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研中心坚持疫情防控工作和研究工作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3-06 10:02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20年2月26日和3月4日,杭州城市学研究第220次和第221次办公会议通过钉钉视频会议系统举行。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王国平出席会议,杭州城研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主持会议。理事会秘书处、研究会秘书处、城研中心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各处室利用“O2O模式”开展城市学研究,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做了全面的谋划,彰显了审时度势、趋利避害、扬长避短、乘势而上理念。会议要求,要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坚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要求,坚持防疫情和促发展“两手抓”,扎实开展城市学研究各项工作,确保2020年城市学研究各项任务指标圆满完成。在具体要求上,要坚持三个“再”,即目标任务再落实、“O2O”模式再创新、“两手抓、两手硬”再明确。会议强调,此次疫情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要坚持化挑战为机遇、变“坏事”为“好事”,关键在于坚持以“O2O”模式为抓手,推动杭州城市学研究率先打造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O2O”模式新型智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要求,城研中心党员干部和研究人员积极投入到市直机关工委统一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根据疫情形势变化,为更好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的精神,按照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王国平和中心党组关于“严格按照防控工作需要建立每日报告制度,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和研究工作两不误”的指示要求,城研中心结合2月份主要工作安排,各处室(平台)从疫情防控、智库建设、课题研究、两奖征集、成果转化、文稿起草、媒体宣传和日常保障等方面作了各自的处室工作安排,明确要求、责任到人,利用视频会议、电子邮件、网络平台等数字化手段扎实开展各项研究工作。

图为城研中心仓前大楼大厅

在疫情防控方面,城研中心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布置传达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中心党员干部带头参加街道社区的疫情防控服务工作。秉持“守土有责”理念,城研中心各项防控工作扎实开展。一是坚持落实处室负责人责任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好城研中心50名编内外人员的每日检查报告制度。综合处每天专人做好收发文和“一楼两馆”疫情防控工作。二是落实市直机关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参与市直机关工委“到疫情防控一线”做好疫情防控服务工作。20多名党员干部自带干粮、自备口罩等防护物品,不给基层增加负担,先后到西湖区三墩高速出入口和紫金社区参与社区防控服务100多人次,得到三墩镇和紫金社区的肯定与好评。三是及时通过微信群、QQ群和钉钉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精神,宣传引导全体人员正确面对疫情,积极配合防控工作。

图为2月26日下午,城研中心赴华东院天元公学项目建设现场开展“三服务”活动

在研究工作方面,城研中心充分发挥城市学智库优势,积极推广城市治理研究。一是围绕“疫情防控”和“十四五”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组织开展基础研究工作,积极撰写成果要报,将适时上报上级科研管理单位;二是继续做好现有纵横向决策咨询课题研究工作,进一步夯实智库研究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三是有序推进第十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和“西湖城市学金奖”征集评选工作,通过网络向专家学者、城市管理者积极开展定向征集工作;四是扎实做好“城市怎么办”微信公众号宣传工作,传播疫情防控和城市治理的知识与研究成果;五是积极探索创新信息化办公新模式。通过召开视频会议和电子邮件签送材料等新模式,组织开展各项研究工作,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和研究工作两不误。

下一步,城研中心将继续按照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要求,继续牢牢坚持疫情防控底线和城市学智库“三高四型”理念,抓好抓实各项工作,挖掘“O2O”模式内涵潜力,为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和攻坚战,打造“O2O”模式城市学研究新型智库而不懈努力,力争圆满完成2020城市学研究巩固之年和第二个十年开局之年各项工作任务目标。

供稿:朱文晶

审核:方志明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