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案例分享】打造城中村改造的杭州模式
  发布时间:2020-03-09 10:30   来源:城市怎么办

● 杭州手法 ●

杭州景中村——杨梅岭村

城中村是我国城市化进程中的特殊产物,具有复杂的历史背景和社会经济根源。城中村在土地规划、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居民生活方式等方面与周边城市区域存在诸多深层次的城乡差异,形成具有城市与农村双重特征的“混合社区”。实施城中村改造,主要是为解决杭州进入城市化加速期后暴露出的城中村生活条件差、管理难度大、改造难度大等城市发展无法回避的问题。

自1998年开始实施大规模撤村建居改革试点以来,杭州市主城区共有246个行政村被纳入城中村改造范围。在推进过程中,坚持以大项目带动城中村改造,实施大规模撤村建居改革试点,实施农转居多层公寓建设,以道路整治、河道整治带动城中村改造,以“景中村”整治带动城中村改造,实现了重大突破,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城中村改造的杭州模式。截至2018年底,杭州市主城区有215个行政村完成整村征迁或整治,剩下31个村处于征迁收尾阶段。城中村改造加快了杭州城市化步伐,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主城区部分区域“脏乱差”现象得以扭转,违法搭建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城市品位显著提升。城中村改造在改善农转非居民居住环境、加快城乡一体化、构建和谐社会、提高农民生活品质等方面均获得了社会各界较高的评价,被公认为一项城乡双赢、全民共享的“实事工程”和“民心工程”。

● 延伸阅读 ●

充分发挥非营利组织和民间团体治理能力的日本横滨市寿町贫民住区治理

BankART Studio将弃置不用的码头和邮船仓库转变为大型艺术地标

以往的城市再开发事业是政府行政机构认定,开发咨询师邀请城市规划师、建筑师共同规划制定地区再开发规划,建设高层建筑群。而寿町再开发的特色是在地方政府的支援下,NPO 团体成为推进开发事业以及后期的运营管理的主体。社会团体中包括当地艺术家、学者和市民活动家在内的多元主体的共同参与,深入发掘以往外来的开发主体难以发现的诸如砖瓦建筑以及其它历史文化保护对象,作为再开发的经济资源。这一新型的贫民住区再开发目的不仅仅局限于街区的景观风貌更新,同时特别注重增强地区整体活力,培育地区产业新动力,以实现贫困住区与周边地区的融合发展。“修旧如旧”取代了“推倒重建”的开发方式,封闭的异界空间逐渐向周边地区开放。

进入21 世纪全球化时代,横滨市作为东京圈的新都心把发展目标定位为聚集国际性的业务、商业、文化等多元城市功能,建设以电子信息港为核心的国际信息中心,建设国际会展中心。这一变化为紧邻的寿町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寿町实施了增强地区活力的两大改造工程。

一是2005 年前后,横滨市作为国际会议中心城市成功举办了一系列大型国际会议,海外访客激增,其中包括大量偏好廉价旅社的各类游客,建设旅社街区的外部环境成熟。由建筑家组建的“横滨旅社村”(YOKOHAMA HOSTELVILLAGE(YHV)) 将寿町空置的简易住宅改造成为便于交流、价位低廉的旅社(Hostel),成功吸引了背包客、参会大学生、艺术家、公务差旅者以及考生。观光旅游业的发展给寿町带来了新的人流,提高了街区活力,也给地区居民创造了就业机会。实际上很多游客正是以住宿的形式来支援寿町的街区改造,改变寿町黯淡的街区形象。

另一项改造工程由2008 年支援艺术家艺术创作的民间组织“寿另类网络”(Kotobuki Alternative Network)推进。这一民间团体由公务员、艺术家、建筑师以及社会学者组成,把寿町南云二号楼宇改造为艺术家可以居住创作的生活与文化设施,举办各类艺术沙龙,以此鼓励艺术家融入街区生活,发掘当地特有的日工聚集地文化和简易住宅区文化,作为地区发展的新动力。艺术家这一新群体的到来以及艺术节的举办有助于寿町打开对外封闭的大门,让人们体验过去难以接触的另类文化。寿町贫民窟治理的基本经验是,周边都市的国际化成为寿町变化的契机,而民间社团的成功介入使贫民住区向周边社会开放和融入,逐步改善和提升地区形象。横滨寿町作为新的观光旅游地区受到高度评价,成为日本贫民窟升级的成功案例。

注重精准就业指导的英国格拉斯哥贫民住区治理

格拉斯哥市城市夜景

格拉斯哥旧区改造机制的最大特色是把“人”作为复兴的直接对象,叫响了“人民创造格拉斯哥”(PEOPLE MAKE GLASGOW) 的标志性口号,尤为注重人的就业技能提升。人们发现,贫民窟住房更新相对容易实施,然而它只能改变居住条件,无助于人的就业状况改善,而创造获得收入的机会无疑是棚户区治理最困难、最重要的任务。从20 世纪80 年代开始,贫民窟改造重点转向社会和社区问题,针对贫困人群提供直接帮助。这意味着从宏观上将复兴经济、增加就业岗位转变为劳动力供给侧改革,为低收入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个人发展建议与指导、技能再培训和就业指导,可以说是一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式,提供了贫民住区改造与治理的成功经验。

格拉斯哥的经验表明,贫民住区的更新与治理创新需要多元主体的参与合作,既包括公共机构、私人机构,也包括社区组织。政府的角色是发挥指导作用,确保充足税收,制定区域振兴计划,建立优惠的金融鼓励机制。私营企业以PPP,即公私合作方式参与创造适合于当地居民参与的小型企业,而不是仅仅注重大型企业,其中金融企业以PFI,即私人融资启动方式参与融资,增加对小微企业的小型扶持信贷,提供住房改善信贷。民间团体和社区提供再培训、就业指导,有效提高居民的就业竞争力,提供地方政府扶贫援助基金信息。多元社会主体分担不同的角色与职责,是贫民住区复兴与治理的重要机制。

【参考文献】

[1]《城市决策论》,王国平,杭州出版社,2019

[2]李国庆.国外“城中村”改造有啥高招[J].人民论坛,2017(S1):67-69.

编辑:张益诚

审核:蔡  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