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案例分享】实施背街小巷改善工程
  发布时间:2020-03-03 10:38   来源:城市怎么办

杭州手法

在城市光鲜的“面子”背后,“脏乱差”的背街小巷,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与杭州越来越美丽的形象形成极大反差。背街小巷是与广大市民居家生活联系最密切的城市空间,要提高市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就必然要改善背街小巷的环境。构建“生活品质之城”,就要从建设“畅通街巷、人文街巷、清洁街巷、品质街巷”起步。背街小巷改善内容包括道路平整、积水治理、截污纳管、立面整治、园林绿化、景观照明、城市家具、公厕改造、违建拆除、缓解交通“两难”、架空线“上改下”、平改坡、危房修缮、标志标牌多杆合一等14个方面。从2004年开始启动背街小巷改善工程,涉及杭州市上城区、下城区、 江干区、拱墅区和西湖区的 30 个街道、10 个乡镇、176个社区、22个村,共完成了2953条背街小巷改善,受益群众超过200万。背街小巷改善工程极大提升了陋巷中百姓的生活,美化了城市环境,延续了历史文脉,畅通了城市道路,彰显了城市品格,锻炼了各级干部,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让一大批富有地域特色和人文韵味的背街小巷重新焕发了青春,让“生活品质之城”的阳光洒满杭城的大街小巷。背街小巷改善工程被当时建设部专家誉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杭州模式”。

延伸阅读

·中国北京

自2017年3月以来,北京市开展了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和深化文明创建工作。在整治过程中,市城市管理委坚持“十无一创建”工作标准,即“十无”:无私搭乱建、无开墙打洞、无乱停车、无乱占道、无乱搭架空线、无外立面破损、无违规广告牌匾、无道路破损、无违规经营、无堆物堆料,“一创建”:创建文明街巷。编制《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设计管理导则》,明确规定必须组织专业的设计团队,结合北京的文化风貌,利用街巷的风格规范设计,从色彩、气质、风格、肌理等方面,对背街小巷建筑立面、市政设施、城市家具等十大类36项元素明确规范管控标准,用绣花功夫,打造出环境优美、文明有序,且具有首都特色的小街小巷。三年来,北京市完成3000余条背街小巷的整治提升任务。为了巩固背街小巷治理成果,北京市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向社区、街巷延伸,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全市选派街巷长1.6万余名,招募近3.6万名小巷管家,开展街巷日常巡查,搭建政府与居民之间的沟通桥梁,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带动公众参与环境治理。

·英国伦敦

英国战后的新城市运动的发展使人们纷纷迁出中心城区,再加上战后重建多以简单廉价的建筑材料及做法为主,这使本来因城市工业化而成为雾都的伦敦的魅力减少了许多。20世纪70年代,英国政府调整了疏散大城市及建设卫星城市的有关政策,人们意识到把原来繁华的城市在入夜时完全抛弃是一种浪费和不合理。1978年通过《内城法》,开始注重旧城改建和保护。城市更新的计划开始行动。1992年,伦敦战略规划委员会提出了伦敦战略规划白皮书,突出体现了重视经济的重新振兴;强化交通与开发方向的关联性、重视构筑更有活力的都市结构、重视环境与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建设等四个指导思想。伦敦的SOHO街区属于老城区,在18和19世纪,容留了大量难民和流亡者。复杂、多元的环境吸引了大量作家、音乐家、艺术家和思想家。针对这一区域的特殊性和复杂性,规划设计的方针更多的是对原有建筑进行改造和再利用,整个街区基本保留着原有的城市肌理和空间尺度。对原来大部分狭窄街巷进行保护,并利用单行线或步行街的方法解决交通问题。这些改造更多的是集中于建筑内部空间的装饰和功能的调整。大部分沿街的建筑空间,不管以前是什么功能都改造成商店、餐厅、酒吧等服务空间。砖石建筑依旧是这一区域的主色调,间中也夹杂着维多利亚时期的铁艺建筑和二战前后兴起的现代主义建筑,少量的新建筑也安份地参与到城市的记忆中。外部空间的传统、统一、和谐与室内空间的超越时空、多样、个性,使得SOHO成为伦敦最有活力的地方之一。

文献来源:

1.《城市决策论》,王国平,杭州出版社,2019

2.人民网、《城市建筑》等

图片均来自于网络

编辑、审核:蔡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