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温州精神 城市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0-02-05 17:52   来源:城市怎么办

2月2日,白岩松在线专访温州市长,因姚市长逻辑清晰,全程脱稿讲解温州疫情状况,事无巨细,过分优秀,所以刷屏全网,喜提热搜。

外地网友纷纷表示,这个市长可以借用一下吗?温州网友也纷纷表示,不好意思,作业可以抄,市长真不借。

为什么温州确诊病例那么多?

温州市长姚高员:

1、在武汉的温商多,有近18万温商,除夕前后回来过年的较多。

2、是新温州人,就是制造业这块来自湖北的员工,还有学生加起来有33万人。这些都使防疫形势严峻。

其实,无论从武汉迁出人口数量,还是机场航班到温数量等来看,温州均不是武汉迁出人口的主要城市,故研究疫情还需考虑温州城市发展特性和复杂性。

武汉迁出目的地地图

01

基数庞大的温商和新温州人

温州地区是全国人口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温州全市常住人口为925万人,位居浙江省第二,仅次于杭州。人口密度774人/平方公里,是全国的5.5倍,全省的1.4倍。在人口密度最高的鹿城区,高达4399人/平方公里。

再加上浙江省“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地形特点,近千万温州人口都集中在东部沿海的少量平原地段,因此实际上的人口密集程度远比统计数据上显示的更大。

温州在外经商人员220万,其中海外60万+国内160万,在武汉的有近18万,而湖北的温州商会会员总数高达7375家。

2017年,光明网一篇名为《武汉招商大会·全球温州商会专场总投资1203亿元》的报道披露,“温商企业遍布商贸、金融物流、服装、机电等众多领域,在汉口北批发市场温商占据了半壁江山。温商在武汉机电、印刷行业占到70%以上的份额,浙商大厦等大型商业项目成为武汉地标级的商业体”。

同样不可忽视的是,湖北是一个教育大省,武汉也是很多温州人就读大学的集中地之一——浙江教育资源并不丰富,大多数温州人也不愿意往北走,选择武汉就读大学成为很多温州人的选择。

此外,温州、台州也是湖北籍务工人员的打工集中区域,2019年湖北籍在温州创业、务工的人员就已达46万。这些人有的春节会回家,有的选择留在温州,部分人员还会把子女从湖北各个地方经武汉中转接来温州过年。这部分人员的规模同样不可忽视。

大规模输入(在外温州人回温)和输出(在温生活的非温州户籍人口回乡)同时存在,使温州成为全浙江省疫情防控难度最大,也是最复杂的城市之一。

02

熟人社会的人情往来

温州的商人爱抱团,这已是公开的秘密,也是温州人事业有成的要素之一。由于温州自古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方言复杂,加上地方又不大,因此每个县城、乡镇都很容易形成一个典型的“熟人社会”。

在“熟人社会”里,人与人之间都被一张巨大而紧密的关系网链接在一起,因为随时可能与自己的利益相关,所以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尤为重要,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努力去维护,而家族内部、亲戚之间的关系无疑更是重中之重——春节前后集体聚餐、拜年、相互串门正是维持这种“人情”关系的核心手段。

温州小H说:

“我们过年要吃分岁酒,就是每家亲戚都要轮流摆酒席,一家一家吃。酒席是比较隆重的,不是平常的请客吃饭。从前是在家里摆,后来全去酒店。

所谓分岁酒,就是说一年挣的钱,拿出来一部分以酒席的形式‘分’给亲戚们。如果哪家春节没有摆分岁酒,那潜台词就是这一年经济状况不好。这种时候大家也会理解那一家的困难,不会过问的。所以分岁酒也是亲戚们间接了解彼此情况的方式。

由于我们这边家族观念强,亲戚特别多,我家每年春节前后要吃7、8顿分岁酒。这几年又流行在乡下亲戚家摆更大的酒宴,因为乡下有院子,能放更多酒桌。”

显然在大多数时候,抱团都会是一种优势,可以互补长短。但在防疫阶段,这却是一个巨大的隐患。

03

超强的人口流动性和集聚性

近年来,温州致力于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坚持“大干交通、干大交通”,五年投资2300亿元,更是推动了人口的流动。

2019年,温州机场旅客吞吐量1229万人次,与合肥机场(1232万)、宁波机场(1244万)接近,略低于南昌机场(1371万)。温州旅游产业并非温州主导产业,如此高的吞吐量,突显出了温州本地商务需求旺盛,温州人的跨区域流动性远超周围的城市。

温州深厚的地域传统和强烈的地域特性,使得每到过年期间,在外的温州人,便会从天南地北回到温州。

平时温州繁华程度虽不及杭州,但一到了过年期间,温州比杭州还“热闹”,没两把刷子的驾驶员同志,更是不敢在过年期间的温州开车。

2019年,浙江省内电影票房宁波以7.31亿元排次席,温州以4.92亿元排第三。但2019年大年初一温州票房(1708万)与宁波(1716万)基本持平,温州电影春节集聚的特点非常明显。

同时,温州是一个以自由贸易交换为主要特征的商业城市,商业城市从业人员与外界交往的密度较频繁,且内部交往也较复杂。

商业型城市以货物交换为主要特征,彼此之间因为交易时有碰面,事后也难以知道相互之间有感染。

以最为典型的温州银泰商场传播为例,银泰服务员都不知道自己已被感染,在未知的情况下又与商场消费者有接触,导致消费者受传染,这样一种商业交换逻辑导致传播异常复杂。

换而言之,以传统的定点与定人方式进行的公共卫生预防政策,遇到自由流动的商业型逻辑,就会发现两者之间很大的不同步。

因此,超强的流动性和集聚性,会使整体人口结构变得复杂,使防疫工作变得更加艰难。

#政府与非政府组织 同心抗疫#

1月31日,温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全面实行25条紧急措施,包括全市省际、市际和各县市区客运班线全部暂停,市区公共交通和轮渡暂停运营等。

2月1日,浙江省温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公告,温州市决定自2月1日24时起至2月8日24时,在全市范围实行村(居)民出行管控措施。其中规定,全市每户家庭每两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出门采购生活物资。

2月2日,温州宣布临时关闭46个高速收费站,只保留9个正常开放。

2月3日,温州海关开启通关“绿色通道”,温州机场开辟温侨救援物资绿色专用通道。

………

1月28日,均瑶集团的吉祥航空将96名武汉乘客,送回了武汉,还搭载了吉祥航空通过日本营业部在当地组织采购共计19箱口罩与防护服等防疫物资。

温州瑞安籍的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他的三句名言“不能欺负听话的人”,“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我也上”,成为疫情后一次强暖流,让人信心倍增。

来自各行各业的温州“高温青年”组织发布了“驰援温州行动”,刷爆朋友圈,自1月26日开始至2月2日, 146.73万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39.37万只高级别医用口罩,6.76万套防护服, 1.9万只体温计,16.81万只护目镜,1.8吨消毒液, 34.6万只手套已经抵达温州,或正在驰援温州的路上。

在过去的十余天里,遍布世界的温州商人,通过人肉速递、高架速运、驱车跨国采购等方式,如蚂蚁搬家一般,将世界各地的医疗防护物资一箱箱地采购过来,又一箱箱地通过各种渠道运抵家乡温州。

………

温州人民正在努力与病毒就生存的权力进行斗争,希望疫情拐点尽快到来!

供稿:吴雨馨

审核:蔡  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