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赴周口市调研并为“周口市各级领导干部”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5 10:08   来源:城市怎么办

1月14日,王国平理事长应邀赴周口市调研并为“周口市各级领导干部”作题为《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的专题报告。周口市副市长路云主持报告会,周口市在家厅级干部、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淮阳区四套班子领导成员以及相关部门、乡镇工作人员、媒体记者近600人参加。

王国平围绕坚持“美好生活”目标定位、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坚持“两轮驱动”发展路径、坚持城市国际化发展导向、坚持“四化同步”、坚持“XOD+PPP+EPC”发展模式、坚持“六高”方针等七个方面,详细说明周口市如何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在新起点上取得新突破。

王国平指出,提高生活品质,既是每位市民的当下愿望,又是每座城市发展的长远目标。在未来的城市竞争中,城市不以人口规模拼大小,只能以品质争高低,以特色论输赢。要从“品位”和“质量”相统一的角度,大力提升“五大生活品质”,从人们日常的、又是根本的需求角度来审视城市发展,把城市发展放到一个现实而又终极的意义上去把握,使城市与市民紧紧联系在一起,使经济社会发展与市民日常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王国平强调,坚持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就是要处理好“自转”与“公转”的关系。“自转”是内因、是基础,“公转”是外因、是保障。所谓“自转”,是指把整个周口作为一个大城市来规划建设,坚持“一中心四组团五支撑”的发展格局,加快构筑中心城市、县城、小城镇和新农村协调发展的现代城乡体系。所谓“公转”,是指周口要紧抓中原城市群核心区建设机遇,通过“规划共绘、设施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推、环境共建、土地共谋、社会共享、机制共创”,深化与周边城市互动协作,积极融入郑合高铁沿线经济发展轴带,主动对接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构筑内陆开放新高地。

路云在总结时指出,王国平理事长从理论到实践,从宏观到微观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杭州做法与成功经验,为周口市未来城市建设、城市发展指明了方向。互动交流环节,王理事长还就龙湖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开发、周口城市建设资金筹措、太昊陵文旅资源综合利用等问题作详细解答。

会后,王国平理事长与周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福浩会面,双方围绕城市建设、文旅资源开发、龙湖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利用等议题开展座谈交流。

【拓展延伸:周口市】

周口位于河南省东南部,地处黄淮平原腹地,东临安徽阜阳市,西接河南漯河市、许昌市,南与驻马店市相连,北和开封市、商丘市接壤,总面积11959平方公里,总人口1126万人。

周口有着6400多年的灿烂文明史,是中华民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享有“华夏先驱,九州圣迹”之誉。人祖伏羲在此定都,《道德经》作者老子,《千字文》作者周兴嗣,秦末农民起义领袖陈胜、吴广,东晋政治家、军事家谢安,抗日民族英雄吉鸿昌等均为周口人。周口是“中国三皇故都文化之乡”、“中国神话学研究基地”、全国唯一的市级“杂技之乡”。鹿邑老子故里、淮阳太昊陵是国家4A级景区,扶沟吉鸿昌将军纪念馆、周口关帝庙是国家3A级景区,淮阳龙湖是国家湿地公园,形成了以周口—淮阳—鹿邑“三点一线”为重点的旅游热线。

淮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

供稿:黄 刚

审核: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