地突显着城市的艺术特色。有如维也纳艺术之家的极具个性的起伏地面与弯曲楼梯,分离派会馆入口的镂空金球处写有“时间的艺术,艺术的自由”宣言,犹太广场博物馆的纪念碑在尺度上考虑到了对广场和周边建筑的影响极小化,但同时在风格上与巴洛克的街区环境产生视觉反差,无一不吸引着前来参观的人。

维也纳博物馆群的地理位置同样是其发展的优势之一,以几个皇宫广场为中心呈散发式较密集分布,集中文化体现,提高冲击感受,如同维也纳金色大厅里余音绕梁、不绝于耳的音乐一样,使博物馆群真正实现1+1>2的馆群理念,打响城市的文化名片。

【参考文献】

1.《城市决策论》,王国平,杭州出版社,2019

2. 刘畅.文化古都徐州博物馆群的运营模式研究[J].湖北农机化,2019(24):183-184.

3. 李文军.城市博物馆系列Ⅳ——维也纳和维也纳的博物馆[J].设计家,2009(09):114-120.

编辑:高艺丹 蔡峻

审核:蔡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