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笼罩下的返岗潮、返城潮: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20-02-03 15:07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20年的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人民以“静”致敬,以“静”防“疫”,各地纷纷开展了防控阻击战。在新冠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尤其是专家预警的“关键时期”,即将出现的返岗潮、返城潮,对于全国各地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来说,都将是一个挑战。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主动减少社会接触,加强自我防护

“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所谓“第一责任人”,即优先要承担责任的人。也就是说,健康的守门人和第一责任人不是靠国家、单位,而是我们自己。世界卫生组织发现,影响健康因素中,健康 = 60%生活方式 + 15%遗传因素 + 17%环境因素 + 8%医疗因素。由此可见,获得健康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个人健康管理最日常也是最重要的策略,就是培养健康生活方式,把健康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国《民法通则》第98条规定,公民享有生命健康权。生命健康权是公民最基本、最重要的权利,是公民享受其他权利的基础,受法律保护,不容侵犯。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努力维护自身的健康权利,也要尊重他人的健康权利。

当前,面对疫情,居家隔离、自觉隔离、人人隔离,这是最有效、最经济的办法;面对返工,无法居家隔离时,个人需要做的就是“防护”。钟南山院士曾经指出,“我非常相信一句话: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 战“疫”当前,生理防护与心理防护同样重要。生理防护要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防疲劳,心理防护则要信科学、不大意、不恐慌、不传谣。

疫情防控,做细做实

网格化、精细化、人性化做好防控工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自律功能,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就网格化管理而言,社区是实施网格化管理的基础,是传染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以基层社区(包括农村社区)为重点,充分发挥基层社区包括农村社区的动员能力,实行地毯式追踪、网格化管理,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群防群控,稳防稳控,才能有效实现“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的疫情防控目标,控制疾病传播。除此之外,楼宇商圈、工业园区、各个单位都应充分动员,根据防控工作需要,创新办公方式,少开会,少集中,勤消毒,勤开窗,常通风,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改善车间、会议室、办公室、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条件。

无论是网格化管理,抑或是是精细化管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持久战,关键在末梢,成败在基层。“疫情仍处于扩散阶段,局部地区有迅速上升趋势,形势复杂严峻。”越是如此,越需做细,尤需做实,要坚持问题意识和对策意识,出实招,求实效,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了解基层在疫情防控上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网格化管理是依托,精细化管理是保障。不管是网格化管理,还是精细化管理,都需要人性化。“抗疫”≠“恐鄂”,重视不等于歧视,守望相助、心手相牵才是应对疫情的正确姿势。正如WHO总干事谭德赛所说:“此时此刻,需要团结,而非污名化”。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这是一场必须赢得胜利的战争

这是一场必将取得胜利的战争

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供稿:崔琳琳

审核:李飞孟

  作者:崔琳琳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