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研中心“助企帮户”活动扎实开展
  发布时间:2020-03-31 10:04   来源:城市怎么办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战疫情、促发展”的决策部署,根据市委关于“走亲连心三服务”和“结对帮扶”工作安排和“助万企、帮万户”活动部署,城研中心严格遵守群众纪律,弘扬务实担当的优良作风,秉持“智库助企、文化帮户”理念,“赋能不添负”,“往实里走、深里走”,深入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扎实开展“助企帮户”工作。

用脚步丈量民情

围绕企业精准有序复工达产,进一步发挥“企业服务网格员”的作用,在高铁新区管委会建设发展部和产业部有关负责人带领下,先后赴高铁小镇、高铁生态产业园、丰茂园区等规划片区开展工作,就园区规划招商、企业复工复产、产品研发、市场销售、人员招聘、存在困难等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加强对驻点企业及上下游企业、周边企业的服务。主动为企业宣讲解决杭州“1+12”惠企政策。重点针对百果园项目运营招商问题、康诺邦公司人员招聘和交通配套问题、千岛湖佳蔚公司垃圾清运及产品推广问题、浪岭精品酒店项目规划建设和投资资金等问题,进行详细了解沟通、协调帮助。在复工复产方面,获悉园区和企业均已复工,特别是调研发现康诺邦公司和佳蔚公司,因部分产品对提高免疫力和抵抗疫情有积极作用,销售额呈现同比增长态势,企业发展稳健良好。

带着感情深入基层

围绕居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迫切需要,发挥“群众服务办事员”的作用,先后赴文昌村、潭头村、文屏村、西河村、栅源村等村,了解群众生活、美丽乡村改造工作进展情况。在文昌村,会同设计单位实地踏勘了美丽乡村提升改造项目,参与规划设计细节的讨论和交流,并深入群众,了解疫情对自营民宿和餐饮的影响以及生活情况;在潭头村,调研老街住宿业和酒店业发展情况,获悉住宿业复工率还不高,餐饮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在文屏村,现场踏勘文屏湾整体开发规划项目,了解投资方开发意向;在西河村,调研美丽乡村建设情况,重点就美丽乡村整体和局部的规划设计理念、实施过程、村民治理进行调研;在栅源村,会同设计单位调研舍后美丽乡村提升改造项目,就整体方案设计、拆违整改、实施方案、茶农经营等内容逐户进行深入交流,了解群众需求与困难。此外,我们还调研了猫湾、尖坞等村落的留守老人生活、安置房建设、春耕备耕等情况。

“问题导向”助力发展

围绕基层治理,城研中心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导向”助力发展,更好落实“基层治理助理员”要求。结合城市学研究智库特色,积极开展各项基层治理服务和成果转化工作。围绕高铁时代背景下文昌镇(高铁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后疫情时代以民宿复苏为抓手带动文昌(高铁新区)文旅产业大发展等主题,深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巩固阶段性调研走访成果。积极对接镇、村、企业,推动城市学培训工作“助企帮户”,研究商讨现场教学点、考察线路、食宿安排,以培训工作为抓手,促进消费和旅游推广,切实落实“智库助企、文化帮户”。在城市怎么办微信公众号积极推广宣传文昌特色,助力“游在文昌”。积极对接智库资源,宣传推介文昌镇和高铁新区,助力招商引资;宣传推广文昌茶叶、蓝莓等特色农产品,助力农户削薄增收。

服务期间,城研中心与文昌镇多次举行工作座谈会,并调研考察了高铁生态产业园、百果园项目、何氏宗祠保护利用、王家源村美丽乡村建设及民宿业复苏情况,就文昌镇(高铁新区)规划建设、文旅发展、产业导入、美丽乡村建设、民宿业品质提升、干部培训交流、学术活动举办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城研中心立足自身智库特色,围绕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文章,从政策支撑、休闲产业、黄金旅游线等方面深化“最美高铁组团”研究和服务工作。近期重点做好高铁站与东北湖码头交通联动、何氏宗祠品质提升、美丽乡村与民宿整合、学术活动举办等具体工作。

下一步,城研中心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市委“助万企、帮万户”活动统一部署,落实当好“基层治理助理员”“企业服务网格员”“群众服务办事员”的要求,结合城市学研究智库特色,扎实推进活动往“实里走、深里走”,以实际行动切实履行“助企帮户”,为我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供稿:朱文晶

审核:方志明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