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黄高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金腰带
  发布时间:2019-12-30 10:27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18年12月25日,杭黄高铁正式开通,穿越浙江、安徽两省,一路连起十多处国家森林公园,并将西湖、西溪湿地、千岛湖、绩溪龙川、古徽州文化旅游区、黄山、西递宏村等7个5A级风景区串成一线,将名城(杭州)、名江(富春江、新安江)、名湖(千岛湖)、名山(黄山)串连起来,形成一条世界级黄金旅游通道,杭州西部的富阳、桐庐、建德、淳安也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机遇。

杭黄铁路的开通不仅促进了杭黄沿线旅游一体化,提升了沿线经济效益同时也推进了浙江西进战略,促进浙江西部的发展。截至12月24日,杭黄高铁开通一周年,共输送旅客1126.8万人次,日均输送3.09万,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站分别发送旅客99.5万、138万、89万、147.2万人次,与杭黄高铁、合福高铁共线的绩溪北、歙县北、黄山北站旅客发送量分别同比增长100.7%、101.8%、61.7%。

高铁时代是一个大红利时代,通过快速聚集人气、财气、商气,形成更大的消费需求,打造更多的经济增长点。高铁时代也是一个大合作时代,有效提升了区域合作的内涵与质量,使沿线每个城市迸发出更大的活力。

但对于杭黄沿线城市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由于高铁时代的到来,人们可以在相同时间内从以往的一次一座城市旅游,拓展到一次多座城市旅游,从而有可能使传统的旅游目的地城市沦落为旅游的“中转站”,失去原有“数日游”、“过夜游”优势,而变为“一日游”、“半日游”,甚至成为有人气而无票房的“过境旅游城市”。

而西湖、黄山等旅游品牌具有强大的品牌效应,今后西部各县市面临的旅游市场竞争将会大大加剧,一旦应对不力,很可能导致出现由旅游目的地变成旅游过境地的风险。沿线城市甚至还存在旅游产品质量低、区域同质化竞争等风险和挑战。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长三角要共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及具体举措:深化旅游合作,统筹利用旅游资源,推动旅游市场和服务一体化发展。依托长江、沿海、域内知名河流、名湖、名山、名城等特色资源,共同打造一批具有高品质的休闲度假旅游区和世界闻名的东方度假胜地。

杭黄高铁已经是一条名副其实的“黄金旅游线”,更是一条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纽带。更进一步充分发挥杭黄高铁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中的金腰带作用,就要打破区域壁垒和传统竞争模式,连片抱团推动城市旅游开发和营销推介,提升旅游品质和丰富旅游内涵,加快形成连点成线、串线成面的组合式旅游发展格局。

旅游和文化并不分家,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人文资源是旅游的核心资源。一座城市的差异性、独特性,甚至唯一性,只能来自于历史文化遗产。深厚的历史底蕴才能造就独特的人文旅游资源,让旅游不再是“到此一游”,而成为一场深度的文化体验。这符合当下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也能够适应消费升级的蓬勃势头。

如果说,过去一个城市仅靠聚焦一个5A景点就能一枝独秀,那么面向未来,一个城市旅游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所在区域的整体能级。杭黄铁路不仅将原本零星分散的人文与自然景观集群化,也让杭州全域旅游的版图正在进一步延伸。

随着杭州都市圈在项目共建、资源共享、市场共拓等方面的加速推进,旅游业发展有了巨大想象空间。这就需要抓住契机,推动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让旅游在文化的支撑下提档升级。可见,文旅融合不是文化和旅游的简单相加,而是一场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只有不断创新方法、完善机制,实现旅与行的融合、旅与富的共赢,提升旅游的品质品位,放大旅游的综合效益,才能让文化和旅游实现各领域、多方位的深度融合。

人类社会正在步入数字经济时代,如今,以人工智能经济、虚拟现实经济、物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重塑了旅游业运行模式,让旅游变得更加智慧。杭黄沿线的旅游业要主动融入互联网领域,创新“旅游+互联网”发展新模式,推动智慧旅游的加速发展。要抓住“智慧城市”建设的大好时机,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智慧服务”,全面提升杭黄旅游品质。

例如,优先实施大数据平台设施建设,整合旅游统计分析数据、旅游咨询数据、旅游交易服务数据、旅游企业监管数据、旅游投诉受理数据等,加强数据成果有效利用和共享;加快构建杭黄一体化优质旅游服务联盟,制定优质旅游服务发展行动计划、行业标准以及示范单位,全面提升旅游一体化标识系统,以国际化水平迎接全球游客。

最后,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实现政府主导力、企业主体力、市场基础力“三力合一”,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资源,只有握紧“拳头”,形成合力,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才能发挥“世界级黄金旅游通道”的真正作用。

【参考资料】

1.王国平,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 全力打造国际重要旅游休闲中心——关于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思考之一

2.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杭州日报、中国旅游报相关综合报道

供稿:吴雨馨

审核:蔡 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