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去春会来,那些战“疫”中的勇气与温暖
  发布时间:2020-02-12 18:23   来源:城市怎么办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然从武汉肆虐并快速蔓延,让今年的春节假期特别不同以往。疫情面前,我们无论来自何地、无论身处何方,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大家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目标只有一个: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在哪里,战场就在哪里;疫情在哪里,勇气与温暖就在哪里!

1

城市担当——温州上演“空城计”

1月25日,由温医大附一院、温医大附二院两家省级医院各5人,市级医疗卫生系统10人,组建成20人的医疗团队,奔赴武汉支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2月4日18时乐清市封城,2月5日15时永嘉县封城,2月5日洞头区封城,2月5日12时瑞安市封城,2月5日19时平阳县封城,2月6日0时泰顺县封城……

2月4日试运行,2月6日投入使用……从一家刚刚竣工的骨科专科医院,到具备收治传染病病人能力的温州版“火神山”医院,温州给出的速度——7天。

往年正月里,温州的街道上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如今的温州,空空荡荡,变成了一座悄无声息的空城,一次连封六城,这是温州担当,也是温州人抗疫的决心与行动。

313F708F-56C4-4211-9D46-27E82486287C.png

2

医护人员担当——

90后医生宋英杰奋战一线,不幸殉职

东湖镇马迹卫生院药剂组副组长、28岁的宋英杰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从大年初一(1月25日)开始,连续多日在岳临高速东湖高速路口对过往人员进行排查,检测体温。多日连续超负荷工作,因劳累过度引发心源性猝死,因公殉职。

疫情发生后,根据当地卫生部门的统一部署,多个医院都抽调了人员,在辖区内各高速公路路口等进行值班,对途经、过往人员的体温进行检测、排查。宋英杰和马迹卫生院的副院长杨艳都在这支队伍中。宋英杰从初一“开工”后没有正常休息。除了临时在高速路口的值班,他是医院药剂组副组长,因为医院人手不够,在没被排班的白天,他就在医院的药房里,负责药材的管理、分发、盘点等日常工作。

2月3日,有同事给宋英杰打了电话没人接听。知道他前一天值班到夜里12点,同事以为他在休息,就没有再打扰他。下午5点左右晚饭后,杨艳又给他拨了两个电话,还是没人接。杨艳觉得奇怪,就去宋英杰的宿舍敲门,里边没人应答。再打电话,铃声从里边传出。杨艳心里有不好的预感,和闻讯赶来的同事一起把门踹开。叫宋英杰的名字,没得到任何回应。同事发现,宋英杰早已没了脉搏,身上也已冰凉、僵硬。

世间没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罢了。致敬所有的“逆行者”,感恩所有的医护人员!

BAB701DB-DA31-4B19-A088-3C769E9E8140.png

3

患者担当——陈爹爹在病房中传播“正能量”

陈爹爹名叫陈义和,82岁,是一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1月5日,开始出现发烧的症状,19日,转入武汉金银潭医院进行隔离,紧急病房进行救治,2月2日他康复出院。在病房中,他感恩医护人员,安慰其他患者,传播“正能量”。

陈爹爹回忆自己没有去过武汉华南海鲜市场,1月1日去公园遛弯回来后就感觉身体有些不舒服,吃了点感冒药。1月5日开始出现,浑身乏力,发烧38.7度,女儿立刻带在他去了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1月19日,陈爹爹被转院到武汉金银潭医院。

医生说:“他已经明显的有一个缺氧的一个状况了,然后还有拉肚子,当时乏力比较明显,当时躺在床上他自己都不能动,他当时有畏寒,他穿着很厚的那个羽绒袄,然后还把被子盖得很厚。” 护士长吴静说:“刚开始来的时候,吃一口饭他可能都会喘上半天,没有力气吃自己饭,然后都是我们护士喂饭。”在医生和护士的精心照料下,入院第三天陈爹爹的体温降下来了,他稍稍有点力气可以说话了。虽然病蛮重说话带喘气,然后还一个劲对我们说麻烦你们呢,辛苦你们了!非常地客气。

抱着必胜的信念,陈爹爹没有恐慌积极治疗,大年初三的时候,他已经不在吸氧,还能下地走动,看看窗外边的风景。陈爹爹能够下床活动以后,就坚持自己打热水,洗漱,吃饭,尽量不给护士添麻烦,他还经常到其他病友床前鼓励大家,他说我八十二岁了,都能康复,你们也一定可以。

护士说道:“也有病人来了以后,觉得心里很害怕,对你会有一点点排斥,陈爹爹的心态更好,他更积极向上,他会做很多有助于自己身体健康的事情,他这样恢复起来也更快”。很快,陈爹爹的发烧和气喘等症状消失,两次核酸检测都呈阴性,符合出院条件,2月2日,陈爹爹康复出院了,他写下了一封长长的感谢信。感谢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没有他们的治疗,就没有爹爹的现在,也没有他的第二次生命。

祝愿所有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患者都能像陈爹爹一样充满信心,战胜病毒疫情,相信一定能康复,平安归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BA0148BE-6C17-4BA1-91BF-31AEA126F9A7.png

4

普通人担当——平凡而伟大

疫情面前,“积极预防,切断传播路径”是每一个普通人最大的贡献,也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谁也不是局外人。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个人与家庭、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息息相关、休戚与共。为了自身的安全、亲人的健康、同事的幸福、社区的安宁,需要每个人高度自觉。在全国,无数人逆行而上、加班加点,各行各业携手并进、共克时艰,千千万万股力量汇聚升腾,疫情的阴霾终将被驱散。

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冬天,而坚守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守护、战斗、逆行,以百倍之信心,守护春暖花开,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春暖花开那一天,一定就在不远处。

供稿:卢江波

审核:接栋正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