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案例分享】实施引水入城工程
  发布时间:2020-03-30 09:49   来源: 城市怎么办

● 杭州手法 ●

水是杭州城市最显著的特色和最具独占性的资源。杭州市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国民经济迅猛发展,大量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直接排入河网,严重污染河网水环境,与建设生态城市、国际花园城市极不相符。引水入城工程,作为一项旨在改进杭州城市用水环境、打造杭州宜居城市的生态工程,在做好水文章的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引水入城工程是一项涉及环境、经济和社会多方面的系统工程。通过引水入城工程的开展,以项目带动经济,以经济促进项目,有效解决了因工业等原因造成的水环境污染问题,为“五水共导”提供了优质水源。2004年,杭州市推出《杭州市实施引水入城工程加快城区河道整治工作方案》,启动引水入城工程和河道整治工程。主要项目包括:(1)钱塘江引水入城工程。通过2000米的输水渠道和8000多米长的隧洞,设计引水量为每秒25立方米,工程建成后,每年有3.9亿立方米的水流入城西河道,包括西溪湿地在内的约150平方公里的城西河道水质明显改善。(2)西湖引水配水工程。每天引入40万立方米钱塘江水,年引水量达1.2亿方,按西湖库容量计算,相当于一月换一次水。(3)运河三堡引水工程。自2001年开始,三堡引水工程累计配水总量达83亿立方米,相当于600个西湖的库容量。引水入城工程改善了西湖、运河和杭州市区河网水环境,兼顾城市景观等综合效益,实现了钱塘江、西湖、运河三水贯通。

● 延伸阅读 ●

西安长安区改善区域水环境

城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盛、因水而美。西安长安区的河多、库多、峪多,拥有“八水”中的沣河、潏河、滈河、浐河,全区河流总长度近三百公里。全区31座水库总库容5300万立方米,占全市水库总数的三分之一还多;境内有24个峪口,占秦岭北麓72峪的三分之一。近年来,长安区投资20亿元,大力实施“四库联调、清水进城”和“改造皂河、引水入城”工程,加快形成“一湖三河、街街水景”的大美水景,早日实现水留长安、水兴长安、水美长安。规划新建两条引水管网,从大峪、小峪、许家沟、东沟四座水库联调,每年向皂河源头补水1550万立方米,满足改造后皂河的水量需求。建设潏河,改造旧皂河,打造新皂河,在皂河源头建设600亩生态水面,中间段有步行街和广场的水景观,下游1.2公里揭盖后美化亮化,同时建设一条从地铁南站至建材街新皂河。同时,新建申店渡街至韦曲北街水系,建设水文化广场、漫步水文化街区等一批水街、水景,全力打造秀水怡人、人水和谐的水乡水城,将昔日的排污渠、臭水河改造为清水河、景观河。投资1.09亿元完成滈河5.8公里、潏河5.1公里河道综合治理,切实改善区域水环境,让市民领略水的灵秀,享受水的乐趣。

日本横滨控制“水害”,发挥“水利”

横滨市是日本第三大城市,总面积约400多平方公里,人口365-370万,城市化面积已达75.8 %。其东临东京湾也是国际知名的港口城市之一。横滨市的城市建设,结合本身水环境特点,实施了恢复自然、丰富生态、美化环境、分水集雨的多种综合整治,使安全、资源、环境合谐统一。

从1981年开始,横滨的水环境整治进入了流域综合治理的阶段。从多自然型河流的建设与旧河道的统一整治两个方面入手。建设多自然型河流,横滨一方面改造浅水河道,构成了优美的生态环境;另一方面,横滨设置各种亲水景点,既考虑了与河流周边的景观及地区特点的协调,并力图完善护岸和河道的形态,创造出一种使得人们更为亲近的水边空间;与此同时,横滨注重河边步行便道环境的美化,将河流管理用沿河通道与人行通道结合起来,统一规划环境美化,结合旧有的河边人行通道的统一整治,形成环境优美的河边绿色通道。在旧河道的统一整治中,横滨充分利用旧河道所拥有的丰富的自然环境资源,创造出一种具有良好亲水性、并能保持生态平衡的水边空间。

在基本解决了防洪排涝后,横滨市及时地提出了治理水环境的问题,并提出以下几点规划思想:①集中治污。在全市建立大型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工业和生活污水,改造原来的雨污合流系统,逐步做到雨污分流,分别处理后再排放到河流。②特殊污染特殊处理。某些重金属等特殊污染严重的工厂统一迁址,集中建造,对污染集中处理达标后排放到河流。③个别人口密度稀少、住户分散的地区,集中建污水处理厂不太经济,则分别设置小型、独立的污水处理系统,达标排放。根据这几点思路,横滨市的下水道普及率已达99.1%,从根本上确保了优质的水环境。

在基本解决了水环境的问题后,横滨市又考虑如何将水环境作为城市环境的一个组成部分,融入市民的整个生存环境中,形成一种良好的生态环境,将水利事业提到“河流环境综合整治”的高度,使水利事业的发展进人了一个新的、更高的阶段,从规划上完全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真正消除或控制“水害”的一面,充分发挥“水利”的一面,为市民创造一个安全、舒适和富有情趣的水边环境。

横滨为了确保生物的多样性和生存环境。确保完善的水循环体系,重新建立河流与地域的合理关系,具体实施了以下措施:①恢复自然丰富的河流。在保证洪水安全下泄的前提下,将河流进行整治,使其确保生物的多样性和生存环境,并具有河流的特性和地域的特色。②确保清澈、丰富的水质和水量。对于水质污染较为严重的河流、湖沼、大坝储水池等,重点改善其水质,确保市民能喝到安全可口的饮用水。③创造出作为城市一部分的富有情趣的水边空间。河流是城市中宝贵的连续空间、将河流整治纳人城市整体规划,这样,河流又重新回到人们的身边,并以此恢复以河流为中心的地区联系。④确保流域完善的水循环系统。从长远和综合的角度来看,必须确保完善的水循环体系,以使人类的各种活动得以正常和持续地进行。⑤调整人和河流的关系。确保人们各种体验和学习所需的水边环境。进一步对水利用、美化河流空间作环境普及教育。

【参考文献】

1.《城市决策论》,王国平,杭州出版社,2019

2. 长安区将打造大西安首座水城,“长安宣传”官方公众号

3. 卫明, 陆静依. 日本横滨市水环境综合整治综述与启示[J]. 水利规划设计, 2001(2):35-38.

编辑:蔡心蕙、蔡峻

审核:蔡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