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我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第一线
  发布时间:2020-02-08 18:10   来源: 城市怎么办

城研人的抗疫日记       

如果说救护一线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正面战场,那么基层社区就是第二战场。也许这个比方不够准确,但感染容易救治难、传染迅速防控难是常识更是现实。防止更多健康的人被感染,不只是“帮忙不添乱”,更是“曲线抗疫”!

2月6日,杭州城研中心党员继续参加杭州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支援基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前往紫金西苑小区执勤。主要任务是一是筛查湖北、温州、台州等来杭人员,在小区主入口排查来往人员,二是测量体温、做好通行证发放登记,三是配合整理快递及外卖,为隔离人员做好蔬菜配送。

● 当好“传话筒”和“二传手”

因受到外出限制,快递无法进入社区配送,紫金西苑小区物业已经想了办法,在大门处搭起了两边通透的快递物品货架,标明了收件人楼号,方便快递小哥送货到架和居民取件。

然而,小区常住住户近2000户,在严格执行每2天1户1人可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规定后,外卖和快递激增,数十家平台供应商的快递员穿梭送货,大量物品积压在货架,一些较大的服务供应商在小区外开阔地带集中堆放快递货品,但这样也与取件人形成了一段距离。

志愿服务的首要任务就是当好“传话筒”和“二传手”,先问清住户快递信息,然后到快递员处核对取件,再领取快递送到住户手上,这样简单的一个来回,在一天的执勤中重复了近百次。同时,还充分利用空暇时间,及时整理快递架物品,协助住户完成快递取件。

快递架上源源不断的快递被取走,又有新的快递不断送过来。天气不配合的下起了小雨,气温骤降,为避免物品淋湿受潮,还要不断的腾挪空间。

当冻得手脚发冷,不断搓手的时候,社区住户送来了一袋子暖宝宝,还没来得及说谢谢,她就转身离去,一句“辛苦你们了”让人倍感温暖。看着远去的背影,想起了那句话,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哪个春天不会来临。

● 发好一张特殊的“身份证”

在防疫攻坚战的特殊时期,居民进出各小区都需要一张特殊的“身份证”,由西湖区三墩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发放的小区出入通行证,管控期间每户一张,每户每两天可凭此证指派1名成员出门采购生活物资,其他人员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得随意外出。

我们的志愿服务工作之一就是值守在小区门口,为有出行需求的住户办理通行证。小区门虽小,要守住这道疫情防控的第一关口却非小事,不是搭个棚子、拿个凳子坐在小区门口的简单活儿。

每个住户的实际情况不尽相同,有的是家人有慢性病住院需要每日去医院照顾;有的是合租房租客间不熟悉需要沟通协调;有的是来城里探亲的老人家不识字不理解;有的是一家人刚从外地赶回面对隔离有些无措……等等。

在落实好告知、登记、发放的规定流程基础上,面对各样“复杂”需求,如何更加人性化、细致化地做好解释、叮嘱和帮助,让大家积极配合做好居家隔离,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必须要有热心、耐心和细心。

一天值守下来,深切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辛苦与不易,尽管过程有些曲折,但令人暖心的是在和物业、安保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每家住户最后都能理解并配合我们的工作。

写下这些的同时,我们真心想说:如果你现在能在家,请记住,你的任务也很重要。好好待在家,是对自己的保护、对家人的保护,也更是对他人的保护。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有我们在一起相互配合,一定能赢!

记录人:城研中心第五党支部 王莉萍 张朵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