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基层工作如何做到“减压”不“减效”
  发布时间:2020-02-20 08:45   来源:城市怎么办

2月16日出版的今年第4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文末提到:一些基层干部反映,抗疫工作中最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莫过于重复报送各类表格。有的地方市县卫健局、应急局、政府办、县委办、妇联、教育局、农业农村局等都各自制作一份或几份表格,要求基层干部填写并迅速上报,这些表格的内容其实相差无几,但没有一个文件、一个部门帮乡镇解决急需的哪怕一个口罩、一瓶消毒水的问题。

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队伍有限的工作人员在负载突然爆发的情况下,如何做到均衡?既防止推诿扯皮,在防控工作中出现疏漏、纰漏和遗漏,又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格抗疫”、“拍照检查”、“喊口号抗疫”。

作为第二考场的压力

如果说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那么城市社区就是在医院之外的第二考场。

从当前基层防疫工作的实际情况来分析,社区基层工作人员面临着多方面的压力。

首先,上级政府部门对防疫工作的随时考核与问责压力。应对新冠肺炎这类突发性事件,基层工作人员如有一丝工作疏忽就可能出现疫情扩散的风险,及上级部门随时都可能进行暗访、现场检查,时刻面临着被问责的巨大压力。

其次,基层工作有限的人员与庞大数量的排查对象之间的工作压力。从社区的情况来看,往往就几个至多十几个基层工作人员,却要面对成千上万的服务对象,还要面对各类突发状况,工作压力可想而知。

再次,在实际工作中,面对居民的各种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暴力对抗等行为,基层工作人员仍需要迎难而上,压力不可谓不大。

最后,基层工作人员每天接触大量人员,但自身的防护措施却有限,存在着随时被感染的风险,所需承受的心理压力着实不小。

考试是一时,原因在平时

我们一般印象中的社区,与日常运行的作为城市基层治理单元的社区,其实有着些许不同,后者往往比我们的一般认知更复杂。

通常,按照街道政府要求的“一委一居一站一办”的科层组织部署,社区设置有居民委员会、社区党委、社区工作站、社区综合治理办等,形成了“多套牌子、一套人马”的治理格局。

按照我国《城市居民居委会组织法》的有关条文,城市社区居委会的相应事务包括“政治性任务”、“居民事务”和“行政性工作”等三大类。因此,也有学者将社区居委会的日常公共事务细分为三大类,分别是政治性任务、行政性工作和居民事务,大致相当于“党务”、“政务”和“居务”。

所谓政治性任务是指由各级党委及其部门所发起和推动的有关宣传、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活动。行政性工作是指由各级政府及其部门逐级派发和下压的各种行政管理事务,即协助政府管理的事务。居民事务是指源自辖区居民的基本诉求,处理和解决与居民切身利益有关、为社区居民提供具体服务的各类活动。而此次的疫情防控工作,则是“党务”、“政务”和“居务”的三合一。

然而实践中,还有“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负责制,社区居委会工作事务往往令人眼花缭乱,如“万花筒”一般,不但要承担常规性的关涉政府与居民的党建、居民自治、保障服务、治保调解、文化教育、卫生卫计等领域120多项社区事务清单,还要承接来自国家与居民的临时、额外甚至意外的工作事项。此次疫情防控可以说就是社区应当面对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毕竟,居民的最小生活单元——家庭,就在社区,个人衣食住行的物理空间起点,也在社区。

与此同时,社区建设、服务型政府、压力型体制等制度设置在基层社会的实施与推广,不但使基层社区居委会面临来自政府、居民、驻区单位、社团等各方的社区事务诉求,还要承受来自国家和居民“双向多元”的事务压力和评价考核。

如何“减压”不“减效”? 

现代城市社区至少6方面的功能:社会服务功能、社会化功能、社会控制功能、社会整合功能、社会福利功能、社会参与功能。其中,社会控制指社会组织对其成员的社会行为实施的约束。任何社会要发展,必须首先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保持社会稳定。在人口高度集中、社会结构异常复杂、社会问题“急性”发展的城市社会,社会秩序与社会稳定的维护更离不开社会控制。

城市社区在维护社会秩序、解决社会问题、缓解社会矛盾、化解社会冲突、保持社会隐定等方面发挥着不容忽视的积极作用,其社会控制功能主要体现在:第一,社区的各类组织与团体,如行政执法机关、居委会、物业公司、社区保安、志愿者组织等在维护社区秩序、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保障社区安定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第二,社区的规章制度约束社区居民的日常行为,并将之纳入社区规范的正常轨道。第三,社区的赞扬与责备等社会舆论促使和监督居民更加遵守社区规范。

组织理论家理查德·豪( Hall,1991) 提出,对某种具体的组织行为和组织现象的分析,一方面要重点关注组织内部的资源禀赋,另一方面要分析其所处外部环境的制约因素。从组织内部来看,诸如人力、物力、财力、政策、权力等资源是组织实现其目标和使命的基本条件,内部资源的多寡、好坏直接影响到组织能力的有效发挥。就组织外部环境而言,任何一个组织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与其邻近的、周围的其他行动主体存在互动乃至资源互赖关系。

(1)合理传导压力。一方面,避免将重复填表、多部门检查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作为压力传导的举措,对于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的工作,做到精简文件、少发文件与少开会、开短会,让基层工作人员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取消各类不合时宜的考核与问责机制,在疫情防控阶段应充分赋权于基层工作者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另一方面,发动社区社会组织、热心居民、志愿者等来完成或由其协助完成工作,不但可以帮助社区干部完成上级规定性任务,而且为社区干部在精力不够、时间压缩与工作繁重的矛盾纠结点,借助人情逻辑与法理逻辑而达成事务治理,将压力传导化作社区的主体能动力。

(2)合理互动接力。按照工作的轻重缓急来进行合理安排,把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用在刀刃上,突出基层防疫工作的重心。对各类一线工作人员必须建立合理的轮休制度,保障工作人员的身体状况,降低被感染的风险,提供必要的心理辅导,降低心理压力。合理安排人员进行轮岗值班,在关键工作岗位配足配好人力、物力与财力,减少各类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创建机关事业单位与社区的一对一帮扶机制,增强基层防疫工作的深度和厚度。

(3)合理顺势借力。城市一级已经充分重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等来服务于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基层作为信息节点,要利用大数据手段来进行信息宣传与人员信息采集,通过智能技术来开展针对性的人员排查与回访工作,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保证工作质量,顺势提升数字化管理能力,积累在疫情防控中的经验,为下一步开发各种适用并服务基层的数字化管理技术提供需求分析的基层反馈。

【参考文献】

1. 王国平.城市学总论(下).人民出版社,2013

2. 屈群苹.嵌入式治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压力的组织化解逻辑——基于浙江省H市S社区的理性审视[J].浙江学刊,2019(06):51-57.

3. 杨爱平,余雁鸿.选择性应付:社区居委会行动逻辑的组织分析——以G市L社区为例[J].社会学研究,2012,27(04):105-126+243-244.

供稿:蒋培、蔡峻

审核:蔡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