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不容迟,社区战“疫”共同体来了
  发布时间:2020-02-08 18:20   来源:城市怎么办

城研人的抗疫日记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社区工作成为一线战场,基层干部、社区社会工作者、物业员工、党员群体和志愿者迅速成为联防联控疫情社区传播的核心队伍,正展现出快速反应、整合力量、联合行动的优势。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方面践行社区层面的高品质服务,是对战斗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最大的支持!

2月5日,在杭州市直机关工委组织下,中心三位党员及志愿者参加了支援基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在紫金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第一党支部志愿者协助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打电话排查小区住户春节期间的行程和目前的身体状况,并加强防控知识、公共卫生伦理意识的宣传工作,让社区居民更为充分地认识和积极参与社区治理过程。大部分住户十分配合,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无事不出家门,有事及时联系社区工作人员;部分即将返杭的住户、租户也主动向社区询问政策、报备行程。

随着疫情转向社区传播为主,伴之以疑似多、确诊少、人传人的特点,疫情防控大战不仅是一个个患者的救治战役,或是医药研发的战役,更是一场全民动员的阵地战,以社区为载体的面源管控成为防治工作的重心,人力、空间、资源和动员机制都面临巨大的考验。以社区为基础,充分发挥城市人自下而上的积极性,建立社区自我管理、自我组织、互相支持、互相救助的自组织系统,成为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疫情防控服务的有生力量。

“每两天可指派一名家庭成员出门采购生活物资”,紫金西苑小区门口喇叭一直循环播放。小区岗亭边,中心第四党支部党员同小区物业员工一起监测出入车辆,发放通行证、测量体温、检查身份证,问有无与疫情重点地区人员接触史,问有无去过疫情重点地区,问是否今日返杭,并做好提醒社区报备、登记个人信息工作。每当有人进门,另一位第四党支部志愿者与民兵、保安一起完成上述防护举措,每隔一会就对出入公共区域进行消毒,登记报备返杭住户、整理引导外卖快递、及时服务隔离人员。门口宣传栏上张贴着社区疫情防控公告,大家又一遍一遍地提醒着遛弯的老人们“阳光虽好、减少外出”,玩耍的小孩们“戴好口罩,不跟爸爸妈妈出门”,外出的年轻人们“一次多采购,不要结伴出行”。

依托“小区-社区”微治理网络体系,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搭建了联防联控战线。面对汹汹疫情,紫金港社区居民也有着理性自觉、互爱互助和责任担当的意识。这次疫情潜伏周期长、传播面广,但看到社区的每一个人都用团结和自律投入疫情防控的画面时,深深感受到社区战“役”共同体越来越紧密,“第一道”防线越来越牢固。

记录人:城研中心第四党支部 戴辰

  作者:戴辰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