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在线教育:疫情过后,何日再登泰山顶?
  发布时间:2020-05-06 10:26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20年“COVID-19”疫情的到来,促使各个行业内部整顿、自我革新。教育界也不例外。随着疫情加重,全国高校、中小学生宅家学习,开启“云课程”模式。近年来,K12在线教育伺机蛰伏,终于等到了发展的契机。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2020年中国K12在线教育行业研究报告》预计,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4538亿元,K12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达3765.6万人。在线教育保持一路高歌、火爆发展的态势。

《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发展“互联网+教育”,预示着K12的广阔红海。生活水平的提高、升学的压力、互联网的传播,尤其是新冠疫情,为在线教育猛添火势,在线教育日益成为人们的刚性需求。但面对如此巨大的流量红利,以及紧随而来的种种问题,K12在线教育会走向何方?疫情的后期阶段,怎么做才能克服“退潮”的危机?

互动(与学生)

实时交流是量化学习效率的指标之一,有效的互动能激发学习兴趣,受到家长和学生的认可。但在线教育多以直播课和录播课的单一模式为主,灌输意味较为明显,容易损伤学生学习积极性。2019年,教育部公布《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提出“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研究中国智能教育发展方案”。因此,在采用录播视频、双师大班直播等模式之余,纳入新型教学形式和新兴技术极为重要。

课堂情景上,开启免打扰模式,防止外界干预;提供多元化教学场景,如趣味性的声音、动画、视频等;增加互动环节,如课堂提问、课末答疑,或模仿美国“K12+VR” lifeliqe体系,提供沉浸式学习场景,使学生全身心体验教学内容。课下时间,可以组合知识PK,AI智能辅佐等模式提升学习体验。如松鼠Ai1对1运用人工智能开发自适应学习引擎,包括作业批改、错误分析、知识归纳、学习状态掌握、学习路径规划等功能,形成“导、学、评”自动化。教育与技术结合让学生更加精准地认识自身学习情况,从而查漏补缺,提质增效。

口碑(与家长)

2020年1月25日,作业帮为延期开学的学生提供免费直播课程,各大望风而动。松鼠Ai、新东方、学而思、掌门教育纷纷开放公益课程,做到“停课不停学”。其真实目的则是以成本换用户,暂时放弃课程收益,吸引更多平台流量,争夺细分市场,最终完成用户转化。

但获取好口碑的关键应是承载教学任务的核心,即教师资源。注重不同学生之间的差异,因材施教,为学生匹配合适且优质的教师;在倡导素质教育的背景下,重视培育批判性思维,提升学科素养;而不是传统的“一刀切”、“一锅端”。如此,才能增强用户粘性、提高用户留存率,实现在线教育的长期效益。

互补(与学校)

未来,互联网学校和实体学校必然是动态共存的,“教师、教材、教室”的三教中心格局也将被打破。而与实体学校资源互补,减少重复内容开发,K12在线教育应提供什么内容?

一是中小学学科。细分K12在线教育教学领域,中小学的各类学科辅导需求最为迫切,K12应看准机遇,在学科辅导上投入更全面的产品和服务,采用VIPKID(一对一)和“小班教学”模式,主导个性化输入输出,针对在校学习的进度和效果,把控教学疑难点和细节,建立周期反馈制度,弥补学校统一化管理的不足。

二是少儿编程。AI时代,越来越多的家长重视计算机、人工智能,并将编程视为学校应当教授的技能之一。少儿编程以7-12岁的青少年群体为主力军,根据核桃编程的报告,约21%的学员在编程上投入的时间超过了语、数、英等学科。可见少儿编程市场的巨大潜能。

三是思维类课程。知识的学习、技能的锻炼,都离不开思维的力量。2019年,网易有道推出“有道数学”,专注数理思维的启发。2020年,斑马AI推出语文、英语、思维课程,抢夺思维类教育的赛道。无论是幼儿,青少年,还是临近中高考的学生,都是培养观察能力、逻辑能力、判断能力等思维能力的重点对象。

合作(与企业)

现阶段,在线教育转向直播行业,与直播、短视频平台建立合作关系,如视频平台优酷、哔哩哔哩、虎牙直播等。优点是借机宣传,用户会在短期内快速增加。缺点是直播功能仍以娱乐为主,疫情过后,市场恢复常态,“引流”方案便趋于失灵。

因此,长期来看,应寻求互联网大平台的合作机会,如阿里、腾讯、网易等。一是获得充足的投资资金,利于后续业务扩展。二是品牌效应,如2019年5月,字节跳动为建K12业务,收购清北网校,推出“大力课堂”直播教育品牌。三是依托大平台技术,保障PC端,安卓端服务器稳定,避免因访问量突增、平台崩溃导致的信誉下滑。仍以作业帮为例,自1月25日作业帮开放课程入口,大批用户注册涌入,网站压力与日俱增,技术团队因此不断优化服务器,但访问量只是暂时维持在高水平,考虑到技术升级的成本,相比自建强服务器应对高访问量,与互联网大平台合作的性价比显然更高。

战略(与市场)

当一二线城市在线教育如火如荼地开展时,三四线城市及以下地区受制于经济发展水平,更多地保持着传统教学模式,即学校上课和机构培训,且师资总体较一二线弱,机构鱼龙混杂,学生和家长想要找到合适的辅导,不免要跨入道道“陷阱”。新业态的引入迫在眉睫。

根据2020年中国K12在线教育用户城市线级分布图所示,三四线城市及以下乡村地区的用户一共占32.1%,接近K12全部用户的三分之一,这说明2020年,K12在线教育仍具有较大的可开发的市场潜力。

因此,在线教育机构应调整发展战略,将眼光投向三四线城市及以下乡村地区,共享教育资源、引导市场下沉,从而占据教育市场份额,逐步部署全国连锁格局,扩大盈利空间。同时,也需注意兼顾规模与质量,通过成熟的在线教育机制和强大的师资力量获取下沉市场的用户支持,打造市场蓝海,使自身立于不败之地。此外,争取以自身作为行业标杆,推动诚信体系建设,着力在线教育认证体系建立,使学生和家长少走不必要的弯路,自觉促进教育行业健康长效发展,成为在线教育的领军者。

结 语

2013是在线教育市场的元年。从2013年至今,K12在线教育从诞生走到辉煌。当疫情抗击战渐入尾声,风口渐去,浪潮退却,K12在线教育想要得到持续性的发展,既要保持宣传、占有市场,更要修炼“内功”,打牢产品根基,也就是“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参考文献】

[1]艾媒咨询:《2019-2020年中国K12在线教育行业研究报告》,2020年3月30日

[2]牛荷:《<新10后Coder观察报告>发布:7-12岁青少年成少儿编程主力军》,中国网财经,2020年3月25日

[3]白杨:《寻找后疫情时代在线教育的发展机遇》,人民网,2020年3月19日

[4]尚文:《在线教育新模式、新技术纷纷应用 新用户多来自下沉市场》,《人民日报》,2020年3月11日

[5]朱永新:《疫情下的在线教育:最大挑战不是技术,而是“教育”》,腾云,2020年2月13日

[6]教育部:《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2019年2月22日

[7]国务院:《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7年1月10日

本文数据来源于艾媒咨询、核桃编程

供稿:黄凌伶

审核:蔡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