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空间规划改革背景下的智慧规划探讨
  发布时间:2019-12-30 10:20   来源: 城市怎么办

2019年5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正式对外公布。为探索智慧路径下的国土空间规划架构,对规划编制、实施、监督、优化和协同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系统审视,2019年11月1日,杭州城研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联合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绿城物业服务集团、国机集团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成功举办“智慧规划与未来社区论坛”。论坛由杭州城研中心研究一处处长、研究员李明超主持,来自相关单位管理者、专家学者、规划技术人员和在校学生近150人参加。

当天下午,由连续举办七届的“钱学森城市学思想研讨会”更名而来的“钱学森城市学思想与大成智慧规划分论坛”成功举办,研讨主题为“大数据、人工智能推动国土空间规划变革”,现将分论坛主要观点汇总整理,供参考。

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段汉明作题为《以钱学森的智慧来看智慧规划》的发言。他“从定性到定量综合集成方法”、“钱学森辩证思维、灵感思维、人、机结合的思想”、以及“钱学森的智慧与智慧规划的三个关联维度”三方面介绍了钱学森系统科学的方法论和人·机智能系统的设想,从“人机交互与人工智能的融合”与“脑科学研究”两方面介绍了当代人一机结合技术的发展。现今规划理论滞后于规划实践,今天的智慧城市及智慧规划仅仅是钱学森智慧与智慧规划的第一个关联维度,智慧规划亟待由初级阶段——人与机-网界面阶段向中间阶段——专家系统与机-网融合阶段推进。

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战略咨询总监李岩作题为《5G+AI ,开启智慧城市新时代》的发言。他介绍了移动通信10年一代变革,表示万物比特化、万物数据化,海量的数据如何传输,我们需要5G。2019年是5G元年,我们将迎来万物互联新时代,下一步人工智能要发展,还是要靠大数据的对机器学习模型的滋养,海量的数据需要5G高速网络作为管道。最后通过5G+AI模式,构建智慧城市的新型基础设施,并提出“5G+AI 改善市政管理能力、5G+AI 打造城市空天地一体化安全体系、5G+AI 提升应急响应能力、5G+AI 丰富环境智能监测手段、5G+AI 变革城市交通模式、5G+AI 引领工业智能升级、5G+AI 创新医疗服务体验、5G+AI 丰富教、学方式”八大场景。

安徽建筑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教授陈莉作题为《智慧城市背景下依托人工智能推进城市规划变革》的发言。她首先从数据及信息化基础、城市服务、城市治理、产业融合等指标对比了杭州、合肥、上海智慧城市的建设。然后从“人工智能内涵及主要成果”“人工智能、规划行业发展过程”“世界主要国家(地区)人工智能政策发布情况”“合肥获批国家首批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试验区”“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方向”“运用人工智能推进城市规划变革”等方面,阐述了如何依托人工智能推进城市规划变革,最后对城市规划的未来作了展望。

浙江科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TO刘利刚作题为《基于政务云时空三维(CIM+BIM)技术的智慧规划实践》的发言。他认为三元空间数字孪生是智慧城市的载体,从物理形态数据和虚拟形态数据得出了时空数据的积累,从国土空间规划要素、各类用地、在建项目审批、施工过程管理等方面介绍了CIM+BIM数据在杭州的应用,从未来社区、楼宇经济、GIS、智慧安防等方面介绍了CIM+BIM基于政务云的横向应用。

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与轨道规划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吕剑博士作题为《大数据在城市规划中的应用与展望——以杭州为例》的发言。他以杭州为例阐述了大数据在城市规划行业得应用及痛点,认为我们不可避免地进入到处处都是数据的时代,希望这些海量的数据不是冰冷的数据,不是没有情感的数据。通过这些数据的分析,我们能够真正地改变我们身边点滴的生活,让大家体会到规划工作者得不断努力,希望大数据的实用化、应用化让大家体会到它是改变我们生活的东西。

宁波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百度慧眼宁波规划创新实验室副主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倪敏东作题为《宁波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大数据助力规划的回顾与思考》的发言。宁波市规划院作为第一家跟百度形成战略合作开展规划工作的团队,大数据在规划设计方面的应用较为成熟,他重点分享了如何在规划设计中利用大数据发现城市存在的问题,继而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对大数据进行分析,最后以以宁波中心成区的总体城市设计为例,展示了如何利用大数据来支撑城市空间优化。

浙江数维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GIS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陈羡作题为《国土空间规划的多源多尺度时空大数据平台及智能化应用》的发言。他认为,现今大数据平台存在“数据管理分散,缺乏统一管理”“数据格式、存储方式不一致,难以融合”“数据共享困难,存在重复性采集更新”“数据检查规则不统一,数据质量参差不齐”等一系列问题,需要通过“建立统一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实现一数一源”“支持各部门业务系统横向交换,打通业务壁垒”“通过数据整合促进项目管理,加快建设项目落地”“实现地理信息大数据的高效管理、展示和应用”等手段,系统化地加以进行解决。

臻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中心总经理柯依策作题为《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系统建设实践》的发言。他首先介绍了国土空间规划的政策背景,依据自然资办发〔2019〕38号文具体要求,明确了国土空间规划实施路径“三件套”、明确了四项具体工作、下发了两个技术规程,然后阐述了国土空间规划的建设目标、技术框架以及建设内容(标准规范建设、数据资源建设、指标模型建设、应用系统建设、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

分论坛最后,由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岳文泽教授和浙江工商大学教授、杭州碧海云帆规划设计集团董事长卞显红做精彩点评,中国(杭州)智慧城市研究院副院长邵莹做论坛小结。本次探讨交流活动既是中国城市学年会和第四届中国(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杭州城研中心城市土地平台跟踪国土空间规划改革、发起筹办的2019“智慧规划与未来社区论坛”的分论坛,为11月9日正式成立的中国人工智能城市发展联盟(AIIA)新型智慧城市产业委员会做活动预热。下一步,智慧城市产业委将围绕未来社区智慧规划、智慧应用开展系列课题调研和成果转化工作。

供稿:周燕娜、李明超

审核:李明超

  作者:  编辑:陈俊男