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中国速度:装配式建筑
  发布时间:2020-02-10 17:30   来源:城市怎么办

建造一座1000床位的医院需要多久?多少钱?

在美国肯塔基州,Louisville市的一座医院,需要先用10年时间讨论通过,然后投资9.25亿美元建立一座104个床位的医院。

在美国新奥尔良,从2017到2020,新奥尔良儿童医院花了3亿美元进行扩建,翻新了主楼,建造了新的门诊打听,以及一个儿科心脏重症监护室。

在法国,2011年,共有3000多所共有床位45.1万张;到了2019年,由于运营不利,法国的床位数减少了8万张,现有37万张床位。

在中国湖北,武汉,从一块平地上建造火神山医院,1000个床位,具备新风系统、负压系统、急救室、污水处理、食堂、水电气网,并容纳2000医护人员的住宿,需要10天。

1月24日,除夕夜,上百台挖机开始土地平整;25日,大年初一,完成大部分地面平整及碎石铺设、细沙回填;26日,防渗层施工全面展开,开始底板钢筋绑扎;27日,大面开始基础钢筋及混凝土施工,首批箱式集装箱板房吊装搭建;28日,1栋双层病房区钢结构初具规模;29日,板房安装完成20%,水电暖用、机电设备同步作业;30日,集装箱板房进场、改装、吊装快速推进;31日,基础混凝土浇筑全面完成;2月1日,全面展开医疗配套设备安装……

10天10夜,火神山医院飞快地“拔节生长”,块头更大的雷神山医院也将很快交付,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能够提供超过1500张病床。

2月2日,火神山医院完成施工交付,2月3日开始收治病人。不设门诊,主要救治确诊患者,开设了重症监护病区、重症病区和普通病区,配备有感染控制、检验、特诊、放射诊断等辅助科室。

英国《卫报》在报道武汉计划10天内建成可容纳逾1000病床的火神山医院时指出,尽管时间表听起来过于远大,但实际上在短时间内建成医院应对重大健康危机,“中国已有建设模式可循”。在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7000名工人在北京北部郊区“仅用一周时间”就建成了占地2.5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病床的小汤山医院。

“紧急时刻只有装配式建筑才能如此快速地完成建造。”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装配式建筑研究院副院长杜志杰在采访中说道,此次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造时间非常短,因此采用了模块化建筑的形式,整个建筑由若干个6m*3m的模块组合而成。

装配式建筑:“可能是快速部署医疗保健的未来”

能够完成这样的建设奇迹,采用行业最前沿的装配式建筑技术十分关键。火神山医院建造就地取材,利用施工单位现有库存,用集装箱进行模块化拼装成医疗单元,对于有特殊高度要求的ICU、医技部采用轻钢结构+钢制复合板。

装配式建筑是建筑工业化发展的产物,大约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各国各地区基于不同的自然和人文条件及特点,选择了不同的装配式建筑发展道路与方式。日本于1968年提出装配式住宅的概念。1990年推出采用部件化、工业化生产方式、高生产效率、住宅内部结构可变、适应居民多种不同需求的中高层住宅生产体系。美国装配式住宅盛行于20世纪70年代。1976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国家工业化住宅建造及安全法案,同年出台一系列严格的行业规范标准,一直沿用至今。而在中国,装配式建筑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突然停滞,如今沉寂了三十多年之后又重新兴起。此次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让更多人看到了装配式建筑在中国的潜力。

事实上,装配式建筑或者所谓“模块化结构”也开始应用于世界其他地方的紧急医疗预案中。例如,美国克莱姆森大学(Clemson University)的“建筑+健康”(Architecture + Health)项目正在测试将集装箱串联以来以组装快速反应的医疗设施是否可行。在美国建筑公司HOK负责医疗保健业务的建筑师斯科特·罗林斯(Scott Rawlings)在采访中指出,这一技术的进步“可能是快速部署医疗保健的未来”。

那么,这样快速建成的医院好不好用?

使用预制件组装的装配式建筑是安全的。因为预制件是在工厂的受控环境下进行装配,设计师和施工者可以其在进入工地之前排除所有的问题,在进入工地以前就保证所有的模块可以拼装在一起。相比之下,传统的建筑更有赖于天气以及整个工程中不同层面的承包商的行动。

从空中俯瞰火神山医院,两栋住院楼整体呈中间医护两边病房的“鱼骨状”布局。以一号病房楼为例,“主鱼骨”是中间的长走道,功能为医护人员通道和办公区域。走道连接“次鱼骨”的9个病房区,站在走道里可步行至任何一间病房。这种构型让医院能够严格划分污染区和洁净区,实现“双分离”设计:医护人员从中轴的走道进入院区进行检查治疗和看护,患者从病房外周进入院区,实现“医患隔离通道分离”;武汉职工疗养院将作为医护人员住宿区,实现“医疗区和生活区分离”,既能保障医护人员安全,又能有效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肺五行属金,离卦五行为火,火克金,火神山寓意克制肺炎;震为雷,雷神山寓意破除瘟疫;愿春雷惊蛰,到春暖花开时,云开雾散。

供稿:张益诚

审核:蔡 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