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出席《中国酒城·长江生态旅游带总体方案》意见征求会
  发布时间:2020-04-02 10:23   来源:城市怎么办

4月1日上午,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出席《中国酒城·长江生态旅游带总体方案》意见征求会。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云,泸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毅,泸州老窖股份公司文旅项目筹备组组长雷宇,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港中旅、中旅智业文化发展(深圳)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席。

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云首先代表泸州市委书记刘强,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林兴,对王国平理事长以及杭州城研中心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泸州城市规划建设表示感谢。他指出,泸州正在大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中国酒城·长江生态旅游带”项目事关泸州文旅产业总体发展,希望王理事长提出宝贵意见,更好地指导下阶段的项目建设。中旅智业文化发展(深圳)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汇报了项目的价值研判、战略定位及核心产品策划。

王国平指出,“中国酒城•长江生态旅游带”项目对泸州彰显城市特色、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具有一定引领性,希望在规划建设中把握好四点理念。一要破解“四大难题”。一个旅游产品要实现差异性、唯一性、独特性,避免同质化竞争,关键要解决好“人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钱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四大难题。要找准目标市场,研究好游客、投资者、创业者、购房者“人从哪里来和去”;要坚持“优地优用”、“一调两宽两严”的理念,做好土地文章,对基础设施和土地进行一体化开发和利用,破解“地从哪里来和去”、“钱从哪里来和去”。二要坚持顶层规划引领。在实施“中国酒城•长江生态旅游带”项目规划前,建议法定的上位空间规划作指引。建议聚焦75公里的长江沿线,编制泸州长江经济带空间规划,从市级层面整合沿线城区、新城(组团)、产业园区的概念规划、分区规划、空间规划、详细规划等,妥善处理好长江生态旅游带项目与沿线城区、新城(组团)、产业园区等主体的关系,调动好方方面面的积极性,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要坚持“五规合一”,以空间规划为龙头,整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环境保护规划,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三要借鉴“国家文化公园”的发展模式。国家文化公园是国家推进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出的“文化引领、彰显特色;总体设计、统筹规划;积极稳妥、改革创新;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理念,以及“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4类主体功能区的带状开发模式,对“中国酒城•长江生态旅游带”项目具有重要借鉴价值,要借鉴国家文化公园的发展模式,妥善处理好保护、利用和传承的关系,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最大化。四要充分利用“特色小镇”等政策红利。“中国酒城•长江生态旅游带”这样的大项目、大旅游产品,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在政府不能继续负债的背景下,要解决资金投入的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深入研究土地。要重点研究特色小镇的政策,准确把握特色小镇以建设新的发展平台为目标,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为特色,以建设城市组团(片区)为重点,以PPP模式为载体的主要特征,对特色小镇的房产市场和地产市场应该分开研究,要吸引民营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并获得投资回报。泸州也可以借鉴和探索浙江关于“未来社区”在空间政策、土地政策等方面的创新举措,例如非计费容积率、“带方案”进行土地公开出让等,这些举措也是杭州的经验和作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要结合泸州的实际积极探索利用。

供稿:赵晓旭、接栋正

审核:接栋正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