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候车厅可以是一张文化名片
  发布时间:2020-03-02 10:21   来源:城市怎么办

长期以来,提到候车厅,人们就会想到是一个将旅客从一个地点转移到另一个地点的集散地。除了熙熙攘攘的人流外,快餐店、小商超、大幅广告营造出浓厚的商业氛围,候车厅体现出越发时尚大气的建筑风格。但即便候车厅越建越宽敞、越建越漂亮,由于功能上的同质化,真正能令人印象深刻的并不多。其实,候车厅作为城市迎接南来北往旅客的第一接触点,是一张须精心打造的城市名片。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候机楼《一线一城》艺术作品

要打造一张有城市烙印的名片,可以尝试在借鉴枢纽机场的经验,在高铁候车厅建设中加入地域特色文化元素。比如,上海浦东机场艺术馆在浦东国际机场T1航站楼国内出发候机厅正式建成开馆,与之前上海浦东机场建成的国内第一座机场博物馆、传统文化展示空间等共同打造浦东机场文化圈,向来往上海的国内外旅客展示上海这座摩登城市海派文化的精彩。上海浦东机场对旅客而言,不仅是钢筋水泥浇筑出的高端大气的建筑物,还是各色文化粉墨登场的艺术馆。其实,国内不少候机厅也开始尝试采用“候机+文化”的模式。南京禄口机场就曾经与南京博物馆合作,将微型博物馆开到了候机厅内,让旅客在候机时能看到南京博物馆馆藏瓷器复仿制品。福州为了迎接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福州机场国内候机厅举办了以“博戏——中国古代体育展”为主题的展览等,都让旅客对这些城市有一个特别的印象。

高铁候车厅除了传统的交通功能外,在商业模式创新上应大有可为。随着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日益丰富,大家对精神文化有了更多需求。如果能在出行的旅途中,让他们驻足流连于文化长廊中,从无聊的等待、消磨时光转向欣赏文化作品,对他们而言不失为一次增加了附加值的出行。同时,高铁站人流如织,特别是一线城市的大型枢纽,来往的国内外旅客非常多。通过他们的影响和传播,对于这种文化在更大范围内的传播也大有裨益。而对于候车厅,通过文化空间的构建,既提高了站场品位,打造了属于自己的独特名片,又能因提供展位获得不菲的经济利益,可谓多赢之举。

除了获得经济利益外,高铁候车厅也逐渐成为展示高铁文化的重要平台。这几年,“快闪”活动在节假日以各种形式在各大高铁站内精彩亮相,每一次都给旅客带去节日的快乐,也让旅客感受到了“以客为尊”的地方文化热情和城市精神风貌。

“国旗耀中原”快闪活动唱响郑州东站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有车的人越来越多,地铁、高铁、公交车等也都将换乘平台逐渐延伸到了高铁站房内。从市中心到高铁站,甚至从周边城市到另一个城市的高铁站,都已经变得越来越方便。在这种四通八达的交通条件下,高铁候车厅难道仅是供旅客等候时的中转站?当然不是,候车厅可以是博物馆、展览馆、艺术馆,成为旅客来这个城市旅行必须到达的一个景点,成为吸引艺术爱好者来到这里的一张名片。

杭州西站枢纽“云谷”(规划效果图)

供稿:张朵

审核:蔡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